close


媽的!今天心情不好!


照理說,下星期二就放暑假,下星期一我又沒課,理論上我已經開始放暑假了,心情應該是不錯的啊!怎會心情不好?


早上我收到了富邦人壽的通知單,因為我以前在安泰人壽的業務員離職,安泰人壽又賣給富邦人壽了,所以富邦發通知書來告訴我更換業務員。


我想起了前幾天,老婆告訴我說我的保費已經好幾年沒繳了,保單已經被暫停....


今天一大早我打了電話去問客服人員,查了下來,原來我從93年就沒繳費到現在了。


媽的,一聽下來就更火大;整整5年沒繳保費,業務員一通電話都沒通知到我!


該死,連收錢都這樣不積極了,將來我哪敢指望他們在理賠上的服務啊?!


剛剛,新的業務員打電話來跟我道歉跟詢問狀況,是前一個業務的錯,所以也不能怪他。幸好我這幾年沒生病,也沒被車撞,不然我的保險理賠要怎樣處理啊!


氣死了,理論上保險業務員在收錢上應該是最積極,而理賠則是最不積極才對;正所謂『投保從寬,理賠從嚴』。收錢是第一,拿錢擺最後。


這幾年來,我只有收到安泰人壽的通知單,平信而非掛號,通知我郵局內的存款不足,要去補錢。有時候我會記得去補錢,有時候我只記得繳大女兒的保費。


我是知道我有忘記繳費的情況。可是我的業務員,從來沒有給我過一通電話,就是寄給一張通知單給我,至於我有沒有去繳錢,業務人員也沒再跟我確認!


一拖就是拖了5年。


我真的很想直接跑到他們公司申訴,也想找消保官。我忘記繳錢,他們一通電話通知都懶得給!


我在公立高職教書,收入是最穩定的,不會故意積欠幾萬塊的保費;看著其他同事的保險業務員,逢年過節就來噓寒問暖!還是未婚的美女咧!唉!難怪安泰人壽會倒閉!


保險公司倒了,保戶的權益又在哪裡?


保險,顧名思義就是預防風險用的。


以前我剛結婚時,老婆說要有保障,所以我買了保險,小孩子出生後也陸續買了保險!


我一向懶得管保險的合約內容,反正就是萬一我生病了,出意外了,保險公司會給我一筆錢,讓我安心,讓我的受益人(老婆)安心!


理論上,保險是集合大家的錢來照顧不幸的少數人;好比台灣的健保,窮人也生得起病,看得起醫生。


理論上是正確的!


但是實際上呢?健保不是虧損連連嗎?健保局如果倒了,我的權益在哪裡?


我大概幾年才會生一次小病,但是我每個月要繳756元,一年要繳9072的健保費!健保對我來說非常不划算。而且健保的給付越來越嚴,自費的項目越來越多,萬一將來我真的生大病了,我恐怕也得不到健保的好處。


如過我把每年9072的健保費,拿去買個人的醫療保險,買個20年,等我將來老了、生病了,肯定比健保還划算!


媽的,我是公務員,不能退健保;從健保開辦至今,已經繳了10幾萬,明著被政府搶。


一直入不敷出下,健保局是會倒閉的;那麼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上網查一下『保險公司倒閉』就知道了。


這一波金融風暴下來,如果不是各國政府撐住,保險公司已經倒了一大片了,恐怕上千萬、上億的保戶會受到影響。


保險公司一旦倒閉,保戶只有自認倒楣的份,別說保障了,當初繳的錢都拿不回來。


乖乖,跟保險公司買保險,要的就是未來的保障;結果,最不保險的卻是『保險公司可能會倒閉』。


天下沒有不會倒的公司。你也不能預設『保險公司不會倒閉』,買保單就會有風險。


每年只要繳少少的一點錢,萬一將來你生病了,保險公司會幫你繳住院費,給你慰問金,等到你老了,還可以每年收到年金...


