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又前進了一步,辛苦是有代價的。


**********************************************************************


製作中的的伊芙折刀,這次改採大量生產方式來製作了。


一開始還是先用紅色G-10來製作,確定OK之後再使用碳纖維板。


其實以我的功力,應該可以直接用碳纖維板來製作;但是以前買了一塊紅色G-10板,總要使用吧。


以前買了太多的作刀材料,都放著沒使用,有點浪費;所以現在盡量不買新材料,而是要把舊材料通通用玩。


刀刃鋼材也是以前士林名刀老闆送我的,趁著這一次通通用完。



碳纖維握柄,要等刀刃好了再來進一步的加工。


線切割的加工過程。


3片刀胚切出來的尺寸一模一樣,真的要感謝線切割機。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鋼材的三明治構造,這還是稀有的COWRY-X鋼材。



這個是設計圖,我都是先用電腦畫圖,模擬後再來製作;配合上CNC銑床與線切割機,做起來會很準確。我還是比較習慣用auto-cad來設計,設計折刀用2D就很好了。


不過下一把應該會用SOLIDWORKS來設計,可以清楚看見3D的模擬。


今天早上把刀胚寄給momo村,請他先幫我作熱處理。然後我磨出厚度與外型尺寸後,還會再寄去給momo村磨刀刃。反正熱處理跟刀刃研磨,都交給專家處理了。


接著就耐心的等刀胚了,可以抽空作一下刀柄上的小伊芙。


以前作折刀是為了興趣,一把一把慢慢作。但是我實在是買了不少的材料,所以還是要大量製作來消化一下庫存。至於做出來的刀子要如何處理,以後再說吧!


********************************************************************************


熱處理的刀胚寄回來了,感謝momo村。


氧化層挺少的,應該是真空爐作的,而且加上液態氮深冷處理。


看來將來可以直接線切割到精準的尺寸再去作熱處理,不用擔心氧化層的厚度了。這樣製作的速度會快很多,反正先學習一下經驗。



********************************************************************************


趁著空檔,設計了eve的圖案,接著就是CNC加工了。



可以看得出來,已經完工了大半了;接著就是寄給momo村幫我磨刀刃,然後再慢慢的把eve做出來,就完工了。要去找珍珠貝了。






唉!最近還是很忙,都民國100年了,還累得跟狗一樣。


這幾天都在解四技二專統測,機械類專一的考題,要認真的編寫解答、畫圖,然後加到我的2本參考書裡面,新書預計6月初出版。


又跟出社簽約了2本新書,肯定又要忙好幾個月,暑假又要改寫我的另一本新書;今年暑假要寫2本、改一本,看樣子要進化到超級賽亞人第3階了。



拼經濟還是排第一位,總是要抓剩餘的時間才能來作一下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