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信金這檔股票我注意好幾年了,股價很難跌破20元,就算在95年公司發生虧損,但是股價仍然有18塊多,沒多久也是回到20塊錢以上!


如果要保守做股票,首先要挑「不會倒」的公司,中國信託倒閉的機率很低吧!公司不賺錢的機率也是很低!


我觀察了幾年,當整體股市環境不佳或是該公司獲利不佳,股價會下修到20元左右,但是一旦有好消息或是股市翻揚時,股價又會上升到28元左右!


一來一回的話,就是30%的獲利!


我非常少買銀行股的股票,因為我覺得太牛皮,不大會動,不像電子股,漲的時候很快,跌的時候也很快!


在96年底,當中信金的股價跌到22元附近時,我受不了低價的誘惑,跑下來買了一些。本來也是下決心抱牢,到28塊錢再脫手!


可惜後來電子股開始下跌,還跌得很凶。意志不堅的馬上將中信金出清,轉買電子股!當初抱牢中信金的戰略全部拋到九霄雲外!明明知道中信金股價已經在底部,偏偏去搶進「正在下跌」的電子股!結局當然是慘遭修理,電子股被套了好一陣子。


可是,中信金卻開始展開一番攻勢,半年後居然還漲到32塊多!媽呀,一張就少賺了一萬塊錢!心疼啊,但是也學到了教訓。


金融股的特性就是比較牛皮,買了以後要抱牢幾個月甚至大半年,中間的過程會很無聊(電子股則會漲跌個好幾波);而且這段等待的過程中,一筆資金就會被套牢住。


假設買個100張好了,就會被套住200萬的現金!要耐心等待半年以上,希望可以得到30%的報酬。對於心急沒耐性的人,真的是煎熬。


通常我只有在電子股被套牢時,才會有這個耐性!


但是,我也開始想要改變一下操作的策略,96年底明明買了中信金,卻沒賺到錢,心裡也恨得牙癢癢的,要報仇。就等中信金股價回檔,股票一定要買便宜的。


好不容易等到美國的次貸風暴,金融股股價又開始迷途知返了。中信金跌到22塊錢後,我又開始慢慢買了;不過,只敢分批買,因為次貸風暴恐怕沒那麼快結束!


沒想到,美國又爆發了房地美、房利美的危機,金融股又開始下跌,股價更便宜了,於是又繼續加碼了一點中信金。好不容易等到美國政府出面擔保這2家公司,心想「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又買了一點!


等到神算大師李居明預測的8/8台股大反彈,心想「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了」;偏偏該死的阿扁一家爆發海外洗錢疑雲,台股跌勢再起!


特別是金融股跌勢最凶,當初的「二次金改」已經飽受批評了,阿扁下台後又被抖出收受銀行家的好處、圖利財團...


唉,銀行股的股價又是「牆倒眾人推」了!唉!禍不單行,古有明訓。連國泰金都跌破60,想買!


記得上次投資大師羅傑斯說過,他這一生中遇過11次的經濟大衰退,但是後來也開始了11次的大復甦。有跌就會有漲,危機即轉機!


就是因為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利空消息,股價才會大幅的下滑,才可以買到跳樓大拍賣的便宜股票;因此投資大師都身體力行「危機入市」的法則,當大家賠錢殺出時,這些大師又開始抱著現金撿便宜貨。


中信金啊!目前我只買了預期數量的一半,我猜測台股沒那麼快立即反彈往上,所以等著在往後盤整時撿便宜貨,反正股性十分牛皮。這一檔股票,我下定決心陪著它耗,希望可以堅持到底,不要像上次那樣!


我的策略很簡單,就是在20~28元間做區間操作。低就買,漲就出!


其實中信金的獲利穩定,每年約有1~2元的股利,比銀行利息高,就算套牢也不要緊;這家公司又不大會倒閉,金融業「大者恆大」的趨勢也是必然的。只要買在股價的低點,輸的機率很低。


缺點就是「緩漲緩跌」,算啦,拿投資中信金來「培養耐心」!正是我欠缺的。有人靠釣魚來培養耐心,我靠炒股吧!


投資理財,最重要的就是時間與耐心。拿中信金來說,雖然幾個月才漲跌一次,但是只要耐心「低進高出」做操作,一年賺個40%應該沒問題,2年就多一倍,10年就是32倍,長期累積下來可是很可觀的,不輸世界級大師喔!


按照我的觀察,他在股價低點時往往會有買盤進駐,成交量會放大大;但是在股價高點時,成交量也會放大,就是有人在倒貨。


我相信,一定有一些資金雄厚的投資高手在定期操作中信金,低進高出。以這些大戶來說,在股價低點時拿個2億買個1萬張,接著就到國外度假等股價上漲,一旦獲利30、40%後就出清,賺到幾千萬後又繼續在國外度假;等到股價跌到低點後再買進,繼續度假...


高手就是這樣,不從眾、不隨便出手,一出手必中;這就是長期投資啦!


長期投資可以跳脫出每天漲跌的緊張情緒中,可以輕鬆的看清楚大局。短線進出太傷神了,每天要花上好幾個小時看盤、做研究...而且稅金很貴!


以現在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加上賣出時千分之3的證交稅;假設你每個月累計買進跟賣出1000的股票,比如100萬進出個10次,一點都不難。一年的交易金額就是1億2千萬!


那麼一年就要繳交72萬的手續費跟證交稅,比很多人一年的薪水還要高喔!


如果是大戶,每年的手續費會更驚人;與其短線殺進殺出繳交一大堆的手續費(證交稅),還不如耐心佈局,減少交易的次數!真的是高手啊!


中信金這一檔股票,我是做定了,要堅持下去來磨練耐心,並學習怎樣做好長期規劃佈局。其實台股有很多的獲利穩定的績優股,好好操作也會有好的獲利。


我手上還有早年配發下來的零股,例如台化、中鋼、裕隆、東鋼,有的股票還忘記去領回,所以一直沒有將這些零股賣掉。可是每年都會收到穩定的股利,一直提醒我「長期投資」的好處!這些股票我會繼續多買個幾張放著。


最近迷上了「烏龍派出所」,每天都租漫畫回家看;阿兩追逐金錢的毅力,值得學習喔。他絕對是個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