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路過水果店,發現已經有青梅了,想到好幾年沒釀梅酒了,就買一包青梅回家。

釀梅酒需要下列的材料:青梅、冰糖、酵母粉。



青梅我一般是選大顆的,而且越綠越好,如果變黃就不適合了。



糖是產生酒精的主要原料,由於是自己要喝,所以買貴一點的冰糖。



先把一包糖放進開水中煮沸,糖的份量要看個人的口味,所以我習慣先用一點糖來發酵,然後一邊試喝一邊慢慢加糖進去。



釀酒用的玻璃缸一定要徹底洗乾淨,不然可能會長出霉菌,就要整缸到掉。



這個是最重要的酵母粉,裡面有酵母菌;注意不要買小蘇打的發粉,裡面沒有酵母菌。我在頂好買的。





將酵母菌用溫開水泡開,由於我已經煮了糖水,所以也加入一些糖水,糖是酵母菌的食物。


記得要攪拌均勻。




靜置一段時間後,酵母菌已經乖乖的工作了,它開始分解糖(澱粉),產生了酒精與二氧化碳。看看上面的泡沫就是分解出來的二氧化碳,由此證明我的酵母菌是活的。



將酵母菌溶液到入糖水中,只要有糖(澱粉)存在,酵母菌就會自己分裂成長,所以其實不必倒入太多的酵母菌。






過了一陣子,酒缸內已經有一些二氧化碳的小氣泡了,證明了過程很順利。




蓋起蓋子讓他自己發酵個幾天,這時候我還不打算加青梅進去。以前都是在一開始就家青梅進去,梅子有洗乾淨,也有風乾,但是有一些機率會整缸發霉,應該就是青梅表面有殘留霉菌吧!


所以次我打算先發酵出酒精,再將青梅倒進去,酒精可以殺菌。先弄了2大缸,酒這種東西,不要喝太多。




這幾天我就先檢視糖水的發酵強況,一旦不甜了就表示糖已經用光,還要加糖進去。


缸中的糖一直被酵母菌分解,酒精就會持續增加。不過當酒精的濃度升高,大約是12%左右,反而會殺死缸中的酵母菌;所以當你發現缸中已經沒有發酵的氣泡時,就表示發酵過程已經結束,酒精濃度不會再增加了,這時候再加糖進去也只是調味而已。


一般的水果酒,釀造的方式大約相同,水果酒的酒精濃度大約12%,就是因為酵母菌會被酒精殺死的緣故。


我大約等一個星期,就會把青梅加進去了;依照往年的經驗,整個釀造過程約一個月,梅酒就很好喝了。


其實梅酒拿來調酒也很好喝,加雪碧、黑松汽水、蘋果西打,再加一大堆的冰塊,好喝得不得了。


青梅是有產季的,要做就要快。


看看青梅應該有剩,先來煮青梅汁。



過了一個星期,不想把青梅放在冰箱太久,就先用自來水洗淨、浸泡,再用白開水衝乾淨就直接泡進酒缸內了。左邊那一瓶先泡了一天做實驗,所以梅子已經變黃;發覺OK後就把梅子全浸泡進去了。


這些天下來,酵母菌都很賣力的工作,一直散發二氧化碳出來;糖水變乳白色,就是酵母菌激生的緣故。


等到酒精濃度變高,酵母菌被殺光,瓶內不在產生小氣泡時,發酵的過程就結束了。


目前是可以把酒汁撈起來喝,有點酒精又富涵氣泡,真的很好喝;只是酵母菌喝進肚子,肚子難免咕嚕咕嚕的。


這時候只要買100%純葡萄汁,把發酵中的酒汁加進去,一陣子後就變成香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