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暑期觀星終於在7/17開始了,早上10點從師大附中出發,一直到了下午3點多才抵達清境農場上方的民宿。迎接我們的居然是傾盆大雨?這個雨下得好,因為上山之時已經感覺到空氣中濃厚的水氣,趁現在多下一點雨、晚上的空氣才會清新,才不會妨礙觀測。
因為大雨的拖延,晚上只好摸黑架帳棚跟望遠鏡,幸好天空逐漸開朗,至少有2/3的範圍可以看見星星。夏天最迷人的星空當然是牛郎、織女,還有橫亙天空的銀河,天蠍座也很壯觀,看了M6、M8、M31等星雲,流星也看了不少,值回票價了。



這一次我特地找了老徐一起上山,當然我是跟學生搭遊覽車,老徐則是自己開車,老徐這幾天在拉肚子,不敢肯定會不會上山,但是如果這次不跟我們上山,下次就是冬天了,很冷。所以老徐還是跑上山來了,也見識了我們眾多的望遠鏡。我發現老徐懂得的星座比我還多,他年輕時很愛看星星;現在退休了,每天騎腳踏車、摩托車兜風,逍遙自在,也想重拾年輕時看星星的熱情,所以還是跟我們上山了。過幾年,我也要來買天文望遠鏡,到時候就可以找老徐一起上山看星星了。神奇的是,老徐說他以前上班時一直在看電腦,退休後視力居然變好了,眼鏡都要重配!看來還是少碰電腦,親近大自然最好。
由於夜晚水氣濃厚,所以隔天早上要好好的曬一下望遠鏡,這次總共有12架望遠鏡,我提供了一部10公分大雙筒望遠鏡。


晚上看星星,白天就有點無聊,本來想溜到清境農場玩的,但是又怕跟昨天下午一樣下大雨,只好在民宿發呆!幸好我有帶功課去作,山景也很漂亮。


第二天,18號傍晚又起大霧啦,慘!不下雨的話這些水氣會散不掉,晚上看星星會很慘!


趁著傍晚的餘光,趕緊架望遠鏡吧!這次的活動雖然是師大附中主辦,但是有中崙、永春、麗山、北一女、桃園、中二中的學生參加,包了2間民宿才解決睡覺的問題。




太陽剛下山、星星出來時,抓緊時間看了火星跟土星。好景不長,一陣大霧瀰漫了過來,大家手忙腳亂的幫望遠鏡套塑膠袋,就這樣一直『大霧瀰漫』下去了!我老人家覺得悶,只好先回到民宿看電視聊天。跟我同寢室的2位學弟,對投資股票非常的有研究,聊了2晚下來受益頗豐!看來還是要多花一點時間好好的研究一下投資理財!
在民宿等到凌晨,發現天空還是霧茫茫的一片,只好安心睡大覺了!不過聽說下半夜的天空有開始晴朗,星星有跑了出來,堅持留在山上的學弟們的辛苦也有了代價,可惜我已經夢周公了!反正每年都是暑假上山,看的星星、星座都一樣,今年雖然天公不作美,但是去年看得很爽,早已經把今年的份一起看完了!
早晨的天空很漂亮,要是晚上天氣這樣好就棒極了!山上的風景很好,看了心情會很愉快。


由於預計明天有事情要談,只好在今天上午匆匆下山,今天晚上無福看星星了,希望今晚的天空可以晴朗一點!到山上看星星,運氣很重要,氣候變化太大了;上個禮拜全台灣熱得要死,要是那幾天上山看星,肯定是滿天的星斗。
回到家,就先帶小孩去游泳池泡水了!先訓練他們由自由式跟蛙式,接著就是愉快的玩水時間了!





下次再上山就是寒假了,寒假的天氣更不可預測,也更冷了,不過冬天的獵戶座很漂亮,還是要拉老徐一起上山!
等過個幾年,家裡小孩長大了,我也買車、買望遠鏡了;到時候隨時就可以到山上租一個禮拜的民宿,好好的把星星看個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