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暑假觀星活動,終於在7/3日展開,地點跟寒假時一樣,選在翠峰而且休息的民宿還是同一家。


這是剛抵達民宿的畫面,這次的遊覽車擠滿了人,報名人數達到極限。




卸下行李後馬上到翠峰的觀星地點架設望遠鏡跟帳篷,這時候雲霧已經飄下來了,不樂觀。







趕緊將望遠鏡套上大塑膠袋,然後搬進帳篷中避雨。不知道大老遠跑來的第一個夜晚,會不會被大雨攪局,忐忑不安啊。


終於是雨過天青,大家也高興了起來。


第一個晚上的天空真的是超級清晰,學弟妹們展開了梅西爾馬拉松活動,分6組全力搜尋梅西爾星雲。


我只帶了一台雙筒望遠鏡,但是在清晰的高空星空中,看見超多的星雲跟星團,清晨升起的木星,也帶來極為震撼的觀星結局。


我的傻瓜相機只能拍人物跟風景,這是第一個清晨的曙光美景。山上的風景跟空氣極佳,我整晚火力全開,將星空看了夠。


回到民宿中補充精力,多吃一點才有精神熬夜觀星。






山上的露水超多,簡直跟下過雨沒兩樣,所以在陽光下曬乾器材是最重要的。



第2天傍晚下起了傾盆大雨,好似颱風過境。有了昨天雨過天青的經驗,只希望大雨早點停歇,我們才不用摸黑架望遠鏡。


雨過天青後的晚霞,超美的,顧不得望遠鏡了,先拍照片再說。



趁著一點點的微光,大家分組架設望遠鏡。



又過了一個令人興奮滿足的夜晚,銀河橫過天空,躺在睡袋裡等待流星劃過,用雙筒望遠鏡搜尋未知的星空,就是我整晚陪著冷風所獲得的收穫。曙光出現,又是收拾裝備,打道回民宿的時間了。



趁著吃完早餐,開始維修望遠鏡。這一台牛頓式的焦距調整齒條鬆了,拆開來好好的維修一番。



LEATHERMAN工具鉗成了我維修望遠鏡的好幫手,昨天才修好一架赤道儀。這些學弟妹們應該在上山前維修好的,不過他們都是高中生,不大懂機械,所以還是都交到我的手上。不過我也只能緊急修復,最後還是要送原廠換零件。


每次的觀星我都會帶這把工具鉗,當初完刀子時買了一些刀子跟工具鉗,說真的一大堆貴死人的刀子,加加起來還沒有一把工具鉗來的有用。



這台10X42的萊卡望遠鏡,也是我上山觀星的必備武器。雖然只有10倍,但是擁有雙眼立體的視覺,觀看起梅西爾星雲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大型的天文望遠鏡。特別是它的防水、內部充氮氣功能,讓我不怕清晨襲來的露水。一整個晚上,一大堆的學弟妹跑來跟我借去搜尋天體。



記得在20年前我當兵退伍時,就跟師大附中的學弟妹們上合歡山觀星,接著因為課業、工作的關係,一直到幾年前才有空跟他們一起觀星。他們每年寒暑假都會有大型觀星活動,期間還會有北部的小型觀星活動,我以後應該都不會缺席了。我從小就喜歡看星星,高中時馬上加入附中天文社,還自己動手磨望遠鏡。看著這些學弟妹們,彷彿又回到了那一段青春的歲月,真好。我計畫將以前高中時代的天文社友們一一找出來,再一起重溫在附中時的點點滴滴。


在山上打電話給老徐,告訴他山上的星空有多棒,讓他在台北烏漆媽黑的天空下好好的立正反省,下次求我帶他去。打電話給COOL哥,要他騎腳踏車上來翠峰,COOL哥說他們平常練車就是騎上山的,我起初有點不相信。不過在民宿前面看見不少車友,真的是騎腳踏車上來的,體力真好。


我提早一天回台北,經歷2個美麗星空的夜晚,已經心滿意足。從翠峰搭車回台北,又是漫漫長途,一上車就開始昏睡,我2晚在山上看星星,白天又沒怎麼睡。好不容易回到台北,立刻從清心寡慾的山林生活,回歸到大魚大肉的俗世凡間,先來塊大牛排,接著睡上10幾個小時,總算又活了過來。



今年暑假也算是有了一個好的開始,要好好地善用這個暑假。


然後計畫來買單眼相機,這樣上山時就可以拍攝美麗的銀河跟星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