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可以當蟹老闆,但是不要把投資人當海綿寶寶,更不要把全體的民眾當成派大星!




        財政部公佈3月的國債鐘,平均每人負債22.2萬元,比2月時增加了2000元,已經連續5個月攀升,並連續創歷史新高。


奇怪了,我每年照規定繳稅,為什麼我還要欠國家錢?我一家5口總共欠了國家111萬,剛好就是我前年的領的股利。二代健保又要來搶錢,股票的股利也要抽取2%的補充費,也就是我又要被扒皮2萬多!


國家怎麼會窮到這種地步?老實工作、繳稅的上班族,反而欠國家越來越多錢?錢都花到哪裡去?國債飆高,政客要不要負責任?拿選舉必定加碼的老農年金來說,是不是『政客買票、全民付費』?這公平嗎?油電水價凍漲,拿國庫去補貼,可是公營企業員工領高薪、巨額福利金,虧損卻要全民買單公平嗎?我一年老老實實交幾萬的健保費,我幾乎不生病的;但是健保漏洞一大堆,詐領保費、藥價黑洞時有所聞,財務捉襟見肘,如今又要拿我的股票股利開刀,一頭牛到底要扒幾層皮才甘心?


如果真的國家財務困難,老百姓共體時艱,多繳一點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重點在於『公平』,要錢可以,要符合公平正義原則。股票股利真的是『所得』嗎?國家到底還要把股市投資人『污名化』多久!??


1.         股市投資人都有繳稅:股票在買賣時一定先繳一筆千分之三的證交稅,政府每年拿到1000億的證交稅,所以請不要對投資人污名化,那個股票投資人沒『依照國家法令』而『乖乖繳稅』。證所稅的開徵就沒說清楚明白,好像在暗示股票投資人『有所得都不繳稅』,這絕對不是事實。其實,就算買股票賠錢也要繳證交稅,這個公平嗎?


2.         投資股票不一定賺錢:如果每個投資人都賺到大錢,政府要課徵多少稅都OK;但是問題在於『就算賠錢也要繳稅』,這樣公平嗎?股票股利一定是賺錢嗎?那麼『貼息』、『貼權』這2個名詞是哪裡來的?財政部不要再裝傻了!去年台灣股市發放將近一兆台幣的股息,但是去年有歐債危機、總統大選,今年又被證所稅給打趴了,股市蒸發了好幾兆,區區一兆的股息連療傷止痛都還不夠,哪裡還有『所得』?!


3.         現金股息:企業將年度的獲利分配給股東的股利,有現金與股票股利2種形式。假設你有500萬,買了股價100A公司的股票,總共買了50張,該公司預計配發5元現金股利,所以你可以拿到50*500025萬的現金股利,這筆錢會撥進你的銀行戶頭。但是你的總投資額不會馬上變成500+25525萬,因為在除息當天,A公司的股價會以100-595元開出,所以你當天的股票總值是95*50*1000475(萬),加上25萬股息還是等於原來的500萬。儘管除息,但是當天開盤時的資產還是500萬,並沒有增加,如何能說成所得?


4.         銀行利息:對比一下,如果500萬存銀行,領到10萬的利息,這樣總資產變成510萬,明顯的增加了,所以利息才是『所得』。馬英九總統有7000萬的銀行定存,每年領到近百萬的利息,這個就一定是所得,錢一直在增加。


5.         貼息與填息:上面說的儘管獲配25萬的現金股息,但是股價從100元減到95元開出,你的總投資金額還是500萬元。表面上只是數學遊戲,錢從左邊搬到右邊,那麼投資人為何樂此不疲?原因還是在於公司未來的前景,股價跌了5元,相對較便宜,如果公司的營運持續看好,吸引投資人在股價『較便宜』時買進,股價可望持續上漲到100元,這個就叫做『填息』,把5元的股息填了回來。只有填息,那5元的現金股利才可以放進口袋!但是股市充滿風險,隨便一個利空就可以打趴股市,如果上述的股價因為利空消息持續下挫到95元以下,就叫做『貼息』,假設跌到93元,那麼儘管拿到5元的現金股息,投資人還是每股倒貼2元,總投資金額變成490萬。在『貼息』的場合,總資產少了10萬,25萬的股利可以當作『所得』嗎?


