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看過影片吧!老師傅面對著熊熊的火爐,舉起鐵鎚,揮汗如雨地將一塊頑鐵,錘打成一把神兵利器。這就是鍛打法!也是古時候製作刀劍的主要方法!


回到古代,當時提煉出來的鋼鐵,品質不均勻而且雜質多,必需要經過鍛打的程序,鋼材才能夠拿來製作刀劍。


回到現代,現在鋼鐵的品質已經比古代好上太多了,所以有必要再『依古法鍛造』來製作刀劍嗎?有些店家將鍛打廣告可以大幅增加鋼材性能,好似麵粉要揉搥之後才可以做成包子饅頭,所以刀子不僅要鍛打,還要經過很特殊功法的鍛打,這種說法讓人有點啼笑皆非。


古時候的鋼鐵不好,好比劣質的肉品,要經過紅燒、滷、麻辣方式,讓你覺得好吃;如果是品質好神戶牛排,你會把它剁碎加一堆調味料作滷肉飯嗎?


鋼材的品質如果夠好,再在上面搞鍛造等功法,只會降低鋼材本身的性能;要鍛造就需要高溫,高溫會燒掉鋼鐵中的碳,鍛打變形的過程中,也有可能造成鋼材內部的瑕疵!


支持鍛打派的,強調鍛打可以重新排列刀子內部晶粒的組織,減少缺陷,增加刀子的性能,但是他們常常將鍛打的缺點省略不提!


幾年前台灣曾經舉辦過切割大賽,一把JS的鍛造刀當場斷成2段,另一把X本的鍛造刀,刀口崩了一大片!這個結果正說明我對鍛造刀的不安,我認為鍛造過程中,一定有減低鋼材性能、造成內部缺陷的可能存在。也就是刀匠鍛造出來的刀具,不是每一把都OK的!人不是神,一定會產生瑕疵,如果刀匠的品管不好,沒有將瑕疵品挑出來,那麼我就很有可能買到有問題的刀子!問題是刀匠有沒有將所有的瑕疵品挑出來?他要浪費多少刀子,少賺多少錢?


我比較相信現代科技冶煉出來的鋼材,特別是採用粉末冶金的方式製作的鋼材,材質均勻且性能優良,磨除法就是直接採用高端鋼材,例如S30V、S90V、ZDP-189、COWRY-X、CPM3V…(這些都是採用粉末冶金等高科技,專門為刀子開發的新一代鋼材),然後利用砂帶機除料,磨出刀子。我覺得這樣就很棒了,本來作刀子首重挑選好的鋼材,再磨出形狀即可。而且現代化的鋼材一直在進步,所以我是標準的磨除派。


對我來說,鍛造法只是在現代優良的鋼材裡面,加進一大堆的不確定因素,再來賣很貴的錢。有人會拿日本老師傅鍛造武士刀來作例子,但是別忘了,他們是自己從鐵礦砂來熔煉鋼材,裡面有雜質且含碳不均勻。


至於崇尚鍛造法的ABS刀匠,他們不是自己熔煉鋼材的,而是直接採用鋼廠生產的高碳鋼,經過一個鍛打的程序,將鋼板打出刀子的粗胚,這個就是鍛造法了。為何ABS刀匠要採用鍛造?除了前面提到的優點外,請想一想,如果直接磨除成型,那麼跟工廠刀又有何差別?工廠刀還便宜很多呢!這些ABS刀匠還賺什麼錢?所以必須要加上一個鍛打的程序,來標明自己跟工廠刀的不同,當然收費也就不同了!所以主要的還是經濟考量。


其實磨除法的刀子也是可以賣到好價錢,例如MAD DOGSTRIDER...LOVELESS更是天價。但是如果現在的ABS刀匠也改用研磨法作刀子,又有幾個人能夠成為MAD DOG第二?還不如留一個『鍛造法』的想像空間比較實際!


現在的ABS刀匠,主力產品應該是大馬士革鋼材了,美麗的花紋加上精細的手工,將製刀工藝發揮到極致,這個就不是大量生產的工廠刀所能比擬的,不過非常的貴。


回到ABS切割大賽的主題,切割大賽本來就是要比較刀子的性能。但是為何不讓磨除法的刀具參賽?


轉個角度來問!如果鍛造法真的這樣神奇,為何會怕人家來踢館呢?刀子好是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面對面的比較。為何鍛造法要怕磨除法呢?我想ABS的說法,應該是看不起磨除法,不配跟他們一起比啊!


為何ABS刀匠會逐漸重視美麗而不實用的大馬士革刀?我想就是單一鋼材的鍛造刀性能不能吸引大家來購買,不得不轉向的結果。單一鋼材的鍛造刀比大馬士革刀好作多了,如果好賺的話誰會去作大馬士革?


鍛造法或許是有他的優點,但是常常被刀店、刀匠的擁護者渲染成最正統的製刀方式,不僅誤導消費者,更讓少數居心不良的刀匠、刀店來大發利市。如果鍛造法真的有許多的優點,我看恐怕也會被銅臭味所掩沒;刀店要賺錢,刀友要巴結刀匠,誰還跟你認真討論刀子?這是我最看不慣的地方。


不過,高端的製刀鋼材不斷的改進,新一代的高科技製刀鋼材還會不斷的出現,這是鍛造法所不能及的。


所以,我覺得磨除法會是最後的勝利者!


我寧可把錢省下來,10年、20年後可以買到用超級鋼材製作的刀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