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星期,突然收到一封E-MAIL,居然是國中時期的同學發的,也就是照片中央的林同學。我們是民國71年在北投國中畢業的,算起來,30年前的同學了,真的是好久不見!



林同學的爸爸是外交官,所以在國三時全家搬到美國,他也在美國繼續求學。期間也到過越南、新加坡工作。在5年前回到台灣工作,但是國中同學早就散了,所以一直都沒有聯絡。因為他在新加坡的居留權即將到期,沒多久又要返回新加坡,所以想要趁還留在台灣的時候,找老師跟同學來聚一聚。



所以在星期天,找了老師跟幾個同學,一起吃頓飯。國中時代遙遠的回憶,也一一的浮上心頭。


以前國中時,我下課都會跟林同學打來打去了,感情很好。我們2個都喜歡天文,喜歡看星星。以前我們是升學班,每天課業的壓力很重,也常常留校自習到晚上。記得有一天放學,我跟他2個爬到教室頂樓,拿著望遠鏡觀看天上的星星,這個對於一天要考56次小考的我們,可是一大的享受。偏偏沒想到,在隔天早上升旗時,被校長在司令台上直接開罵,說有學生放學不回家,拿著望遠鏡偷看女生。


30年前是怎樣的時代?那時候不僅有分升學班跟放牛班,男女生還在不同棟大樓上課,以前同學考試考不好,都還要到女生大樓罰站。


被校長在升旗時罵說用望遠鏡偷看女生,雖然沒有點名,但是在那個時代,我們2個哪敢不出來自首;幸好我們2個都是好學生,我們的王牌班導師出面講一講,就沒事了!不過這件事情,就成了我國中時代最深刻的回憶了。


以前在國中,男生班有4個升學班,升學班也有分等級,我分在最好的那一班;在那個時代,老師就是權威,學生從來不敢說NO。記得有一回,我才在升旗台上領完獎狀,誰到教室馬上被導師罰作20個俯地挺身,落差還真是大。


以前每天要在720到校,早自習一定是小考,每天都上第8節,一天最多可以考到9次小考;中午午休的時候,都還不敢睡覺,要偷偷摸摸的看書,不然就是拿外套蓋在頭上,躲在外套內K書。


以前打學生絕對是天經地義,我們升學班的標準是90分,差一分就打一下。每個老師的『家法』都不一樣,有柳條、有桿麵棍,導師的則是長達1米的結實木棒,專打屁股,印象中被打過幾次,打了2下連走路都有困難。在那個時代,上課中別說是喝水了,連上廁所都是要憋到快爆了才敢舉手跟老師講,當然老師也不一定准許。


30年下來,我們都長大了,老師也開始有了白頭髮。我們的班導師廖學聰,是北投國中的超級名師,在我們那一屆創下一班考上10個建中的紀錄,至今無人能破。老師以前管得非常嚴格,他是數學名師,對數學要求非常的嚴謹,由於我國中數學的根基紮得很深,以後在讀高中、大學、研究所時,真的感覺到很大的幫助。所以雖然以前廖老師打得很凶,但是我一直很感謝他。小時候打在屁股上的痕跡與痛楚,早就已經被時間給抹去了;但是被鞭策出來的數學基礎,卻幫助了我一輩子。


現在的學生、家長,跟以前差太遠了,動不動就要找記者、找民意代表;我上過一次蘋果日報,也被家長錄音恐嚇過;這些家長,應該沒聽過『慈母多敗兒』吧!有時候真想放給他爛,讓學生長大後自己去承擔這個後果,讓他媽媽再來哭、再來後悔。。


今天我也在教書了,30年前的導師,又重新教導我如何作一個好老師。一個好老師,可以影響學生一輩子,被學生感謝一輩子,所以我還是要好好的跟廖學聰老師看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