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EDC,就是Every Day Carry,每天攜帶的意思。

由於我之前的EDC不見了,只好找一把來替代。也剛好可以讓這一把好刀重出江湖。
當初會買這把刀,主要是非常戰術的外型,也曾經看過chc的文章,拿來當飛刀射樹依然堅實,所以早就存有好感。
這是在很多年前買的,有刀友跟這把刀子的代工廠有生意往來,所以可以拿到很實惠的價錢,不過我也忘了多少錢。過了這樣多年,刀友也生了個豬兒子,與我一樣當起豬爸爸。
以前,他當過我一陣子的EDC;但是因為外型太過戰術,不適合我這種教書的身份!所以只好提前除役。
今天,因緣際會之下,還是讓他繼續服役吧!
先來看看照片:



鎖定的位置也還不錯,鎖片不是很厚,是1.2mm熱處理後的不鏽鋼。


折刀最重要的還止刀銷,這是受力最大的部位。這把刀的止刀銷非常強壯,且緊密貼和在厚厚的鋁柄上,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鋁合金的抗壓強度不大,所以接觸面積一定要夠大,這把刀子顯然有顧慮到了。





護手還可以充當開刀的鰭片,非常的方便。缺點就是,當刀子別在口袋中,護手容易勾到東西,導致刀子掉出。






生鏽了,這也是當初除役的原因之一;當初把刀子當成寶貝,一點生鏽就受不了。照理說這440C的鋼材應該不容易生鏽,或許是噴砂表面的緣故。

照片中也可以看出,不銹鋼的鏽是一點一點的"孔蝕"




看看照片,最左邊是對照用的螺絲,歐美折刀大多採用這種1-72規格的。圖片中央的是這一把的折刀的握柄螺絲,大了一號;而最右邊的是折刀的轉軸螺絲銷,很粗,直徑有6mm,而且螺絲上面還有固定膠。



握柄的構造,鎂鋁合金內置不銹鋼襯片,襯片有挖孔來減輕重量。注意看一下那2顆墊圈,有做成階級狀,可以插入不銹鋼襯片內,這是正確的設計,可以增加強度。有些偷懶的,墊圈就沒有做成階級,沒有插入墊片內,不能承受剪力。



刀尖完全對準中心,刀子不搖不點,很堅固。

我一邊拆刀清潔,一邊稱讚這把刀子『很有誠意』,該顧慮的細節都顧慮到了。
如果換上好一點的材料,絕對是精品好刀。





前面有提到,這刀子最大的缺點就是鎖片不夠厚。我剛剛量了一下,是1.2mm,鎖片有熱處理,硬度是夠。
但是薄就是先天的缺點,容易磨損!
而且這把刀子有快開的鰭片,會讓人不自覺的喜歡甩刀!
甩刀也很傷鎖片的。
所以我都會將刀子拆開,把鎖片彎曲的角度拗小一點,這樣鎖片的彈力會減小,當然磨損的速度也會降低。







後記:


我之前的EDC是這一把Kershaw Speed-Safe折刀,當初是想要研究Speed-Safe的原理。


那時恰巧後花園討論區要版主聚會,chc223也要從美國返台,我就請他幫我帶這一把小折刀回來,還特地選S30V的鋼材,這也是我唯一一把S30V的刀子。


因為刀子較小,比較低調,而且也蠻堅固好玩的,所以當了我好久的EDC。有一回我拿出來作模型,可能忘記收了就放在辦公室桌子上,過幾天想起來,刀子已經失蹤了!


該死的賊,我唯一一把S30V的刀子,還是有紀念性的刀子!


該死的賊,不勞而獲,你偷了我30V的刀子,我自己只能用440C的刀子!會有報應的!


話說回來,我小時候也偷過東西,這也是我的報應吧!


唉!如跟僅能憑照片來懷念了;就算買一把新的,也不是原來的那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