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今天早上睡到9點半就起床了,第一件是就是打開電腦,連到股市的首頁!


這已經是今年暑假每天的例行公事了,夏日炎炎,每天上午除了夢周公外,就是看著股價的起伏波動,希望能給一成不變的暑假生活帶來一點點的不同感受!


股票賺錢,吃大餐看點影,反正賺大錢了!


股票賠錢,還是吃大餐看電影,不差這一些了!


墮落的暑假!


暑假的特徵就是『晚睡晚起』,今天凌晨3點還在電腦前面作功課,研究著哪幾支股票可以買,哪幾支該跑了!要賺錢,是一定要下功夫的。


搜尋著網路上的財經資訊,有好幾家投顧推薦順達科(3211),這檔股票我做好幾年了,熟得很!順達科主要的產品是NB的電池模組,這幾年嚴重的供不應求,所以賺了很多錢。


隨著科技的發展,IT產品例如MP3、PDA行動電話、NB...,迅速融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充電電池技術的進步,算是居功闕偉的,有了大容量、小體積的電池,這些產品才能發光。『享樂』是今日科技發展的方向,輕薄短小、大電量,則是最主要的基礎。


充電電池這個產業,我很看好。


去年全世界NB的銷售量達到了1億台,今年預估是1.3億台,NB的進步太快了,DT可是花了10幾年才達到1億台的銷售量。難怪以往以主機板、DT起家的華碩、宏碁,不約而同的要決戰於NB、迷你型電腦!想想看,要用掉多少充電電池18650?


啥是18650?


大約在4年前吧,刀版上玩燈的同好開始使用18650充電式的鋰電池,節約CR123電池的使用,18650充電一次可以省下2顆CR123,如果一年用個幾十次,省下上萬台幣,真的是好東西。


當時我窮人家一個,手上又沒有什麼好燈具,自然是完全沒碰過18650了!事實上直到今天,依然沒摸過18650。鄉巴佬!


但是,我實在是很好奇18650是啥玩意兒?就持續上網蒐集資料,漸漸搞懂了,這是用在筆記型電腦上的充電電池。在幾年前,18650這種充電鋰電池的出現,取代了鎳氫充電電池,大大增加了NB的使用時間。


研究完18650之後,我看上了新普(6121)這一支股票!當時新普的股價剛從80元滑落到60元,我覺得這是一家獲利穩定的好公司,考慮之後我湊了幾十萬下去買!


幾千塊錢的刀、燈我買不下手,股票則是一擲千金啊,應該是人格分裂!


新普這檔股票我持有很多年了,很後悔;如果當初我買個100張,現在已經是『蹺腳練鬍鬚』了!沒偏財運!


我買股票習慣分散投資,不全部放一個籃子,所以又開始買進順達科這家公司,跟新普同樣是作電池模組的,但是獲利略遜於新普,不過也是穩定成長的好公司!我在他股價50幾元的時候開始買!也持有到現在!


很後悔,當初買個100張就好了,現在已經退休當米蟲了!


這幾年,這2家公司非常的賺錢,新普每年賺近一個資本額,順達科今年也會賺近一個資本額!沒辦法,NB大銷導致18650供不應求,有錢也買不到!


由於我是看好充電電池產業的,所以這2家公司的股票我是長期持有,但是高價時會賣掉一些,低價時再撿回來。


『高出低進』算是短線操作,可以賺點零用錢並降低持股的成本。至於這些有長期成長性的公司,每年大賺,所以每年的股利十分豐厚,長期持有下來,當時買進股票的成本也降低不少!


我一直看好電池產業,電池可以用在手機、PDA、NB,將來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產業是有長期的成長性。


這2年來最火紅的議題是油價高漲與空氣污染,全球經濟繁榮後能源需求大增,原油的使用量大增,使得石油越來越貴、空氣越來越髒。人類將來不是被石油貴死就是被空氣髒死!


油價高漲就刺激了其他的替代需求,例如太陽能、風力發電...。當然充電電池產業也成了拯救能源與空氣污染的大救星。


很多的能源是被浪廢掉的,開車碰到紅燈時,引擎持續吃油、持續排放廢氣,浪費!如果車子是吃電的,紅燈時馬達停止運轉,省能源又不會污染空氣。


全球的經濟持續發展,能源的使用量越來越大,應該會促成充電電池產業的發展。美國有一家汽車公司,已經將18650運用在時髦的跑車上了,中看也中用,加速性能不輸給保時捷。


一般跑車的動力是由引擎提供的,而引擎則是要達到高轉速才能提供大馬力;電動車則無此缺點,隨時可以從靜止中發出大馬力,所以將來的電動跑車搞不好會超越現在的超級跑車因為省下了提升引擎轉速的時間。


一般的國民車也會漸漸改成電動車,電費比汽油便宜多多。所以需要很多的充電電池,這個產業是有前景的。


因此,目前專作NB電池模組的順達科、新普,將來有可能跨入車用電池的產業,這可是個大市場。神啊,請你讓油價持續飆高到200美金吧,反正我不開車。


今天早盤的順達科,半個鐘頭就被打入跌停板,可是低檔持續有人在承接,還是有人撿便宜貨。11點多跌停被打開,我也沒多想就進來買了,反正前一波高檔時賣掉一些,是時候撿回來了,也賺到一些零用錢。前一陣子填權息,又賺了一些。


今天趁著跌停買回,但是明天會不會繼續跌呢?我怎知?股票就是這樣無法預測!明明今天報紙寫著順達科上半年大賺5.07元,下半年持續成長,開盤居然是跌停,真的是太刺激了!剛好可以撿便宜貨。不過我的習慣是將錢分成幾分,分批慢慢買,不會一次通通丟下去。


至於股價會不會續跌,我不怎麼擔心,反正已經賺到了差價,又賺到了股息,這幾年下來我的持有成本已經很低了,再怎樣跌應該也不會賠錢,許多投資專家教人要長期投資,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就持續『高出低進』,長期投資賺股息。


不過我還是不敢一次買個100張,無膽匪類,注定與錢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