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knifriend.com/viewthread.php?tid=164604&extra=page%3D1


2天大陸討論區最火紅的討論:


有大陸人想從www.mdtactical.com買把瘋狗,人家知道買方是中國人,就說說不好意思了,不能賣給你。


原因很簡單,怕刀子賣到中國,被人家照抄仿冒,所以寧可不賣!


"Sorry, at this time we are no longer shipping knives to China due to copy right violations.  I’m sure that you are not planning to copy Mad Dog’s knives.  This is just a decision that we as a company have made and may change in the future"


這個有點接近侮辱性的作法,在大陸激起熱烈的討論,正反雙方都有!


一方認為應該要維護智慧財產權,不能隨便仿造,支持這方面論點的佔大多數。


但是,問題的重點刀子的外型無法註冊,也就是沒有法律上的證明文件。那麼如何說人家『仿冒』呢?由於MAD DOG的刀子『外型』並沒有登記註冊,所以沒有法律上的權力。


那麼別人就可以仿冒嗎?這就成為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主觀去解釋,所以吵來吵去就沒有一個標準。


既然沒有標準,那老子說了算,如果我掌握資源那麼大家就得聽我的。


I am the law.


何謂仿刀,就是刀匠去COPY人家的刀子外型(甚至商標),仿刀就是為了獲利,這應該被唾棄的。我也認為如此。


但是誰來定義仿刀,是國家的法律,還是我說了算?目前國家的法律並沒有查緝仿刀,所以是否違法,誰有權力下決定?

仿刀這種東西,討論再多也是無解,因為沒有法律的規範,其實目前的法律認為『刀子外型』是沒有專利的。我們小老百姓,守法就好了。


我覺得還是每個人先做好自己,如果你不買,他就賣不出去。
以前台灣後花園討論區也爭論過仿刀,有些人認定某某刀匠在製作仿刀,就拼命罵、拼命抵制這些刀匠,不讓他們加入討論區。
可是這些人指責別人時是義正辭嚴,但是看到刀友在購買凱文的蠍子折刀時,又拜託別人幫他買個一把;我覺得這個標準有點錯亂,凱文應該也有在COPY刀具吧,凱文幾乎是無刀不仿的吧。如果你真的這樣有正義感,這樣唾棄仿刀,那麼你幹嘛買那麼多把三刃木,三刃木的仿刀多到數不清吧。
對這些人來說,仿刀的標準完全因自己的需求而改變,甚至拿來當作鬥爭的工具,我是有點搖頭。
讓我想起一句話『一根手指指著別人,其他四根指著自己』。
有時候,人人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天下太平。
要罵別人在作仿刀,那是你道德清高;但是,至少先要求自己不要去買仿刀。


言行總要一致吧!


*****************************************************************************************


上圖瘋狗的ATAK刀子,和下面這把Misson 公司的MPK-S刀子,長得有點像吧?到底是誰仿誰?


如果刀子的外型有版權,這些正牌的公司恐怕要先打個你死我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