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很久沒有買刀子了,忍不住又買了一把。我們都市上班族,平常哪用得到刀子?就算買個一把,也足夠用一輩子了。


不過,玩刀的基因,似乎隱藏在男人的血液之中,這個惡魔很難揮離!


我在大陸討論區看到了這一把刀子,心癢難耐之下,終於破戒買了一把,又花了不少了銀兩。這把刀子的規格,可以看下面的網站說明。


http://www.knifecenter.com/kc_new/store_detail_ie6.html?s=HO34158


之所以會買它,主要是看上了他的設計與複雜結構。首先他是採用高強度、輕重量的G-10(玻璃纖維)握柄,這個G-10的積層方式比較特別,表面會顯現出美麗的紋路,刀匠就把它稱做 G-Mascus。


但是G-10畢竟不耐撞擊,所以握柄內設計了不銹鋼塊來補強。這是複合材料的觀念,不銹鋼提供硬度,G-10則提供強度。不銹鋼太重,所以要配合G-10。


它的鎖定系統應該就是 Button lock,這個鎖定也算常見。不同的是它的主軸與鎖定栓都經過熱處理來增加強度。而且鎖定還加上安全開關,可以避免誤觸解鎖按鈕。


我個人覺得這一把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複雜的設計與零件,所以想買一把來研究看看。畢竟我是教機械的,研究刀子的設計與構造也是我的興趣之一。


這把刀子全長超過22公分,算是大折刀了。


刀刃採用154CM鋼材,熱處理後還經過深冷處理,硬度約 HRC 58-60。154CM算是美國版的ATS-34,這款鋼材在幾年前曾經主宰過刀具界,幾乎90%的折刀都在採用。


目前最流行的鋼材是 CPM S30V,美加刀廠都在使用。不過S30V的性能好壞是眾說紛紜,好壞評價都有,或許是熱處理的技巧不同吧。


相較於 S30V,154CM的性能就穩定多了;而且也比S30V便宜,適合這種中價位的刀子。



這就是所謂的 G-Mascus,可看出他是由2種不同顏色的纖維積層出來的,當然上面還加上防滑的刻槽。整個G-10握柄就是用CNC加工出來的,做得很精密、也很對稱。



G-10畢竟是玻璃纖維加樹脂的構造,強度好但是不耐磨,所以不能在上面攻螺紋所螺絲,因此在所螺絲的部位安裝銅製的螺紋。或許你會問,銅的硬度也是普通,幹嘛不用不銹鋼螺紋?我曾經攻過2mm的不銹鋼螺紋,真的是非常的需要技術,而且也很容易弄斷螺絲攻,所以可以體會用銅螺紋的原因。其實有些鋁柄的折刀,也是直接在鋁柄上攻牙鎖螺絲。


但是這一把有小小的瑕疵,有一個銅螺紋的高度不夠,不知道會不會影響鎖定的強度?


幸好萬一真的掛了,我是可以自己做一個來修復。不過這個不一樣的長度,多多少少也影響了外觀。畢竟我買了刀子大多是拿來觀賞了,外觀的美感還是很重要。


這個是表面的防滑紋路,效果挺好的。


從下面幾張圖,可以明顯看出G-10積層構造,挺美觀的。如果能夠是黑色、紅色的積層,那就更加分了。


刀刃乖乖的對在正中央,看得出來加工的精密度一流。


從這裡可以看見折刀的轉軸、解鎖鈕以及安全開關,亮晶晶的很漂亮,這也是不銹鋼迷人的地方。


刀刃靠近根部處有一個凹槽,這是要配合Button lock 的設計。Button lock 的折刀比較不適合DIY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見止刀銷(STOP PIN)跟Button lock 的鎖定栓,鎖定栓經過熱處理,所以表面也些氧化的顏色。根據刀匠的測試,在握柄尾端施加85Kg的力量,鎖定才會被破壞。我想這個強度已經很夠了,你可以將刀子插進木板,然後握住刀柄吊單槓,當然你的體重要低於85Kg



這把刀原廠的開鋒常棒,接近拋光的開鋒,看得出刀廠的用心,而且真的是非常的鋒利。昨那拿來切了一堆的信用卡與股票交易帳單,非常的輕快,幾乎感覺不到阻力。


看樣子這把刀以後最大的用處,就是幫我銷毀帳單跟股票交易記錄。



下面這位就是本刀的社記者Allen Elishewitz


他提供了一段影片來講解這把刀子的構造,當然他也不建議大家自己去拆刀子。













這把刀子也有鋁合金握柄版本的,我不是挺喜歡鋁握柄,因為不耐撞又容易出現刮痕。其實就算是鈦合金,也是不耐撞又容易出現刮痕。


我買的是G-10版本,因為G-10沒有金屬光澤,所以小刮痕也看不大出來。而且G-10版的需要不銹鋼結構補強,所以比較適合拿來研究。


G-10比鋁合金較輕,但是G-10需要不銹鋼補強,所以拿整體的重量來看,G-10版跟鋁柄版好像差不多。但是G-10版不銹鋼構造在集中刀柄前面,加上一片大大的刀刃,整把刀子的重心就比較前面,剛開始拿還不大習慣,還掉了幾次刀。如果是鋁柄的,重量會比較平均,重心應該比較後面。


等哪天有空,還是要把刀子拆了好好研究一番,學習一下人家的設計理念與加工方法。


在台灣,有些人還是不接受別人玩刀子,喜歡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別人,說長道短、搬弄是非。其實在美國,別說刀子了,連槍枝都可以自由擁有,家裡面擺個幾把長短槍是很自然的,人家老美還不是見怪不怪。


玩刀子,只要合法就應該受到尊重。其實台灣的法令是全世界最鬆的,連彈簧刀(自動刀)都可以自由買賣;如果是在美國,彈簧刀(自動刀)僅限於軍警人員持證件才能購買。
內政部曾做過統計,刑事案件中殺人排行榜第一名的是水果刀。因為它便宜、合法,藏於商店、民宅中,隨手可得。而且水果刀通常比較薄且鋒利,刀尖的應力可以放到很大,因此可以很容易的刺進肌肉組織內。如果拿來捅人,一刀就可以直達內臟,水果刀不愧為七種武器之首;還可以隨身攜帶,就算被警察抓也告不了你。



剛剛好我身上有這4把折刀,剛好他們的鎖定機構都不一樣。有軸鎖定,按鈕鎖定、背鎖定跟內襯鎖定。


黃色這一把是採用 H1 的鋼材,永遠都不會生鏽,一般的不銹鋼,碰上海水、汗水、酸鹼還是一樣生鏽,但是 H1 就完全免疫,所以它是我御用的水果刀。至於右邊最小的那一把,有助力快開的機構,所以我將它放在包包,隨身攜帶,雖然小了點,其實也很夠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