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天文社又有活動了,我這個528班的老學長當然要參加了。


這次一樣有好幾個學校共同組團觀星,地點是桃園大溪的百吉國小。


12月15日下午出發,到了百吉國小後,趕緊趁的黃昏前的餘光,組裝望遠鏡了!師大附中天文社,這幾年都由450班的學長帶領,辦得有聲有色的,每年除了寒暑假的大觀(測)之外,學期中還有2次的小觀。大觀固定到合歡山,小觀則在台北近郊的小學,也去過雲海國小。


 



嘿嘿嘿,我新買的SUV正好派上用場,馬力足、胃納夠。我買車最主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載望遠鏡上山看星星;另一個目的就是載遙控飛機、坦克車出去玩,不過還沒買就是了。


其實,跟附中天文社上山,根本不愁沒望遠鏡,每次大觀出來的天文望遠鏡,隨便加加也破百萬,我還是載人就好了。


天文社的活動,最主要的還是望遠鏡的操作,跟天體的找尋。現在的學生也很好命,公立學校的望遠鏡都很好,大家還包了遊覽車上山,跟天文觀測營差不多。






百吉國小位處山上,全校只有2棟教室,我們租了2間教室,拿來充作放東西跟睡覺之用。不過既然是天文觀測,睡在星星底下才是王道。




一輪彎月,俗話說『月明星稀』,觀測一定要挑沒有月亮的夜晚,所以一個月只有幾天可供天文社外出觀測。這次的觀測正巧碰上台北的刀展,算啦,還是陪社團出去看星星比較好,看一晚上的星星,心情會很好。


晚上觀星仍然受到天氣的影響,整個百吉國小就籠罩在半山的雲霧之中,星星也是若隱若現。


幸好看木星、獵戶座M42星雲、昴宿星團,還看了好幾顆流星。每當流星劃過,幸運看見的人總是爆起一陣的歡呼。整個晚上就在寒冷跟隨時雲霧中出現的星星中底下度過。沒星星時就在操場上聊天,吃吃零食,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下面照片是清晨起床的情景,該整理望遠鏡打道回府了。


整個晚上就是籠罩在這個雲霧中。


上午回到了師大附中校園,有一些人在練拳,仔細看了看,應該是武壇一脈的在練八極拳。我都快忘記什麼是八極了,看樣子也該好好活動一下筋骨。


下午回到家,填飽肚子,接著就是連續十幾個鐘頭的昏睡;看星星都是熬一整晚然後睡白天的,真的是很舒服。


下次的活動,就是寒假到合歡山的大觀了,期待它的到來。不過今年寒假,我要上三年級的輔導課,不知道時間是否能夠配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