6.         公平與正義:如果『填息』,股利是所得,拿來繳交所得稅,繳交健保補充費,這點我是同意的。但是如果是『貼息』,投資人賠錢,那麼政府應該要退稅給投資人,這才是公平正義的作法!提醒你,儘管股價貼息,投資人賠錢,但是政府已經從中對企業課稅,投資人是股東,所以也已經先被課稅(會表現在你的所得稅中);就算你投資股票賠錢,政府已經先課稅,然後還要你繳交健保補充費,這樣是公平正義嗎?根本是對股市投資人的一種『污名化』,暗指投資股票一定會賺錢,賺的錢一定是暴利,所以要繳很多稅,這是事實嗎?


7.         股票股息:企業的獲利不一定會用現金的方式發給股東,如果公司要保留現金來擴產,就可以發放股票股息,印股票來充當現金。回到前面股價100元的A公司,假設要配發5元股票股利,那麼投資人可以領到5/10*5025(張)的股票,你總共變成50+2575張;但是除權當天A公司的股價會以100/1.566.7元開出,所以你的總投資金額仍是75*67.5*1000500萬,一毛錢都沒有變多喔!股票股息其實是『股票分割』的概念,儘管股票『張數增加』,但是總金額根本沒有改變!這樣的股票股息可以認定為所得嗎?白吃都看得出來,可是窮到飢不擇食的政府卻故意給它『污名化』,健保虧損是我的錯嗎。就算要加稅,至少要告所我健保虧損的原因!


 


投資不一定會獲利,應該用『公平正義』的角度來看待;有填權息當然可以課徵所得稅,因為錢確實有進到投資人的口袋。但是一旦貼權息,政府就應該退稅於民;比如我去年因為填權息而繳交20萬的稅金,今年卻因為貼權息而賠錢,政府就應該把虧損從我今年的所得稅中扣除。政府口口聲聲『有所得應該繳稅』,但是對於股民的『虧損』卻『視而不見』;其實以現在的遊戲規則,股市投資人就算虧損,一樣都有繳稅!


口口聲聲『公平正義』,幹的卻是『不公不義』的事情;不過就是要錢嗎,有必要這樣嗎?從政府近日來的所作所為,我可以肯定財政已經惡化到極為嚴重的地步了!財政惡化,政府應該要先檢討自己的疏失,有多少虛擲浪費呢?看著台灣政府的財政維艱,看著希臘老藥師的自殺、全民暴動。老百姓如果不想因為政府的愚蠢,老年時過著貧病交煎的生活,年輕時就要做好投資理財,為未來做好打算!


投資理財是你未來生活的一大保障,偏偏政府拿證所稅、股利繳健保補充費等方式,來打擊投資人的信心,來給投資人『污名化』!老百姓投資股票是為了未來生活作準備,也可以減少政府未來救濟金、福利金的發放!政府對於股市投資,應該抱持正確的態度,要課稅可以,但是一定要正視『投資虧損』這個區塊,這樣才是『公平正義』。


政府財政困難,為了國家前途,我願意多繳稅(證所稅),油、電、水...漲價,我也無條件接受;我更願意一次拿出111萬,來繳交我一家5口所欠的國債。但是我希望,老百姓在做了這麼多的犧牲後,政客可以真的可以給我『黃金十年』。我很擔心幾年後,政客還是沒辦法把國家治理好,然後又是一再地加稅、漲價...;大家一再地吵架、抗爭...。老百姓願意加稅、漲價,但是政府真的做得到他的承諾嗎?我們的犧牲、付出,真的會得到回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