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Ontario 一直久仰大名,卻無緣擁有;傳聞它便宜、耐用,趁著刀友的團購,買了一把!


http://www.knifeworks.com/ontariotak-1micartahandled2bladeplainnylonsheath.aspx


刀長10英吋,算是可以身攜帶的直刀,刀厚4.7mm,採用堅固耐用的D2鋼材。總和起來,是一把適合露營、野外使用的好刀子。


最主要是便宜,才70美金!這個價錢,用買的絕對比自己做要划算。


來看看照片吧,MICARTA的握柄舒適而不滑手。


刀子表面有一層粗糙的黑色塗佈,這是「戰術直刀」的特色,主要是避免刀面的反光。刀子鋼材是D2,大家都將它歸類為「半不銹鋼」。因為一般鋼材內含鉻金屬12%以上時,就歸類為不銹鋼,而D2就剛好含12%左右的鉻,雖然比碳鋼耐鏽,但是又不如不鏽鋼。


不過D2算是便宜耐用的好鋼,比起一些不鏽鋼材質,D2的韌性、硬度似乎更加的優異,因此喜好D2的刀匠也大有人在。


雖說這刀子是Made in USA,但是做工普普通通。刀柄左右的高度不一,這個自己可以用銼刀來修整。可是仔細看看,連刀背也是斜的,這個就要用砂輪跟鑽石銼刀來修整!


但是搞完以後我沒辦法弄黑色塗佈,就算了吧!

這裡還有一個小瑕疵!


尾端的刀繩孔,也可以當作擊破器。



這個鈕釦一來就是壞的,傷腦筋!


既然是「便宜好刀」,D2又是不錯的鋼材!口說無憑,先來個小小考驗吧!


剛好我看一塊1.6mm厚的碳鋼板挺不順眼的,先砍它3刀消消火吧!


由於我前幾天騎自行車不慎摔傷右手,所以沒有運起九陽神功將鐵板一刀兩斷。開玩笑,我是以測試刀子鋼材為主,如果灌注了九陽神功,連草木也可以分金斷玉、削鐵如泥,怎麼測試刀子?


果然,在缺乏九陽神功的加持下,刀刃口出現了3個小凹痕,非戰之罪了!




用鑽石銼刀加上細砂紙,花了一點功夫將刀刃修好了。磨的時候感覺D2真的是硬,不錯。



順便殺了一顆柚子,意外發現只要把刀子跟水果的屍體放在一起,別人就算看見刀子也不會大驚小怪,這樣就可以光明正大開心的玩刀了。


其實這把刀子的開刃角度比較小,你看看鋼板上面的缺口,看得出來開刃的角度大約只是30度左右,比較鋒利就比較容易受損。如果我重新開鋒成60度角、或是將它磨鈍,相同砍劈之下可能就不會產生缺口了!


大陸有一個刀友,花了大把銀子買了夢幻等級的ROCKSTEAD神刀,結果一打開包裹,發現刀刃已經受損捲刃,懷疑是快遞員或是代理商的偷偷先做了「測試」,只好回廠送修。


你看看,連ROCKSTEAD這種神鋼等級的鋼材都會受損了,更何況我的便宜好刀?價錢還不到1/10。


說到底,拿刀子砍鋼板的測試,其實也是一種高明的騙術。


短暫的測試,我對刀子的表現也算是滿意,有機會要把刀子帶到野外去好好的操一下,好好使用、好好保養,這一把夠用一輩子,就不必再買新刀了!


先敗而後能不敗,才是真真正正的不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