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經過西門町,無意中發覺西門戲院居然要熄燈了,就是今天要結束營業!驚訝之餘,趕緊拿出手機拍下這最後的回憶。然後去買了雞腿跟汽水,進到戲院內,看了我在西門戲院的最後一部電影。


西門戲院位在西門町,其實距離我家有一點的遠,以往我到西門町,重點都是在萬年大樓買模型,倒是很少在西門町看電影,這裡的電影票比較貴。10幾年前我開始在學校教書,學校內都會有西門戲院發的特惠票,可以用80元的價錢(以前好像更便宜?)看電影,從那時起我才開始接觸了這家戲院。雖然播放2輪電影,裡面的座椅狹窄,影音設備也算是普通,但是由於便宜,又位於鬧區,所以幾年前去看電影時仍然是人山人海的。


以往我比較常去的是士林的立峰戲院,離家比較近,這家戲院後來轉型成2輪戲院,票價只要100元,跟首輪來比算是便宜的了。那幾年,我家裡的娃娃都還小,週六、日下午小娃娃午睡後,我沒事情做,都會跑到士林夜市去看漫畫跟看2輪電影,

那裡離我家,坐捷運只要10分鐘,萬一家裡有事很快就可以趕回家。所以我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到立峰戲院報到,打發下午的時光。


後來立峰戲院結束營業,我才開始到西門戲院看電影,圖的還是2輪片,便宜,這還只是幾年前的事。不過儘管捷運暢通發達,我也懶得每個星期到西門戲院去報到。大概是我到西門町看模型,而且放的片子又合胃口時,才會進去看片子。畢竟這麼多年來,這家戲院的硬體一直都沒有提升,反正會來看2輪片的,也只是貪圖便宜,所以戲院就懶得更新了。


這幾年,戲院倒掉了很多間,以前士林有4家戲院,現在只剩下陽明戲院一家,看起來也在苦苦經營。大概是民國81年後,電影票價大幅上揚,從100元上升到250元,自然就壓縮了進電影院的人數。後來盜版技術進步,電影票又太貴,大家流行買盜版光碟來看,那一陣子倒了不少的戲院。最近這幾年,網路盜版電影片大行其道,結果一些體質不健全的2輪戲院又倒閉了!大家習慣上網抓影片,可以省下往返戲院的時間與金錢,所以電影院的收入就越來越少,不得不關門大吉。


電影院這個產業,有其時空背景,早年電視節目不多,也沒有這麼多的有線電視節目,別提網路了,所以戲院很多,可以供老百姓休閒。現在的話,DVD租片發達,電視節目又多,網路下載片子又很方便,且家裡也有大螢幕電視,誰還願意去看品質不佳的2輪電影呢?


2輪戲院除了品質不佳外,觀眾的素質也糟糕,反正大家只是圖便宜,在裡面吃東西(塑膠袋的聲音最糟糕)聊天、講電話等等,都讓人嘔氣,來過一次就不會來第2次!



西門戲院,也算是我的回憶之一,趕緊拿手機拍照紀念。可惜啊,又少了一個浪費生命的好去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