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2個月的暑假期間,由於我本身與保險公司的糾紛,有點心情不佳。但是經過這些日子的協調,我也認識到了富邦金控這家公司的服務態度,如果股價吸引人的話,我會買進富邦金控的股票。


一、  安泰人壽


我剛步入社會工作後,老婆說要保障,所以夫妻2人就跟安泰人壽購買人壽保險,我對於保險沒啥興趣,所以我只負責交錢,保險的事宜都交給老婆處理,聯絡地址就是老婆公司。後來陸續生了3個小孩,也都跟安泰人壽買保險。幾年前老婆公司搬家,所以我開始收不到安泰人壽的繳費通知單,一直拖到今年,安泰人壽經營不善而被富邦人壽買下,富邦人壽寄通知給我,我才打電話去詢問,也才發覺我已經欠繳6年的保費。第一年保費欠繳時,安泰人壽就直接用我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來自動墊繳,所以他們也就沒有持續跟我收取保費。這5年期間,我完全沒有接到安泰人壽業務員的一通電話;6年沒交保費,幫我採用自動墊繳,卻從沒用電話通知過我。這在強調服務的壽險業中,真的是不可思議啊!難怪安泰人壽會倒閉。


二、  富邦人壽


後來我開始聯絡富邦人壽,要求處理欠繳保費的事宜。他們告訴我,要一次繳610幾萬的保費,還要加上2萬多的利息!欠債還錢本是天經地義,但是要我繳這樣多的利息,我當然不滿。於是開始跟富邦人壽的客訴中心告狀,我還親自跑了趟基隆路的客訴中心。他們的服務真的是不錯,客訴中心有舒服的沙發、雜誌,美麗的小姐還不時端來茶水。可惜我不是來喝茶的,『如果一開始把服務做好,客訴中心的成本不是省下來了嗎』當時我心裡這樣想著。『客訴的案子一定以最速件處理』客服小姐跟我這樣保證著,於是我安心回家,等他們的客訴主管瞭解我的案子,再來跟我聯絡。果然等沒幾天就收到回覆,他們願意減少一半的利息,算是有一點的誠意啦,可是我還得繳1萬多的利息。就我的看法,如果我第一年欠繳保費時,安泰人壽的業務有給我一通電話,不就啥事都沒有了?他們的回覆是當初有寄掛號信件,但是因為我老婆公司搬家,所以信被退回。這又讓我不滿了,為何一通電話都沒有?寄掛號信件還比較貴咧!我認為疏失是在安泰人壽的業務員,他從來沒有拜訪過我,所以不願意繳這筆1萬多的利息。我當然知道這是安泰業務員的疏失,但是富邦買下了安泰,就應該負責,算他倒楣。富邦的客服主管就認為我這個保戶也有疏失,因為合約有寫明一旦地址變更,就應該通知保險公司;但是他們公司也願意釋出誠意,少收一半的利息。按照合約規定,保險公司贏;我也能夠體諒客訴主管,她必須按照條約、有本有據的來處理我的問題,不然會被公司修理的。但是我還是不願意繳利息,我不想跟他們談合約,我只跟他們談服務。各執一詞,就僵在那裡!我就一口氣不爽,我是利用郵局帳戶自動轉帳繳保費的,我一個帳戶繳我跟2個小孩的保費,小孩的都沒欠繳,就只有我欠繳;他們回答我說,我小孩的通訊地址是我家裡,我的通訊地址在老婆舊公司地址。所以,安泰人壽找得到我的小孩卻找不到我,我年年幫小孩繳保費卻沒繳到自己的(因為我沒收到通知單),我真的差點吐血。難怪安泰人壽會倒閉,客戶資料是怎樣建立的。安泰人壽已經倒了,我之前的安泰人壽業務員也退休了,我只好把這筆帳賴在富邦人壽上面,誰叫你們買下安泰。但是我不想太為難客訴主管,她也是領人家薪水的。設身處地如果是我來處理這個CASE,當然還是要站在合約與公司的立場,私人公司對於成本支出是很重視的。