乖乖,保險公司好像是慈善事業,保險公司的從業人員將來都可以上天堂!


保險公司不是慈善事業,他是營利事業,是要賺錢的。


保險公司收了你的保費,每年會有很多的保費收入,他也會將這些錢拿去作投資理財,以錢生錢,賺到錢之後再來繳保戶的理賠,剩下的錢就放到自己的口袋。


保險公司很有錢的,如果有100萬個保戶,一個保戶每年數萬的保費,一年就可以收取數百億的保費,台灣比較大的保險公司,哪一家的資產不是上兆?這上兆的資產,每年可以獲利數十、數百億。


所以保險公司的真正面目,是集合小老百姓的錢拿去投資賺大錢,再分一點點小錢出來照顧投保戶,好吸引更多的保戶加入。剩下的大錢,就是股東跟老闆的。


注意一件事情,投保戶的理賠是有合約規定的,保險公司就算賺再多錢,也不能多給你一毛錢。


但是保險公司的老闆、股東,獲利則沒有合約限制;只要公司賺錢,他們就可以分很多很多錢。


保險公司好賺嗎?


台灣前後任的首富,國泰蔡家與富邦蔡家,都是從事保險業務的。集合保戶上兆的資金來賺錢,還不快嗎?瞭解了吧!


保險這種業務實在是天才發明的,用別人的錢來幫自己賺錢;而且是集合眾多弱勢、低收入、渴望一點點小小保障的小百姓的血汗錢,來幫有錢人賺錢,很多的錢。


前幾年經濟熱絡時,國泰家族一年可以領取77億台幣的分紅。他們需要保險嗎?


小老百姓收入不穩定或是薪水低,萬一生重病確實會影響一整個家庭。所以小老百姓需要『保障』;這是窮人需要保障的罩門,無解。


有錢人就算生病了,幾百萬也面不改色,他需要保障嗎?他們的保單反而著重在『節稅』。


窮人跟有錢人的保險規劃是不一樣的。


窮人怕生病、怕意外、怕天有不測風雲,所以心甘情願拿血汗錢,老老實實的繳上20年的保費。


萬一你長壽、不生病,老了也只能領回一點點年金,只能拿『平安是福』來安慰自己;在『保障』的光環下,你損失了多少的人生機會?


如果把保費都拿來投資理財,你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當你尋求『保障』的時候,相對的則是喪失『機會』。


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倒閉之後你的權益都能獲得保障嗎?你真的能夠享受到保險的好處嗎?


其實從去年的金融海嘯開始,全世界已經倒閉了很多的保險公司;有一些全球前幾大的保險公司也發生營運危機,必須靠政府抒困。


我敢肯定保險公司終有一天是會倒閉的,倒閉的原因就是『貪婪』。


保險公司不是追求『保戶的最大權益』,而是追求『股東的最大權益』。


要賺錢,就拼命的增加保戶,增加現金流;現金一旦多了起來,要如何消化也是一大問題。這麼多的錢要怎要去滾錢?買股票還是炒房地產?


當經濟成長時,保費滾出來的利潤可以應付保單的成本,公司會賺大錢。


但是一旦經濟走下坡時,保險公司這麼多的投資就會成為累贅;例如銀行降息,利息太少;例如房地產不振,房租太少。但是保戶越來越多,投資的收入無法負擔龐大保單的成本。


一連串的惡性循環之下,保險公司就會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最後就是倒閉。


老百姓買保險,就是要規避風險;但是『保險公司可能倒閉』,卻是最大的風險!


夠詭異吧!


我一家人都有買保險,當時我年輕不懂事,認了。但是我不會再買保險了,那是保心安的。


今年初,我在2、30塊的價位買了國泰金的股票,我要持續逢低買進國泰金與富邦金,當保險公司的股東,應該比當保戶要來得保險,夠天才吧。


別當天方夜譚、異想天開喔!


你看看國泰蔡家與富邦蔡家,他們的首富之路,何嘗不是天方夜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