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巴鎖是Microtech公司對於內襯鎖定的一種改良。當初我剛加入刀具討論區時,一來沒錢買貴貴的折刀,二來知識也不齊全,所以先買了幾本日文刀具年鑑來研究!


當時最令我入迷的就是MTK的SOCOM ELITE,圖片中這把刀子有著先進的外型,厚厚的刀刃跟厚厚的鎖片,對於當時初學者的我來說,簡直是夢寐以求的良品!後來跟JAMES詢問價錢,說7000多吧,咬著牙訂了一把,沒想到刀子拿到我家時,要價8400,我差點湊不齊錢啊,敗家啊,活該!


刀子一到手,馬上榮膺「我手上最貴刀子」的頭銜,把他當成祖宗伺候著,不敢稍有不敬!我家裡有幾個小孩,怕小孩子偷拿刀子出去玩,所以刀具我通通放在櫃子裏的最高點。有一回擦完了SOCOM ELITE,包進尼龍攜帶套中,恭恭謹謹的放回櫃子內,一滑手刀子就高高的墜落地面!心驚膽跳之餘,腦細胞全力運轉「有包著尼龍套,應該沒事吧」!


果然,善惡有報,刀柄上凹了一小塊,破了相!欲哭無淚之下,惡向膽邊生,就拿出起子將刀子拆解,研究一下大名鼎鼎的微巴鎖定吧!是否真的具有特異功能!


當子一拆開,當場嚇得屁滾尿流,「這不是微巴鎖,這不是微巴鎖」!刀子的下場是被我低價出售!唉!有點後悔,刀子留下來改裝也不錯啊!就算不改裝至少也有收藏的價值。


最近在大陸刀版看見微巴鎖的討論,激起了我一絲絲的回憶,就來將微巴鎖的細皮嫩肉,通通翻出來給大家講一下吧!各位看倌,有錢的捧個錢場,沒錢就捧個人場吧!


折刀的鎖定機構有很多種,但是設計的重點在於「借力」,鎖定機構還是要固定在柄體上,並跟柄體「借力」。如果「借力」不足,鎖定機構再強壯是枉然。
微巴鎖(micro bar)是內襯鎖(liner lock)的一種,特點是獨立式的鎖片,厚度很厚,可以消除鎖片磨損的疑慮。但是這個厚度是要付出代價的,首先無法靠彎曲鎖片來提供彈力,必須要靠外來的彈簧。於是整根鎖片便會繞著固定的插銷轉動,好像門一般。


先來看看一般的內襯鎖,鎖片完全頂緊柄體,可以借力。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來,微巴鎖真的是很厚,但是柄體變薄了,喪失了支撐力。


微巴鎖想要借力,只能靠鎖定的根部頂緊柄體,但是很不幸的,鎖片轉動時會產生干涉。


為了避免干涉,柄體的部分還必須鏤空,騰出間隙,結果是「無力可借」。





「假設」微巴鎖根部可以貼緊柄體,並跟柄體借力!但是根據槓桿原理,這個要借的力量太大了,鋁合金的柄體是借不出來的。鋁合金硬度小不耐壓力。


對我來說,這個支撐力與厚厚的鎖片是不成比例的,感覺上有落差。
我相信這個鎖定仍然有足夠的力量,應該不輸給MT之前的內襯鎖定系統。但是它並不具備「特異功能」。先天的限制很難突破。以上僅是個人的看法,歡迎指教!



相關連結:
http://www.knifriend.com/viewthr ... &extra=page%3D2


http://www.knifriend.com/viewthread.php?tid=143991&extra=page%3D1


之前我幫「刀與生活」雜誌寫折刀鎖定的專欄,我就一直強調鎖定系統隻是「比較級」,在某些方面、某些鎖定系統,會「比較適用」,是比較級而非絕對級。沒有一種鎖定是完全無缺點的!
重點在於瞭解某種鎖定系統的優缺點,並在適當的場合使用它。但是如果是「誤解」某種鎖定系統的優缺點,恐怕會付出代價!
如果要求一把安全、強壯的刀子,請「不要考慮」折刀,沒有絕對安全的折刀。


我們是文明人,很少操折刀,特別是這樣貴的折刀。所以折刀的鎖定很少操壞的,大多是完壞的,玩到磨損的!
微巴鎖的鎖片很厚,自然不容易磨損,可以一天到晚開刀玩,聽著鎖片喀喀喀的響,心裡想著這刀子還真棒,鎖定多確實啊、多強壯啊!我想這就是微巴鎖在「行銷上」的優點吧!
微巴鎖倚賴的那根插銷是有一點細,但是鋼鐵的抗剪能力不差,所以強度應該是足夠的!撇開插銷受的剪應力。我比較CARE插銷插入鋁柄的長度(深度),因為插銷受力後是以壓力的型態作用在鋁柄上,插入的深度夠才可以降低壓應力,鋁合金不耐壓應力的阿!
沒辦法,鋁合金有先天上的限制,鋁柄的厚度也有限制!
這個機構很複雜,但是效能卻只是普通;不過站在製作精度、設計創意、構造複雜度上來看,這個鈔票花得還算是值得的!
唯一的一點,千萬不要因為它的鎖片很厚,你就認為它很耐操;這個鎖定很耐玩,也有可供使用的強度,但絕非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