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是難得的老照片,趁著寒假有空,趕緊掃描保存起來。


照片裡面的就是我哥哥跟我,我們兩個差了一歲,所以小時候總是在一起。那時代大人都是忙自己的工作,小孩子就自己一群群的一起玩,記得回家吃飯就好了。


背景是小時候住的老家,那是古老的四合院,我一直住到小學四、五年級吧?不記得了,小時候,日子過得真的是很快。




這是到阿姨家玩的照片,現在的阿姨也當阿嬤了。


看看我小時候的照片,就應該知道小時候非常的窮,都是光腳丫沒鞋子穿的。


當時阿公跟阿嬤是務農的,還要跟著到田裏面去忙;最好玩的是收割稻米的時候,小孩子一人一只塑膠袋,拼命地抓蝗蟲,可以抓滿整整的一袋子。那時候我還小,阿公抬著飯給割稻工人吃,我就在一旁大樹下玩著泥砂跟螞蟻;當時的北投,到處都是農田跟水池,完全是一個鄉下。


我們家就在北投磺港溪旁,以前只要颱風一來,磺港溪一定會氾濫出來,小孩子可樂了,看著眼前一大片汪洋,只顧著做紙船下去玩。雨停後,就跟著大人到處去撈魚、電魚。等到淹水退後,一堆稻穀泡了水,怕發芽,只好搶割下來就在馬路旁曬了起來,有時候還要曬到小學裡面去,走廊、操場都是稻米。


那時候的北投,水牛、白鷺鷥到處可見,也有不少的羊咩咩,更不要說雞鴨鵝了,小孩子小時候都有被鵝追著跑的經驗。以前阿嬤就養了一堆的雞鴨,老家簡陋的浴室裡面還養了一大籠的雞。以前人洗澡都是用大大的鋁製臉盆,洗澡後倒掉的臉盆水就剛好可以沖掉雞籠下面的雞大便了,所以我們就要跟一堆的雞一起洗澡。


小時候大家都一樣窮,只有拜拜殺豬公時才有豬肉可以吃,汽水只有在過年時才喝得到。我永遠都記得,小學時要遠足時,爸爸會帶我到菜市場買吃的,就是一根烤雞腿跟一顆蘋果,我還記得那個烤雞腿的味道,啃完之後還要依依不捨的吸著塑膠袋內的湯汁,想再吃,等明年遠足吧。蘋果在那個時代,也是舶來品的天價水果。由於家裡種田,所以從不吃牛肉,直到我讀國中時,才在菜市場知道甚麼叫做牛肉,我也永遠記得那一碗牛肉麵。


小時候住四合院,實在是非常的簡陋,比如上大號啊,馬桶下面就一個洞,下面就是一個大屎坑,你可以看著大便一點一點地滿起來,然後再看著挑大便的一桶一桶的挑出去!這樣的廁所噁心嗎?味道很臭吧!我小時候根本不覺得,反正外面雞屎、牛屎也是一堆。記得小時候一邊大便時,可以抓旁邊蠕動的蛆來玩,很好打發時間的!每次大便時我都抓一堆,蛆很好玩的,用力捏它就會縮成一團,還很有彈性!


至於蟑螂、老鼠嗎,一出生下來就習慣這些家中的一份子了。在晚上突然打開廚房的燈光,你就會發現牆壁上萬頭鑽動的蟑螂。小時候的我,就拿著阿嬤拜拜燒剩的"香腳",做成小弓小劍來射蟑螂,蟑螂很耐打的,有一回屁股被我射了一支箭,還是跑到不見蹤影;從此之後我就在小箭上面噴殺蟲劑,用毒功來對付。


至於老鼠,多是用老鼠籠捕獲的、老鼠落到我們這群小霸王手上,它只會祈禱早日投胎。我們就抓著老鼠尾巴,快速地轉幾圈然後往上一丟,大家看著老鼠從高空落下,還吐血咧!就一直玩到它掛了為止。那個時代,沒什麼玩具可以玩。


晚上的電視只播2個鐘頭,所以大家習慣到外面的曬穀場玩耍,玩捉迷藏跟老鷹抓小雞之類的,那個時代還有螢火蟲,很好玩!蜻蜓、蝴蝶、金龜子、知了、蝌蚪、小魚樣樣不缺缺,抓到不想抓。不過蛇的話我就不敢抓啦!有一回玩捉迷藏,我躲到茅草堆後面,一條蛇爬了出來,嚇得我怪叫得逃出去。田裏面是最好玩的,光是把蒼蠅抓起來,塞到螞蟻窩看蒼蠅跟螞蟻大戰,拿著放大鏡集中太陽光燒螞蟻,就可以玩很久了。那個時代有"死貓吊樹頭"的習俗,我就被嚇過好幾次,你想想,興高采烈地玩著,突然撞上"死貓吊樹頭"的場面,夠恐怖吧!


當時住的是四合院,家家戶戶連在一起,小朋友玩起來就是穿堂過戶,通通當自己家!我還記得我念幼稚園時後,放學回家還跟隔壁阿嬤講過話,沒想到隔天她就過世了!當時的靈堂跟棺木都放在"公廳",我跟爸爸睡覺的房間剛好在公廳旁邊。有一天早上,爸爸跟我說他在半夜聽到那個阿嬤回來了,在外面一直喊她兒子的名字。不過我睡死了,完全沒聽到就是了!


元宵節快到了,不過現在的元宵節都變了味道,連過年也變了味道!以前過年時,可以光明正大賭博的,到了菜市場,一攤攤的賭桌擺了開來,骰子跟碗公的撞擊聲此起彼落,這才叫過年。初一到初五可以合法地公開賭博,不過通常會賭到元宵節。元宵節小孩子最樂的就是提燈籠,那時候是點蠟燭的,技術不好燈籠可是會燒光的。小朋友提著燈籠可以到商家去領一根蠟燭,商家也會用毛筆在燈籠上畫記號,這個才是元宵節!哪像現在提電子花燈,遜啊!


中秋節的時候大人就流行拿火把,登山到北投山上的情人廟,遠遠望去山腰上是一條火龍,十分壯觀。小孩子還是整能在曬穀場看月亮、吃月餅跟玩捉迷藏,順便抓抓螢火蟲啦!那個時代大家習慣在屋外乘涼聊天,沒有現代水泥叢林的熱島效應,晚上的氣溫非常的涼爽宜人。那個時代也沒有全球暖化,冬天清晨時,曬穀場上的稻趕上當會有一層的積霜,大屯山頂也是雪白一片。小時候讀書時,說到台灣地處亞熱帶,只有在合歡山上才看得到積雪,每天看著白色的大屯山頂,我從來不相信書上的那一段話。不過最近二三十年,我也不曾看過白色的大屯山頂了!人類的活動,確實破壞了地球的環境。


我小時候住的三合院、前面的曬穀場跟後面的垃圾堆,現在變成四棟的摩天大樓了。二十幾年前,被一些地方人士結合黑道,用低價買了去。當時的房產,很多都是宗族親戚共有的,只要多數想賣,你也不能不賣!幸好當時我媽媽拿了賣房子的錢,分出一半買了台積電的未上市股票(聽鄰居的建議),一直抱到了現在,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至於小時候玩耍的那一片農田,現在成了這副德性。


已經被市政府整理成重劃區了,我還是很懷念小時候的那一片田地!


滄海桑田,小時候玩石頭的鐵軌,現在早變成捷運淡水線了;以前放學時,總是跟同學比賽,誰可以在鐵軌上走最久而不掉下來的。夏天的鐵軌,就算穿著鞋子也可以感受到燙人的溫度。雖然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卻又清清楚楚地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