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好好的感謝一下網友,送了我這樣一個魚缸來「試用」,真的是太感謝了。


既然是「試用」,就來寫一下心得吧!


這個魚缸一送到家,馬上被女兒拿去養烏龜,看看小紅跟小黃高興的樣子,牠們以前是被養在一只100元的塑膠箱內。




現在是夏天,每天熱得一塌糊塗,看看我的4尺魚缸,水草全熱掛了。當初是有點想要買冷卻機,但是水族店老闆跟我說,水草掛了再種回來就好了。說得也是,等天氣冷的時候再來種水草吧。


看著我這魚缸的慘況,大家就知道為何我這個新的魚缸只拿來養烏龜。



廢話少說,回到這只魚缸吧,看看下一張照片,簡單、乾淨。


如果養過一般的魚缸,應該知道魚缸上部的過濾系統、燈具、飼料...,絕對是雜亂得一塌糊塗;像我家裡還有3個小孩,所以還要放一些魚網、容器...,又髒又亂。實在不是很好清理,但是如果像下圖這種魚缸,抹布擦一下就很乾淨了。




它把燈光、過濾、餵食系統,全部安裝在裡面,沒有外掛的過濾、打氣機器...所以外表看起來很乾爽;這種魚缸適合養在辦公室、書桌上面。而且它是壓克力材質的,比起玻璃魚缸,有著重量輕、耐撞擊的優點,但是壓克力不耐刮,所以擦拭時要注意一點。


它是微電腦控制的,可以自動控制燈光與餵食時間,你不會因為下班忘記關燈而被老闆罵,放假時也可以自動餵魚。科技的時代,養魚都輕鬆了。




因為我只有養烏龜,所以借一下網路上的照片。看起來真的適合擺在辦公桌上面。其實以前我辦公桌上也擺過2尺魚缸,看著魚兒游來游去,心情會很好;中午吃飯時,丟進一些飯菜,讓小魚跟小蝦在那邊爭食,可以放空一下腦袋。可惜我那只魚缸,後來被同事偷偷倒沙拉脫,連水草都死光了。教育界也是有心胸狹隘的敗類,見不得別人好。


這只魚缸設計成上蓋密封式的,應該比較不會被倒沙拉脫吧!


這種密閉設計的,也很適合養一些爬蟲類的,例如蛇跟蜥蜴,比較不會爬出來。而且他還有一些餵食孔的設計,不怕通風不良。


因為我只有養烏龜,沒辦法弄它的過濾系統,所以繼續借一張照片吧!他個過濾系統位於上部,使用過濾球以及4片過濾棉,過濾棉之內好像還有活性碳顆粒。


看起來這是以生化過濾為主的,目的是培養很多的硝化菌,來分解水中的氮(由食物、大便、屍體所產生)的。如果水質要清澈,就要有完整的硝化菌群,要提供濾材讓硝化菌附著與繁殖,還有就是不要經常清洗過濾棉。


那麼光靠生化過濾就足夠了嗎?首先要有觀念「沒有餓死的魚,只有撐死的魚」。飼料餵得太多,魚就拉得越多,水就會越髒,你就需要越大的過濾系統。想要水質乾淨,少餵一點吧!


小學時我搬家,過了一個多月回到老家中,發現我養在玻璃瓶中的三斑魚,身體瘦成一張紙,不過還是活得好好的。沒有餓死的魚啊!所以只要水草養得好,食物餵得少,生化過濾就非常足夠。


這只缸採用上部過濾的設計,這還有一個好處,過濾器跟空氣接觸的面積很大,水在流動時就可以增加含氧量,所以不必再加打氣機了。此外水在頂部流動時,也可以造成魚缸內空氣的對流。


以往這類型魚缸,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太過密封,結果裡面的熱量散不掉;我看過其它類型的,它的過濾槽不位於頂部,而是用格板在魚缸內隔出一個幾公分寬的小隔間,內放濾材來過濾。


顯而易見的缺點是會佔據養魚的空間,再來就是過濾槽與空氣接觸的面積並不大,對於水的含氧、降溫的幫助就不大。


反觀這一只是採用上部過濾的,養魚的空間完整,而且含氧、降溫、空氣對流的效果會比較明顯。


但是,密閉式雖然簡單乾淨,先天的缺點就是不容易散熱,抽水馬達、燈光等的溫度容易堆積在缸內,導致水溫的上升。所以在夏天時最好注意一下水溫,當然辦公室有冷氣是最理想的了。不然就要把過氯氣上方的蓋子拿掉,讓水蒸發來降溫,也可以加一只小電風扇來吹。


容易堆積熱量的缺點,到了冬天就成為優點了,就算需要加溫器,也可以節省不少的電費;如果養的魚比較耐寒的話,說不定連加溫器都可以省了。


以上僅僅是個人的看法。。。


詳細的規格可以看這裡: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907206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