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我開始賣老婆戶頭的股票,打算通通賣光,然後全部轉到我的戶頭下。


如果是你的老婆,我想也會生氣吧!


其實老婆戶頭內的股票,當初也通通是我轉給他的,本來就是我的。


以前為了規劃將來給小孩的贈遺稅,我每年都固定轉一筆錢給小孩,一年111萬是免稅的,如果是夫妻2人,一年則可以免稅贈與小孩222萬。


由於夫妻間的贈與是免稅的,所以幾年前我開始將我的財產分給老婆,再由夫妻2人同時贈與給小孩,這樣贈與的速度會比較快。


我生了3個小孩,如果單靠我一人一年111萬,速度慢了一點。


但是自從政府修改贈遺稅,通通降為10%,就改變了我的策略。


如果要贈與1億,往年會被科5000萬的贈與稅,不可謂之不重;你看看最近最紅的孫道存,他就要被科好幾億的贈與稅,因為他轉了一堆的股票、房子給女友。


現行改為10%,『贈與1億只要繳1000萬的稅』,實在是減輕了很多。幾乎可以不必做財產轉移的規劃了。所以也有人稱之為『敗家子條款』,以往有錢人為了規劃遺產稅,在有生之年便早早的將財產轉給子女,可是等到年老時,子女不是早將財產敗光,便是不願意奉養年邁雙親。


如今贈遺稅降到10%,有錢人便不急著將財產轉給子女,相對的也減少子女太早繼承家產的風險。


以往常常看見新聞,有人為了規避贈與稅,每天開著賓士轎車到銀行領現金,然後再偷偷存進小孩的戶頭,可是最後還是被國稅局逮到,不僅要補稅金,還要再罰款,結果錢通通進了國稅局。


往年如果偷偷贈與1億,被抓到後除了要補稅5000萬,還要再加上5000萬的罰款。通通沒啦!


當然真正的有錢人,還是可以將資產隱匿在國外,逃避國稅局的監督,阿扁一家就是最佳例證。但是阿扁不是企業家,他最近20年都是公務員,所以如果有『不當所得』也很容易被發現,因此他要用盡一切的方法來藏匿財產。


我們小老百姓,只能靠著合法的方式來節稅;所以我才會先把錢給老婆,再分年慢慢贈與小孩。


我都是用小孩的戶頭買股票,可是再加上夫妻2人的戶頭,太亂了反而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股票。而且以前為了貪圖股東會紀念品,所以一檔股票都會分散在所有的戶頭,這樣就可以重複領好幾份紀念品。


這幾年企業開始不發紀念品了,其實發股東會紀念品,反而給了有心人士徵求委託書的機會,對正當經營的公司並不是好事。所以,我是贊成不發紀念品的!


既然沒有紀念品了,我也沒必要將股票分散在這樣多的戶頭內,所以開始思索要將股票集中,首先當然是取消掉老婆的帳戶啦,因為贈遺稅已經降低,不必要經由老婆的戶頭來贈與,但是先賣老婆的股票,老婆就不高興了。


我目前的規劃,就是只剩下小孩跟我的股票帳戶;小孩子嗎,我就放可以長期投資的股票;至於我自己,當然是可攻可守的,可以做短線操作。


其實長期投資的的股票也分為2種,第一種是穩定型的,例如台積電、台塑四寶、中華電、統一超...等績優股票。他們不會有SURPRISE,但是每年都可以獲得穩定的股票股利。這種股票可以長長久久的抱著,我已經抱了10幾年的台積電。


另一種長期投資型的股票,就是前景可期有SURPRISE可能的股票,這種股票要長長久久的抱著,才可以開花結果。我最看好的還是電池產業,NB取代桌上型電腦是必然的趨勢,電動車取代汽油車也是環保趨勢,所以我壓上不少資金在順達科與新普上,他們每一年都不曾令我失望過。


長期投資的股票就不必動來動去,所以我打算放在小孩子的戶頭內。如果放在我的戶頭,我會手癢去買進賣出。


剩下的股票,就放在自己的戶頭內,短線操作賺差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