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暑假,天天窩在家,懶得回學校去作刀子,所以版面有些冷清,等開學後應該會好一點吧!


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加加起來已經放了好多年的暑假;以前在公司上班時,假放得少,請假還要扣薪水,終於體會到民間企業員工的辛苦。


寒暑假,這個是教育部核可的,算是合法的放假。


公務員的休假,有特休及事病假,這些休假都不扣薪水。


公立學校的教師也算公務員,但是沒有特休,在學期中請事病假也要扣鐘點費(算是沒有事病假)。


記得報章雜誌曾討論過,老師放寒暑假太爽,不公平。其實仔細算算,我們放寒暑假也不見得佔到便宜。


拿公務員的特休來說,老師沒有特休;如果取消寒暑假就必須給老師特休,對於年資稍久的老師來說,一年會有28天的特休。


再來看看事病假,公務員一年有7天事假、14天病假,都不扣薪水,加起來是21天。但是當老師的沒有事病假,只要請假就必須要自付鐘點費。這個不見得划算,如果請假當天有6節課,光鐘點費就要付出2400元,搞不好比一整天的薪水還要高。如果要取消老師的寒暑假那麼必須要把這些事病假還過來,教育部恐怕要付出一大筆的鐘點費。


前面講的特休加上事病假,加起來以經是49天了,公務員也蠻好過的。再來講一講加班的問題,老師沒有加班費可以領。可是當導師的,每天早上7:30要到校,中午午休又要到教室看學生,有時候放學還要留下來處理學生事務,加加起來一天的留校時間超過8小時也不奇怪。我在夜間部有課的那幾天,要從上午7:30留校到晚上10:10,這個加班費要怎樣計算?補修要怎樣請?


教育部也不是傻瓜,取消寒暑假後恐怕要付出更大的經費。算了半天,教育部基於經費因素,不願意給公立學校老師特休、事病假、加班費跟補修,搞到最後就是繼續放寒暑假。


對我們教師來說,寒暑假也不一定是人人喜歡的,首先是太集中了,暑假一放2個月,太長了;這時候出國去玩,花費又比較高。如果有特休跟事病假,將休假分散或是彈性應用,例如每個月請個幾天假,會方便很多。


今年7月剛放暑假時,一開始還很開心(畢竟一整個學期沒有休假跟事病假),也還回學校進修研習了3天。等到了8月就有點煩,放太久了有點無聊,只好跑回學校作CNC,在刀柄上刻烏龜。現在暑假還剩下2個星期,又懶得回學校作東西了,反正一開學後,想放假也不容易了,再墮落一點吧!


今年暑假,其實跟往年的也都大同小異,反正起床後就是看股票,然後利用看股票的空檔幫女兒複習數學,大女兒要升國2了,要開始逼她功課!每天看股票到下午,然後就是去安親班把弟弟妹妹接回來,帶著3個娃娃去游泳池泡水。


我的每個小孩,從升上小一的暑假開始,我都會教他游泳。台灣四面環海,學會游泳後比較安全,養個小孩很辛苦的,可是如果是在水邊出意外,不用幾分鐘就掛了。小孩子會游泳,長大後也會比較有樂趣,比如衝浪、潛水的,我就嚮往很久了。


這幾天奧運在棒球樂,我跟小孩子也是2個人一隊在游泳池打棒球。我家附近公園的游泳池,平常幾乎不會有人去,常常就是我跟3個小孩總共花個180的門票錢,就獨享一個大游泳池,嘿嘿嘿,過過有錢人的乾癮也是不差。所以我每年都會帶小孩來這裡游泳的。


我在學生時代當過游泳校隊,被操得要死;現在總算有回報了,可以教自己的小孩。等小孩長大後,我還要帶他們一起去學衝浪跟潛水,人生若夢,為歡幾何!



 


暑假就是這樣,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然後廝殺股票,下午就帶娃娃去游泳池泡水,晚上就教老大數學,每天都這樣。當然還會帶小孩出去看電影、看寵物...。


每天晚上約11點,小孩上床睡覺後,我會拿著20多年前大學時代買的苗刀,到兒子的小學去練習,練來練去還是一路苗刀,而且整套也只練到一半。如果是在年輕時,恐怕連二路苗刀都練完了。現在年紀大了,體力比較差,再來也沒年輕時那樣急躁,所以還是老老實實的磨一路苗刀,一招一招慢慢的練,等基礎打穩後再練其他的招式吧,反正不急!


前一陣子有跟大學時代國術社的社友聯絡上,他們現在每隔2個星期,還是一樣跑到學校去練國術,我蠻羨慕的;等9月開學後我也打算再回去陪他們練,唉!一下子20年過去了!可不能再等下一個20年。想到這裡,每晚夜闌人靜時,我總還能勉強督促著自己,一個人在漆黑無人的小學操場,揮汗如雨的揮動木刀!


想要趁這個暑假,將練國術這件事當成習慣,養成習慣後就不容易放棄了。持續的運動,對體力跟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我能夠堅持下去,認真練習,就是今年暑假最大的收穫了。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