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酷暑下來,魚缸的水草幾乎全部陣亡。水草沒了,首先倒楣的黑殼蝦。


我養了很多的黑殼蝦,小小約一公分長。它們是非常有效率的清道夫,舉凡魚屍體、剩餘飼料、滋生的藻類,通通難不倒它們。


這些黑殼蝦自己會繁殖,生生不息;但重點是要有隱蔽物,不然剛出生的小蝦很容易成為魚類的點心。


平常茂密的水草,成為黑殼蝦繁殖的好場所;但是水草全掛了,小蝦逐漸被吃光,這個族群就陣亡了。


重新種起了水草,也到水族館買黑殼蝦,一兩50元,不貴,但偏偏沒貨;趁著星期六,跟小孩拿著漁網,到附近山腳下公園的溪旁,試試看可以撈到什麼。


漁網伸到一大片水草的底下,撈出來一看,乖乖不得了,好幾隻跳動的小蝦。這蝦子實在黑得漂亮,是正統的黑殼蝦。平常在水族館買的,一點都不黑,還有點透明,哪有這蝦子漂亮,我再也不去水族館買了。






開始重新種起水草,打算只種小榕,因為它很耐熱,希望可以撐過每年夏天。小榕一盆要50元,先買了4盆,讓它自己慢慢繁殖。還有幾株在溪邊撈的金魚草,金魚草長得很快,可以迅速長成一片。有了水草就可以提供小蝦繁殖的好環境。



我養的還是以燈科魚為主,漂亮又便宜。小小一隻,也很好照顧。家裡的小孩很喜歡看魚,更喜歡餵魚,常常倒了過多的飼料,最後還是要靠黑殼蝦。


打算每個假日,都帶小孩過去撈黑殼蝦,反正溪裡的蝦子多得是,全部抓來養在魚缸裡。


然後開始來作基因淘汰,只留下最黑最漂亮的蝦子。


說不定過了一年之後,我的魚缸會有一群黑光閃閃的黑殼蝦。


我一個同事專養玫瑰蝦,其實就是粉紅色的黑殼蝦,也是靠基因淘汰的方式,原先是想跟他討櫻桃蝦,但是我既然有了正統黑殼蝦,當然就養黑殼蝦了。


下面這2隻褐色的也很漂亮,可惜我目前只打算養黑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