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的一把刀子,將來打算放在說桌上當拆信刀。


刀刃用的是超級鋼材COWRY-X,性能絕對優於S30V,S30V通常處理到HRc58的硬度,COWRY-X的硬度則高達HRc66;我認為COWRY-X跟ZDP-189是同等級的,有著超高的硬度與耐磨度。


這把刀的鋼材又是積層鋼,除了性能好之外,也很美觀,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我很滿意。


既然用到好鋼材,柄材也不能不講究。握柄用的是古代長毛象的象牙,質地十分的溫潤;握在手心,想像著幾億年前縱橫在寒冷西伯利亞的長毛象群,不禁令我神往。


長毛象牙固然是好,但是我買的是一般貨,價錢便宜但是表面的色彩與紋路就比較樸素。既然是要拿來擺在書桌當拆信刀,還是美觀一點會比較賞心悅目。所以想著想,不如作一隻貓頭鷹上去。



貓頭鷹的種類繁多,我挑上了草鴞,看上了草鴞特有的『蘋果臉』,像不像蘋果對剖後的樣子啊!


製作的方式一樣是利用CNC銑床,先在象牙上挖出凹槽,接著銑削出貓頭鷹的外型。


小東西不是很好加工,光臉部就失敗了3次,有一次還是貝殼分層裂開,傻眼!下次不用那種貝殼了!


蘋果臉的材質是白珍珠貝;翅膀則是花梨木;身體採用棕櫚木。


由於是第一次作草鴞,還在嘗試材質的搭配。


下次再作的話,翅膀會試試看核桃木榴;棕櫚木的紋路也會稍微傾斜,順身體的角度。



喙部與腳部,採用黃珍珠貝;體積很小的,不好加工。有一腳銑壞了,因為小材料不好固定會亂跑。只好再做一次,或是補珍珠粉試試看!


樹枝是使用黑檀木,紋路跟顏色看起來稍嫌單調,下回改用有斑點的蛇木看看。



再一個多星期就放放暑假了,應該可趕在暑假前完工。至於另一側的刀柄,也是打算作一隻貓頭鷹上去;形狀已經構思好了,不過先在這裡保密一下!免得將來作不出來。


學校新買的雷射切割機已經進來了,剛好一邊學習機器一邊作貓頭鷹。


做好這把小刀後,我還有一把ATS-34的大刀要加工;計畫在握柄上作一隻金鵰,大鵬展翅的形狀。今年暑假有得忙了。


反正我暑假要到校指導學生考丙級,上升學輔導課;更重要的是學校還會進來3部新的CNC機器,趁暑假一邊作東西一邊學機器吧!


還有,今年暑假一定要去衝浪!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