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大陸網站,一些刀友DIY人工石洗的毅力,有點感動,也想要嘗試看看。


趁著今天學校返校日,到學校後操場找個僻靜的場所,作了個實驗。『受洗』的材質是鈦64合金,『石洗』的材質是3mm的硬化鋼珠,將鈦合金與鋼珠裝在容器內,用力搖動。原以為鈦合金比較軟,鋼珠的撞擊應該會對鈦合金表面加工。因為我喜歡作折刀,傷腦筋的就是鈦柄的表面處理。


先來看看加工前的鈦合金表面。


鋼珠跟容器。



搖的技巧就是『直上直下』,讓鋼珠可以直接撞擊鈦合金表面,此乃『珠擊』法。在拼命搖了好一陣子後,檢視成果,不佳!原因很簡單。


第一鋼珠太小,重量不夠,第二鋼珠的表面太過光滑,沒有研磨的功效。


學校剛好在進行整修工程,旁邊一堆建築用的沙子。我抓了一些放進容器內,數量大約與鋼珠相等,再加一些水進去。打算著當鋼珠撞擊的過程中,就可施壓在沙子上對鈦合金進行『研磨』。



此時的工法已非前面的『珠擊』,而是著重於『研磨』。所以我也放棄之前『直上直下』的搖瓶子方式。改成『繞圓圈』的方式,讓鋼珠、沙子、鈦合金,繞著容器的內壁,繞著圈子轉,希望這樣可以達到『研磨』的效果。


此時我將鈦合金的表面拋光,如下圖,右邊是拋光的,左邊不拋光來作對照。



 


然後又是一段艱苦的『搖瓶子』時間。為了苦中作樂,我特意繞著後操場外圍,走風景路線。


這瓶子裡就是水、沙子、鋼珠、鈦合金,搖起來加上離心力,重的可以。如果每天搖上一個鐘頭,保證身體粗壯。


我邊搖邊喊自己笨,剛剛返校日幹嘛那麼容易放學生回家?早知道,每人搖一百圈再回家,我就輕鬆了。


無奈大錯已經鑄成,只能自己『埋頭苦搖』;沒關係,如果這方法可以行得通,開學後我把瓶子放在教室,下課時讓每個學生搖100圈,搖他一兩個星期也無所謂。反正學生的精力過剩。



我整整繞後操場搖了一圈,手快斷了!不搖了,直接看看成果。右半部是有拋光的。


看起來像是『噴沙』的效果,而且拋光部位處理出來的狀況比較差。



這張是拋光部位的特寫,感覺研磨的狀況不是很均勻,也不夠深,或許是搖得不夠。



這張是沒有拋光,粗糙表面作出來的效果,感覺比較均勻,也比較像是『噴沙』的效果。


結論:


1.鈦合金比較軟,所以細沙子容易在上免產生刮痕,因此看起來就像是粗糙的『噴沙』,而無法得到如同刀刃『石洗』後光滑的效果。


2.我曾經有過經驗,要作噴沙處理的話,表面粗糙一點,噴沙的效果會比較佳;如果表面太過光滑,噴沙的效果反而不好。再次得到印證。


3.如果用小顆的鵝卵石來替代鋼珠與沙子,我猜磨出來的效果會更佳,但也只是類似噴沙的表面。那是因為鈦合金太軟的緣故。如果是硬化後的鋼材,慎選研磨材質與研磨力道,應該是可以做出石洗的效果。


4.費了這般大功夫,鈦合金只是做出『類似噴沙』的效果,那乾脆拿去噴沙算了。如果鈦合金要做出『石洗』的光滑效果,估計表面要先拋光,然後用光滑的硬鋼珠來撞擊,鋼珠要用大顆一點的,因為鈦合金的強度好。


5.拋光鈦合金的過程中,我發覺鈦合金拋光後也是很漂亮的。所以『王道』是『拋光鈦合金作陽極處理』。馬上跑去找科主任,跟他報告說我在三年級『專題製作』的課程中,要跟學生研究鈦合金的陽極處理,需要一些設備...。等買到設備再來好好的研究。


鈦合金的石洗實驗,一同開始跟結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