三、  富邦金控


我不想為難客訴主管,但是我可以為難富邦人壽這家公司吧!所以我寫了四封信,寄給富邦金控董座蔡明忠兄弟跟富邦人壽最高層!死馬當活馬醫吧,順便發洩一下心中的不滿。本來心裡有準備會石沈大海,人家可是手握上兆資產的大老闆,哪管我一個小小的保戶。出乎意料的,客訴主管很快的就給我回覆,說他們老闆很重視我的意見。但是建議我先跟客訴中心把案子結束,富邦金控的人才會接手。由於我曾經跟客訴主管說過不想太為難她,她便來跟我求人情,所以我答應了她的條件,繳了6年的保費跟1萬多的利息,16萬多啊。後來我就一直等富邦金控跟我聯絡,等了一個多星期,我幾乎以為被客訴主管騙了,反正我錢也繳了,人家哪還會管我?就在我暗罵自己笨的時候,富邦金控的人打電話來了,跟我致歉因為88水災,公司的業務比較多所以耽誤了我的案件。並約隔天要來拜訪我,並致贈小禮物!我不希罕小禮物,但總要表達一下心中的不滿!會談的氣氛是良好的,他們也解釋說當初的安泰是外商公司,老外比較死腦筋認為寄掛號信件才有法律依據,所以沒打電話通知,所以我的案子都是直接按照合約規定來進行,老外比較重視法律但是少人情。難怪安泰會倒閉。富邦金控的人是很有誠意的在解釋與道歉,看來他們老闆真的是很在乎我的意見,我可是洋洋灑灑寫了10大點、2大頁!在表達完我心中的不滿後,我跟他們說,我一家5口都是你們的保戶,該給我一點人情吧;你們之前的業務也有疏失,該負擔一點責任吧!順便暗示他們,我本身是教師,如果我把這個經驗放在全國教師會供所有教師參考,他們得罪得起全國幾十萬個教師跟上百萬個眷屬嗎?於是,他們摸出了一張支票,將我之前繳的利息退還給我。那張支票早就打好了,也不枉費我花了100塊錢郵資,寄信給蔡明忠兄弟了!


1萬多的利息,只是小錢。但是我除了一口氣不爽外,我想瞭解富邦金控這家公司。所以我才會寫信給蔡明忠兄弟。


跟富邦人壽與富邦金控協商過程中,他們的服務人員都很有禮貌,也很認真;對於雙方面看法不同,而公司必須依合約行事時,客服人員也會跟我說明並請我諒解!服務態度是很好的,這才是服務業嗎!


我對富邦金控這家公司有很高的興趣,以往我只有買電子股;但是隨著兩岸金融環境的發展,我也開始買金融股的股票。我已經買了中信金與國泰金,剩下最關切的就是富邦金,這家公司到底值不值得投資。


所以,我寫信給蔡明忠兄弟,想要看一下這家公司重不重視客戶、重不重視服務!我盤算著,如果我拿不回利息錢,那麼表示這家公司比我厲害,很會賺錢。那麼就買他的股票,把利息錢賺回來。


如果富邦金控退還我的利息錢,那麼表示這家公司重視對客戶的服務;金融業重視服務就已經贏了一半,加上他們龐大的資產,又贏了一半,我想這家公司的股票可以長期投資。


我剩下的事,就是在好的價位買富邦金股票,再長期投資了!


以我的觀察,台灣的財政越來越困難,將來兩岸的商業互動會是挽救台灣經濟的一大藥方;此外,大陸也會逐漸挾龐大的市場與資金,來逐漸的『買下台灣』。


這個趨勢無可避免,大陸有2兆美金的外匯存底,還有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將來大陸一定會用內銷市場跟資金來買下台灣,這也不見得是個壞事,反正台灣的國債已經大到無可逆轉,正逐漸步向『慢性死亡』!感謝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跟一大堆的立委、官員;只會花錢卻不管錢從哪裡來,只要老子連任,花國家幾千億又何妨?


如果大陸要逐漸買下台灣,那麼首選的一定是台灣的大企業,一個大企業有幾萬民員工,十幾萬的眷屬。如果大陸要買下台灣,一定會給這些大企業優惠、讓這些大企業賺錢;建立一個樣板後,台灣的企業才會前仆後繼。


台灣小小的2300萬人口市場,只是一個飽和的紅海;大陸13億人口,會不會是下一個藍海?台灣政府越來越窮,大企業卻越來越富有。這個說明了一個事實,政治人物都是能力不足的笨蛋,只會花錢而不會賺錢的敗家子,無能;這是民主政治的悲哀,只要在我任內花大錢、搞大建設、騙到選民的票即可,負債就留給下一任,惡性循環下去。那個喊出『災後重建預算無上限』的政黨,你要為了討好災民而禍延子孫嗎?

但是哪一個政客又願意拼著不連任,控制好預算不好大喜功,認真的幫台灣財政做到收支平衡呢?



所以,『大有為』的台灣政府每年都會增加幾千億的負債,這個敗家的速度太驚人了。我開始擔心20年後的退休金了。光擔心於事無補,還是挑選好公司,做好投資理財,自己賺退休金吧!等賺夠了,就移民到國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