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來我脫離現實生活有一段時間了,到超商買了一瓶600cc的可樂,居然要29?


問店員是多就前漲價的,答案是「幾個月前」,我已經幾個月沒喝可樂了! 






這一陣子有點忙,一堆舊書要改版,已經改了機械力學、歷屆試題這2本參考書,加入今年最新的試題。接著又改了工廠管理、精密量測這2本課本,更新內容及訂正錯誤。


然後趁著3天端午假期,要努力改好另一本自動化概論,為了這本書我已經蹲了好幾天的圖書館,又用3D軟體畫了幾十個圖,真的是有點累,一定要趁這3天完工。


因為,我還有2本參考書要改寫,暑假的時間已經被預訂光了。


!累得跟狗一樣,每天回家總是累得躺在床上,連股票節目都好幾天沒收看了。


寫書,拿版稅來買股票,也是我投資方程式的一環。至少也是一股源源不絕的現金流,所以儘管會花調我部少的時間,我還是會乖乖地寫書跟改書。


今天下午本來要努力寫書的,但是就是提不起勁。想到X-戰警要上映,算啦!把東西收一收,先看電影去了。


 搭車到西門町,先去吃一碗賽門甜不辣,然後再去買老天祿的雞腿跟雞翅膀,再來一瓶可樂,這就是我看電影必備的三部曲了。


不過前幾年飲料喝太多,茶飲料可樂汽水含有太多的咖啡因,導致我會心悸,所以現在喝飲料都會給自己限制。可樂喝很少了,每天游泳1000M,心悸就不見了。


X-戰警這部片,算是中上啦,感覺沒有金鋼狼來得精彩,但也算是好看了。裡面最主要的精髓就是人類基因的突變,導致一些超人類不斷地冒出來。


突變在生物學上也算常見,超級細菌就是一個例子;但是突變不能夠違反物理定律,最基本的就是質能守恆,質量跟能量不能憑空出現。所以儘管再怎樣突變,瘦弱的書生不可能變成強壯的野獸,多出來的質量要從哪裡來?突變的人可以發出強大的雷射光,那麼這些能量要從哪裡來,別說我們吃的3餐可以產生這樣大的能量喔。


質能守恆,這是宇宙不可磨滅的定理,不可能被打破。回到那一瓶29元的可樂,幾個月前才25元,一下子漲了4元,就是16%;加薪有調16%?就算投資報酬率要有16%也不是那麼容易的,6年就可以多一倍。當然飲料界可以辯稱,它們很多年下來才漲16%,算挺有良心的。





飲料好不好賺?看看滿街的飲料攤就知道了,賣紅茶的毛利率恐怕高過台積電。不過價錢這種東西,決定於市場供需平衡,我也沒資格講它太貴。股神巴菲特就擁有一大堆飲料、食品公司的股權,所以你看他出現在媒體前,不是手拿一瓶可樂,就是吃著冰棒,他在幫自家的公司產品代言。





最近發現,一盒冰棒從以前的5支減少為4支,而每一支的大小也減少了。廠商很明顯的「先決定自己要賺多少錢」,再來決定要讓客戶吃甚麼!對我們來說,一瓶可樂漲了4元,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反正才4元。但是對大股東來說,聚沙可以成塔、滴水也能成大河。這個就是尋常百姓跟有錢人的差別了,所以有人說,真正的有錢人不怕奢侈稅,因為有很多老百姓會幫他繳奢侈稅。奢侈稅才10%,飲料一漲就是16%,奢侈稅的實施,小老百姓應該鼓掌叫好嗎?


我堅決的反對奢侈稅,這是一個惡稅。舉例來說,你辛苦了一輩子,拿退休金犒賞自己,買台進口名車好了,要繳10%的奢侈稅,你甘不甘心?你存了一輩子的錢,哪裡奢侈了?




一輛進口車進到海關,如果報價是190萬,加上17.5%的關稅、30%的貨物稅、5%的營業稅,你就要再繳10%的奢侈稅;然後經銷商再賺個230%,再開張發票(也要繳稅)給你。你買的車子已經超過原價的2倍了。如果你想知道你買的進口車,在國外的售價是多少,你只要把你買的價錢,乘上45%就對了。



真正的有錢人也不在乎用2倍的價錢來買進口車。可是高高售價的進口車,就墊高了國產車的售價。如果進口車動不動就是34百萬,那麼國產車幹嘛要賣很便宜呢?就算我開價100萬,你買不起進口車還是得跟我買!


如果你常看電影,在國外BENZBMW都只是國民車,一年的薪水就可以買得起入門款的了。如果台灣沒有這麼多的惡稅,我們都可以開得起雙B了。如今奢侈稅又墊高了車子的售價,我看國產車又有往上調高售價的空間了。


奢侈稅,真正傷害的是一般老百姓,也根本不是公平正義。偏偏一般人還拼命地鼓掌叫好,唉!你喜歡就好,民主至上,民粹萬歲。


別忘了,羊毛吃在羊身上,政府再怎樣巧立名目科稅,老百姓就是被拔毛的羊,有錢人絕對不是溫馴的綿羊,政府要拔牠的毛,他就去拔別人的毛。


前幾天叫了桶瓦斯,居然要865元,以後小孩子洗澡要洗快一點,不能給我泡澡了。大台北瓦斯去年賺了1.42元,今年要配息1塊錢,大股東應該可以歡呼收割了。看來,與其我咒罵瓦斯太貴,罵小孩洗澡不能泡澡,還不如拿錢出來買他們公司的股票,買個10張一年可以領到一萬的股利,就可以讓全家舒服的泡澡。我也該買一些食品公司的股票,這樣就不用抱怨食品價格上揚了;小孩子喜歡去7-11買東西,看來我當7-11的股東算了。與其抱怨,節省開銷,還不如轉個彎來因應。台灣的汽車商也賺了不少錢,如果我買50張的和泰汽車股票,今年可以領30萬的股息;要是我去買雙B被科了30萬的奢侈稅,這筆錢等於是買TOYOTA的人幫我繳的。


從日常生活中來發現股票投資的標的,這是股神巴菲特所奉行不悖的哲學,非常值得我來學習。與其抱怨小孩上網,講電話太花錢,乾脆我去當中華電信的股東,賺股息來繳費。剛剛拿到中國信託幫我升級的御璽卡,我還搞不清楚有何特別之處;要升辦的時候老婆還當心萬一消費金額不夠,要繳交年費。沒關係,我有中國信託的股票,今年領到的股利就夠我繳一輩子的年費了。


認真工作,穩定的現金流入,穩定的投資,才可以因應變動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