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親手做的折刀,完全DIY喔,非賣品。


當初為了參加大陸上的折刀設計,所以製作了這一把。這是我第一次使用碳纖維材料,也是第一次使用大馬士革鋼材來製作折刀。


外型的設計,一切以『握起來舒服』為原則,是蠻好握的。



刀子的正面外型



折合後的形狀



刀刃是採用Mike Norris stainless damascus,Mike Norris 是人名,他專門製作這種有紋路的鋼材;stainless damascus則是指這種有紋路的不鏽鋼材。這個鋼材是三明治結構,中間一層是D2鋼、兩旁夾著有紋路的花紋鋼。中間的D2提供良好的切割性能,外面的花紋鋼則提供美觀。算是美麗與實用的結合。從下面的圖形就可以看出三明治的構造。




下面是刀刃正反2面的紋路,這是屬於『隨機紋路(Random)』,如果你想知道有哪些主要的紋路,可以看這裡:


http://www.ssdamascus.com/Products.html


 




從上面的2張圖,眼尖一點的可以看出來,在刀尖處的紋路有些不對稱,那是因為我在研磨的時候,產生了些微的偏差!過一陣子我會把它重新研磨,修正過來。


 


碳纖維的紋路蠻好看的,尤其是將握柄做圓滑處理後,紋路的立體感完全展現出來。我在上面嵌鑲了白珍珠貝,希望呈現黑白分明的對照美感。不過我的拍照技術有待加強,珍珠貝實品的光澤美觀多了。



這裡可以看見刀子的構造。也可以看見嵌鑲珍珠貝的背面,就不怎麼好看了!
這個鎖片是獨立的,將它藏在碳纖柄裡面,算是參考Microtech的設計,優點有2個!
第一點:不會增加握柄的寬度,鎖片藏在裡面。
第二點:鎖片磨損後可以單獨替換,不用更換一整片內襯(LINER)



這把折刀的鎖定算是LINER LOCK(內襯鎖定),一般這種設計的折刀,多會在內部增加2片不鏽鋼LINER來增加握柄的結構強度。


只是一般鋼襯的厚度是1mm左右,太薄了受壓力容易彎曲,我相信幫助不大。而且會增加一些重量,也會讓握柄的寬度增加約2mm。
當然不採用鋼襯也可以偷一點的懶!
基本上碳纖維的強度是很好的,只要結構設計得當,將它的優點展現出來即可。一般的折刀,不會用上碳纖維這種高檔材質,所以或多或少需要鋼襯來補強。
刀子全長約19cm,不算大,一開始的定位就是易於攜帶的紳士折刀,不會拿來粗用的。
所以設計的重點在於輕跟薄,基於這2點,就將鋼襯拿掉了。而且為了美觀,想要把材質的特色顯現出來。
話說如此,刀子就是一把工具,整體的強度,我當然還是會要求。請看一下下面這張圖。
拇指推扭充當止刀柱,與心軸銷形成一個鎖定的三角形。基本上這個三角形結構越強壯,折刀工作時(切、削)的能力就越好!所以我採用的拇指推鈕與心軸銷的尺寸,都比較大了一點!採用Knife kit的產品!
http://www.knifekits.com/vcom/index.php?cPath=60_83
當然最大的缺點還是將拇指推鈕直接壓在碳纖柄上面,碳纖維的特點是拉應力而非壓應力!不過這把折刀也不定位在粗用,所以只要不是粗暴使用(例如砍、剁),還OK的啦!
我前前後後做過幾把折刀,每一把都是採用不同的設計,目的是想要瞭解『可以怎樣去設計』,至於『做出一把好折刀』,那是將來的事情。先學習再說。
其實我製作的折刀,每一把都存在著缺失,我也把這些缺失留著來提醒自己!
不過了參加高雄的刀展,我已經開始在檢討這把刀子的可以改進之處;只是目前我放暑假在家,要等到9月才會開工。先提醒自己,要裝一個鈦合金刀夾,還要陽極處理成金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