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人怕成名,豬怕肥。』


還真的是至理名言!


前一陣子我有幸上了今週刊的專訪,東森新聞也有一個節目來討論;學校的同事看到週刊或是電視節目,就開始對我有興趣起來。


好朋友嗎,就跑來凹我請他吃飯,還要送他一本雜誌,當然也會交換一下投資理財的心得。


至於一些有仇的,又開始攻擊我,說我利用上班時間炒作股票。


前幾天,我送親筆簽名的雜誌去給校長(因為已經送給很多人,不送校長反而有點怪怪的。)


校長就好心提醒我,有人在背後說我是非。反正這也不是第一次,我也習慣了!只要我不去校長那裡講人是非,我倒不是挺在乎別人講我是非。


今天上網搜尋了一下,看見北一女中這些可愛的小女生,我趕緊把這個網頁寄給我們校長。



http://www.wretch.cc/blog/tfgimm


北一女只是一般的高中,不是我們這種『商工職業學校』,人家都可以成立社團,研究投資理財。


反觀我們學校是『商工職業學校』,一些老師居然沒有投資理財的正確觀念!


就有人攻擊我,說什麼股票交易都是在白天進行,所以我是在上班時炒作股票;這句話說得真的是很沒有常識。


以前台灣股市交易時間是上午9:00~12:00,這確實是上班時間,所以當時確實有不少的公務員偷溜去買股票;後來股市交易時間延長到13:30,公務員可以利用午休時間,光明正大的買賣股票,因此蹺班買股票的情況就減少了。


所以,公務員、教師買賣股票是完全合法的,因為可以利用午休的自由時間。


那麼有沒有公務員、教師在9:00~12:00的上班時間偷偷買賣股票呢?我先問一個問題好了,自己老實的回答自己就好,你在上班時間有沒有偷混?有沒有偷偷上網呢?


大家就心照不宣了!


不過,我們教師的工作場所是教室,我沒有智慧手機也沒有平板電腦,我是無法在上課中看股票的,這倒是一個事實。


其實我也不常常進出股票,我信奉巴菲特講的『如果你不想持有一檔股票10年,那麼一刻也不要持有。』


誰規定股票一定要經常買賣、殺進殺出才能賺錢;這樣真的賺得到錢嗎?


先來討論一下交易成本好了,股票買進、賣出一次,要收2次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跟一次千分之3的證交稅,總共算千分之6好了。我的股票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如果我一個月全部買賣5次做價差,一個月就是一億的交易額,一年就是12億,那麼我一年必須要付出360萬的手續費與證交稅。


平均一天一萬,這個是操作成本,如果一年價差沒賺到360萬,就是倒扣了。照常理來推斷,除非一年做價差賺進500萬,扣到手續費後淨賺100多萬,不然頻繁短線進出股票,根本是作心酸的。


可是,就算我股票抱著不買賣,一年的股息也是100多萬啊,還不必做短線來擔心受怕!那麼我何必做短線?還可能賠錢呢!


所以,我幾乎不做短線操作;好的股票我就趁便宜買進,長長久久的抱,台積電我抱了17年,我還要抱到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那一天,反正我已經完全回本,多抱一天就多賺一天。


如果投資股票到必須時時刻刻盯盤,一秒鐘都不得閒,那麼我勸你一定要改變投資的方法。拿我來說,我設定8年後我要擁有300張的中信金,我現在有100多張中信金,每年可以拿到10幾張中信金的配股,所以我每年只要再買進10幾張中信金即可。一年只要買進10幾張,你說我可不可以在午休時間,悠閒的買呢?


上述的短線進出成本,與長期投資的比較,可以供大家參考看看;對我來說,除非一年短線價差賺到600萬,才有做短線的誘因,不然我寧可安心長期投資領股息,做價差也不是穩賺不賠的。


只有不瞭解股票交易成本的人,才會以為做股票要頻繁進出,要偷偷利用上班時間作股票!這個就是不瞭解『投資』跟『投機』的不同。說不定他就是因為短線進出賠了很多錢,才故意在背後講我壞話,那麼我要暗爽一下嘍!


不過我這個人一貫有『叛逆』的人格特質,別人越是背後講我,我越要敲鑼打鼓的做。


話說10年前我剛到學校時,因為受到出版社的器重,我有不少的教科書可以寫。結果一些資深的同仁看了眼紅,就在背後指指點點,說我還只是一個新人就在寫書。我知道了以後,刻意多寫了幾本,連晚上、星期假日都到學校寫書,氣給他死。如今這些當年寫的書,領取的版稅就成為我投資股票的現金流。當老師的勤寫教科書,不但可以賺$,還可以更加瞭解教材內容,實在是『摸蛤仔,兼洗褲』!


不過會讓別人眼紅就是了,被人背後指點是避不了的。


我在學校待了10幾年,深深體會這種『他人背後說短長』的文化;更糟糕的是學校的老師幾乎不調動、不離職,一旦有仇,他就會5年、10年、15年、20年...,不斷的講你壞話!


『習慣』似乎是唯一的應對方法。如果別人講我兩三句,我就乖乖照作,那麼以後一定沒好日子過;只要人家不爽我,他就一定會到處罵,一直罵到我乖乖的改。


幸好我天生反骨。反正別人指責我的,只要我是合法,我反而要『光明正大、敲鑼打鼓』。


所以我也在思考,乾脆明年我開一個『投資理財社』好了,我光明正大收學生、講投資、買股票。而且感謝今週刊給我的專訪文章,就算我不是商科的老師,我一樣可以打腫臉充胖子,來當社團的指導老師。


如此一來,就算我白天研究股票,那個也是在『整理教材』喔,是正正當當的教學準備工作喔,看誰還敢在背後說短長!


我以前帶過『游泳社』,現在在帶『CNC精密飾品社』,社員有超過7成是商科的女學生(暗爽);看來如果成立『投資理財社』,也會招到一堆的女學生(更暗爽)。


看來真的是非常值得研究喔,投資理財本來就要從根扎起,從小學起;特別是我們高職的學生,先在學校建立好理財的觀念,將來進大學時就可以直接買股票進行理財。我上網搜尋了一下,有不少的高中學校都有『投資理財社』,這是非常好的現象。其實,投資理財要拉到國民教育層級,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識之一,偏偏學校沒教!!!


只有早日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提早理財,才可以早日達到財富自由。我常常在想,人的一生,小時候忙讀書,長大後忙工作,人忙了一輩子,目的到底是什麼?


不就是『自由』兩字!


人生要自由,先從『財富自由』開始。


不過,我明年是3年級導師,照慣例3年級導師只能帶自己班參加『K書社』,恐怕會卡到我創立『投資理財社』的計畫!


還真的是不自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