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年期存款利率只剩下1.11%的此時,錢要放銀行嗎?


如果你有1000萬,一年的利息只有11.1萬,夠生活嗎?扣掉水電開銷,你只你泡麵度日,現在的泡麵也很貴。


錢放銀行,別傻了!銀行給你這麼低的利息,就是不希望你把錢放在銀行。


那麼多餘的錢要放哪裡?


我的習慣是放在股市裡,股市雖有風險,但是買賣容易,變現快;賺得快,賠得也不慢。


如果要安穩一點呢?買房子吧,有土斯有財。


台北市地少人稠,房地產更是供給有限;經濟持續發展,老百姓口袋有錢,銀行利息又低,所以有多的錢來追逐更少的房地產。以台北市而言,2003年SARS期間,每坪房屋的平均售價約19萬台幣,今年上半年則是38萬!哇!漲一倍了!


一倍只是表面上的,每坪38萬可不便宜啊,台北人真的這樣有錢嗎?應該是每坪動輒6、70萬,動輒百萬豪宅拉高了平均售價;2003年SARS期間可沒那麼多的豪宅。再來就是回流的鮭魚資金,一些在國外事業有成的人士,因為台灣降低遺產稅與贈與稅,將資金搬回台灣來置產。


所以千萬別光看表面的統計資料,就相信房地產每年都會增值,那麼你可能被高點套牢。


台北市的房子還能不能買?我住的地區已經飆破每坪40萬了,打死我也不會買新房子;2000萬只能買到50坪,扣掉公設後不到40坪。2000萬買樓後,還是個窮人(還有房貸);所以我寧可放在股市,圖個機會。


買新樓不見得能獲利;買老房子經過『都市更新』的魔法棒後,獲利一倍以上則是可以預期的。都更的魔法在哪裡?平地起高樓,平民變富戶。


查一下統計資料,從89年到97,台北市的都更申請案件,8年增近14倍。有人因為收購精華區老屋,熬了16年獲利近億。


近幾年來,都更的題材越炒越熱,原因很簡單『有利可圖』。政府作多都更題材,一方面可以消除老舊骯髒的建築,一方面可以振興經濟跟增加稅收。


再來就是建商的參與,台北市的空地越來越少了,只好把腦筋動到老舊的房子上。來看看商周1122期。


都更的魅力在哪裡?對住戶來說,老房子換新房,坪數一樣大,但是單價提高了,而且應該也有附贈一個停車位(如果不是這樣,就甭談了,不然全給建商賺走了)。如果是精華地段,賺上一倍是基本的。


都更如何開始呢?第一是市政府主動幫你劃為都更地段,第二是住戶自行申請;住戶自行申請的條件較為嚴格,需2/3的所有權人,或持有土地面積3/4的住戶同意才可提出申請。


如果談得順利,基本上老住戶可以獲得一樣大的新房子,加一個停車位,而且拆舊房、蓋新房期間,建商還會給你房租津貼,不花住戶一毛錢。


投資都更也不一定都順利,最怕的是碰到釘子戶,卡死整個都更案。


如果希望都更投資順利一點,下面是九大絕招:


1.買老不買新:房子越老,都更的成功率就越高。一般房子的壽命是60年,30年以上的老房子會比較適當。


2.買矮不買高:樓層越少,土地的持份就越大,透天房子當然是最棒。


3.買街不買巷:要買門牌是『路』或是『街』,越靠近大馬路,土地越值錢。


4.買少不買多:住戶越少越容易取得共識;人多就一定嘴雜,不好分配利益。


5.買商不買住:商業區的容積率高於住宅區,可以蓋更多的房子。


6.能賣又能租:都更有時候會拖上很久,因此很容易卡死資金。如果投資的房子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良好,手上的老房子出租或出售變現都會很方便。


7.要私不要公:如果附近有公家土地,要一起進行都更恐怕會難上加難,要探聽清楚,必要時先避開。


8.要戶不要店:想一想如果你擁有一個店面,店租收入高,你願不願意跟住戶一起進行都更?如果有這種生意好的店面,很容易變成釘子戶,影響全部。


9.有錢有耐心:投資都更屋,不僅曠日廢時,更要壓上一大筆資金,還要有耐心去等待。


我覺得,投資都更屋一定要下功夫去研究,除了有資金,還需要時間的發酵,恐怕需要很多年。


都更的魅力還是『有利可圖』,以現在的銀行利率,要存超過60年才可以獲利一倍。都更屋,如果地點好,只要付上頭期款,剩下的房貸可以用房租來支付,這樣就可以安穩的等上很多年來等都更了。


雖然我只作股票,但是我對房地產一直很有興趣。房地產的好處是投資槓桿高,自有資金少。例如只要1000萬的頭期款,可以貸款買到3000萬的房子;只要房租收入可以支付房貸,就算上20年才完成都更,房子漲一倍變成6000萬。就是以1000萬賺到了5000萬,五倍啊!


當然是迷人的。


但是我曉得,都更還要有一點運氣,不然真的是要長時間去耗(反正房子只要夠老舊一定會拆,一定等得到);所以,等我有閒錢後,還是會去投資都更屋,花上10幾20年陪他耗,當作是給下一代的投資。


我未來的投資目標,當然是我的住家附近,我在這裡住了一輩子,清楚這裡的狀況。我家前面有一大片的荒廢濃年,小時候我跟阿公種過田。現在成為5萬坪的都市計畫區,將來會是附近最高級的住宅區,嘿嘿嘿,我未來的新家。我現在住的地方,距離捷運站走路只有幾分鐘的路程。附近的房子多是5層樓以下的公寓建築,有的比我還要老。未來在都市計畫區完工後,會大幅增加附近的房價,而且捷運的便利性更是房價抗跌的利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裡的土地會更值錢,老舊建築納入都更的機會會越來越高;其實等到我的兒女長大,這些老房子也差不多壽終正寢,該拆了。所以我如果夠聰明的話,應該要投資一些老公寓。現在傷腦筋的是,錢放在股市或房市,哪一個比較划算。如果我夠有錢,我會兩邊都放,可惜現在我不夠有錢。


經濟越發展,投資理財的工具越來越多,可想而知將來的有錢人會越來越多。用錢去賺錢絕對會比用2隻手賺來得快。而且可以預見的是,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具備理財知識,不懂理財只憑雙手賺錢的會越來越少。


不懂理財,100%會輸在起跑點上。


一輩子,只要作對了一次投資,所獲得的報酬,恐怕遠高於你從小栽培小孩子讀全美語補習班,讀一流高中、大學,進一流企業,一輩子所賺的薪資還要多。因為你的小孩只懂如何去幫企業賺錢(就是上班工作),但是不懂如何為自己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