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乖乖,這張表中就有我的國泰、台積、宏碁、南亞、台化、聯詠。



除權息旺季即將在下個星期展開,根據推估,今年約有將近一兆台幣的股息要發放出來,堪稱史上最高。


一兆是多少呢,就是一萬億,平均分配給台灣2300萬人口,一個人可以領到4.3萬,像我一家5口,就是21.7萬了。假如這是真的,該有多好。醒醒吧,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


還記得08年全球金融大海嘯,哀鴻遍野,死傷無數。當時有投資金融工具的,無不被當成同情、訕笑的對象。如今金融風暴遠揚,企業獲利創歷史新高,我們這些不離不棄的股民們,又將再度歡呼收割。我從來只擔心政府會倒閉,優秀的企業卻只會越挫越勇。

一兆元新台幣要發放下來,卻不是人人有獎喔,能夠堅持投資的,才可以排隊領紅包;至於從來不曾投資股票的,只好看別人領錢跟花錢。有付出才有收穫,這就是遊戲規則。


單單下星期,就要發出1200億台幣;光是台積電這一家公司,就發出了777億台幣。乖乖,一家公司一年賺1000多億,發700多億給投資人,真的是佛心來的。如果政府每個部門都這麼有佛心,台灣人都成佛了。

參與除權息是穩賺不賠嗎穩賺不賠代表不勞而獲,這世界上沒有這種東西。台積電即將在下周3除息,以現在70幾元的股價,現金殖利率只有4%。況且許多投信分析師,漸漸看淡半導體下半年的營運,甚至還有分析師調降台積電的投資評等。


那麼投資人要不要參與台積電除息?或是棄息,等股價下來再逢低買進,這樣還不用繳稅。股息要繳稅,資本利得不用繳稅。


小投資人總是怕怕的,怕領到股息卻賠了股價,不划算。


好啦,就算你小投資人棄息,台積電這777億的現金還是會發下來,那麼被誰給領走了。第一、當然是大股東,好比張忠謀有10萬張台積電,一年可以領到3億的現金股息,他不會在意股價的漲跌,而且他是經營階層,也不能隨便賣股。還有一些外資、基金、壽險公司,也長期投資台積電,目的是每年穩定的現金股息。例如銀行給你1%的定存利息,他卻拿你的存款去收取台積電的4%股利,還倒賺3%,你存越多錢,銀行就賺越多。


還有一些長期投資的小股東,他們也會賺到錢。我已經投資10幾年的台積電,這麼多年除權息下來,我的成本實在是低得可以。所以每年領到的股息,幾乎等於淨賺,我不會CARE股價的漲跌,我只關心公司的經營績效,特別是獲利。

想要賺到股息,想要參與「一億台幣大家分」這個遊戲,我覺得要訣有3個。

1.     
買進績優的好公司:特別是技術領先,具獨佔性的龍頭企業。想要長期領股息,公司的獲利能力就很重要。你只要多看看工商時報、商業週刊、今周刊,裡面都會幫你分析得很詳細。


2.       
逢低買進投資股票一定要與眾不同,如果人人都說好,人人都賺錢,那麼你只會賠錢。挑一些好的公司,逢低買進,幾乎是立於不敗之地。


3.       
長期投資路遙知馬力,日久見獲利。前面雖然提到「逢低買進」這個要訣,但是個人功力不同,怎知何時是最低點?金融海嘯期間,我買到36塊的聯詠,當時也是擔心這家公司會不會倒閉?我盤算著以他每年56塊的現金股利,只要我撐過6年就通通回本,往後領的都是淨賺,值得拚一下喔。長期投資有一個好處,每年領到的股息都會降低你的持股成本,同樣一張台積電,有人的成本是70塊,有人則不到30(因為他長期投資)。如果台積電除息後跌到60塊,前者會賠錢,但是後者還是賺錢。

這一陣子學校在調查學生下學期的學雜費減免,門檻是家庭年所得114萬台幣以下。令我十分驚訝的是,將近89成的學生家庭都賺不到114萬。


一個家庭、一整年所得114萬,居然是這樣的遙不可及太吃驚了看看我家路口房屋仲介公司貼的廣告,40幾坪的房子開價2300多萬,到底是要賣給誰啊?一個台灣,已經分成幾個世界呢?


現在的台灣存在不少問題,例如教改改到大學氾濫,每科平均考3分的考生都還有大學念,所以大學生不值錢,起薪只有23K25K。藍綠惡鬥,只顧一黨的利益,犧牲全民福祉;光是個核四停建、復工,就損失國庫數千億,現在還吵個不停。為了討好選民,蓋了一大堆的蚊子漁港、機場、紀念館,幾千億拿去養蚊子。更糟的是中國大陸崛起,台灣的資金、人才全被磁吸過去,未來也會是很大的問題,不能避而不見。政黨惡鬥,就是全民買單。

不過政治人物是改不了吃屎的,老百姓也改不了重口味,相互沉淪,沒救了。


懶得管政治了,還是做好自己的投資理財最實際。如果你是一個新手,你也想要參與「一兆台幣大家分」這個遊戲,我舉一個例子來供你參考吧。


很多年前,大約是07年吧,本教主就一直關注「中信金」這一檔股票,他是國內消費金融龍頭,光是信用卡手續費就賺翻,而且也擁有「大到不能倒」的免死金牌。所以從25塊以下我就慢慢承接,該死的是我買沒多久就碰上百年一遇的金融大海嘯,從沒怕過的我當然是逢低2018161310…的一直買下去,最後跌到7塊多,不過我已經嚇破膽也沒錢買了。如今它的股價回到金融海嘯前,而我的成本也才10幾塊,每年的除權息都一直的降低我的持股成本,我估計10年後我的中信金成本會降到0,以後每年領的股息都是淨賺,所以我不會太CARE股價的起伏。況且我把每年的股息繼續投入,我的持股一直在增加中,將來領的股息也會越來越多,這就是複利的奧妙了。


投資還有一個重點--要趁早,越早投資才可以越早享受成果。記得幾年前,同事邀我一同買車,我都用「明年」這個藉口來塘塞,久而久之,「明年」這句話就成為他們消遣我的工具了。我習慣了臉皮厚,裝作沒聽見,繼續我的投資規劃,現在我每年領到的股息,已經夠我買一台頂級國產車了,不過我只打算買台中古車。昨天有一部BENTLY經過我家門口,我專心地注視她的離開,有夢最美,但是要逐夢踏實。投資的要訣在複利,我可以耐心地等下一個10年、20年。


投資要忍受孤單、嘲笑,但是成果卻是值得的。


台灣股市每年有接近一兆的股利發下來,好好的規劃,你也能分一杯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