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週,學校研習課程不斷;首先是Solidworks研習,接著又是Camworks研習。


Solidworks是一種3D繪圖軟體,學校的板金、製圖2科都有在教學。


本來機械科是使用Pro-E來作CADCAM,但是科主任想要導入Solidworks,反正學校已經買了500套,不用白不用。再加上CamworksSolidworks也一樣可以作CAM了。所以一連著幾個星期要研習SolidworksCamworks


我原先是使用Mastercam跟Auto-cad,就可以很容易的作CNC加工。可是科裡面畢竟是Pro-E當家,所以這一學期開始努力學Pro-EPro-E NCPro-E除了自學外,有問題一律找製圖科的陳主任,此人Pro-E的功力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至於Pro-E NC,我則是拜模具科邱主任為師,我還沒有看過比他更厲害的。只要我學到他們三成的本事,想不成為CAD/CAM大師都難啊!


下面就是學校新買的5軸加工機,邱主任正在作加工,目前全校就只有他一個人會操作,他已經答應要教我了。看到5軸加工的功力了吧,管你拐彎抹角,一樣可以輕鬆作出來。









這個就是模具科的邱主任,今天下午在做小型CNC雕刻機的研習。實在是要來稱讚一下他,有問題問他,他絕對是「要五毛給一塊」,絕不藏私,真的是教育家的胸襟。有他當同事,所有CNC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下午還有另一個機器人研習,這個是要配合3年期的專題製作,不過我對這個興趣缺缺,我還是比較喜歡學習用5軸加工機來雕刻裸女。



實在是有一點點累,本來學了Pro-E跟Pro-E NC,現在可能要轉行學Solidworks跟Camworks。Pro-E其實也很好用,又有製圖科主任當我師父,不過Pro-E NC的操作太囉唆了,繁雜又不親善,所以我內心一直很排斥。上星期研習Camworks之後,發現Camworks實在是簡單、聰明、方便百倍啊!不僅老師容易學,教學生也容易多了。所以只要真的買了Camworks,我就要改行用Solidworks跟Camworks,又要重新學起!


然後又傷腦筋的一點是,學校的5軸加工機,機器設定跟後處理,都是配合Hypermill,所以還得再學Hypermill,CAD/CAM通通不整合,實在是有點欲哭無淚。



不過往好的地方想,Solidworks跟Pro-E差不多,Camworks其實也不難;至於Hypermill,暑假到海山高工研習過2天,還有一點印象。再來就是要學新買的CNC車床、車銑複合機、5軸加工機。


實在是有點想殺人,學校的CNC機器又多又沒有整合,車床有2種不同機型、3軸CNC銑床有3種機型,還有車銑複合機、5軸加工機、雕刻機、線切割、雷射切割、放電加工機、電漿切割機…,哪學得全?CAD/CAD軟體又有Solidworks跟Pro-E兩派!

我已經決定了,CAD就用SolidworksCAM就學CamworksHpermill、加上我已經會的MastercamCNC就學新買的車床、車銑複合、5軸加工,加上我已經會的3軸銑床、線切割跟雷射加工機。


3軸銑床,作折刀綽綽有餘;車銑複合機,可以作手電筒;5軸加工機,可以作坦克車、火車頭小零件。認真學的話,明年暑假希望可以學起來。不過我最近忙著作史特林引擎,又有一本書要改,實在是有點累。



CNC是一定要學好,除了自己作東西方便外。CNC的教學其實簡單,只要有程式碼,機器自己會加工。拿我最近在研究的史特林引擎,只要設計好機器結構,畫好CAD圖,用CAM轉出NC碼,會操作CNC機器,這個題目就可以一連教個很多年,算是先苦後甘啦。為了往後的幸福,現在要來拼一下!

看來短期間內沒辦法作折刀了,一直有個想法,暫停一年不要作刀,專心學CNC好了!其實會了CNC,作折刀根本沒啥挑戰性;有人說作SEBENZA需要很多高深的技術,那實在是外行人說的外行話。用CNC作折刀,麻煩的是夾具與刀具,一旦準備好了,就可以大量生產。我自己作個一把折刀,準備夾具與刀具就不划算;不然也要『限量生產25把』,來平均一下夾具與刀具的費用。所以,親愛的刀友們,『限量XX把』,其實是騙人的。


我學CNC,主要目標還是放在遙控模型,陸海空通通來,一台全金屬1/35的虎式坦克,緩慢爬過我書桌凌亂的書籍跟鍵盤,一定很好玩。


所以還是要好好的學CNC,先苦後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ungming01 的頭像
    chungming01

    不敗教主的部落格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