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小女兒突然問我「爸爸,什麼是股票?」


我想起了她常常跟哥哥玩一些遊戲王的卡片,就叫她拿一疊卡片出來。


我問妹妹說「前幾天我們去吃麥當勞,好不好吃!」


妹妹說「好吃」。


然後我又問說「麥當勞貴不貴?」


妹妹說「很貴,漢堡小小的!」


接著我又問「麥當勞賺不賺錢啊!」


妹妹說「很賺錢!」


然後我又問「如果我們是麥當勞的老闆,麥當勞賺錢會分我們,這樣好不好?」


妹妹很開心的說「好啊!吃漢堡也不用錢!」


妹妹又問「可是要怎樣叫麥當勞把錢分我們?」


我指著他那一疊遊戲王的卡片,說「把這些卡片全部想像成麥當勞,麥當勞可以分成很多很多張卡片,如果我們拿錢跟麥當勞買一張卡片,這樣我們就有了麥當勞的股票。」


我給妹妹5塊錢,然後從那一疊卡片中,抽了一張放在我的前面。


接著跟妹妹解釋說「如果我們有很多的錢,就可以買更多的股票。」


我給妹妹20元,又抽了4張卡片,於是在我面前擺了5張卡片。


跟妹妹解釋道「將來麥當勞賺錢的時候,他就會把錢分給我們,因為我們有5張麥當勞的股票。」


於是我在那5張卡片上,通通放上一塊錢的硬幣;我告訴妹妹「這就是麥當勞分給我們的錢」。然後我把那5個硬幣集中起來,又跟妹妹買了一張卡片,這時候我有6張麥當勞的股票了!


然後我又在每張卡片上放一塊錢,集合起來又跟妹妹買了一張卡片。我已經有7張卡片了。這時候妹妹就很興奮的說「爸爸,我們的股票會自己變多耶!」這小女生終於懂什麼叫股票了,有遺傳到我,趕快親一下!


然後我拿出了股票存摺,翻開哥哥、姊姊的,指著裡面的現金股息,跟她說「這就是哪一家公司分給哥哥、姊姊的錢。」我讓妹妹眼見為憑。


然後我又問妹妹「哥哥跟姊姊有沒有上班啊?」


於是我給妹妹一個結論「不用上班,錢會自己掉下來,這就是股票」。


然後妹妹就一直吵著說「為什麼她沒有股票?」天啊,當初我幫姊姊、哥哥開戶時,你都還還沒有出生,怎麼開戶啊!然後他就一直吵著要我現在幫她開戶。


我跟她說「前幾天她在電視上看到的股神巴菲特,11歲的時候才開始買股票,所以等你11歲的時候再開戶好了。」


巴菲特從6歲就開始賣口香糖了,我就開始講故事來轉移妹妹的注意力。


漫長的暑假,其實蠻無聊的,如果沒有帶小孩游泳、騎腳踏車,我沒有去看電影、看漫畫,那麼我大多都會躲在圖書館或是書店裡面,吹免費的冷氣。昨晚蹲完了圖書館,就順便走到何嘉仁書店,我通常會先分翻汽車、軍事類的雜誌,然後再翻財經雜誌。昨天就翻到2本不錯的財經雜誌,一本寫到一個股票大戶,因為投資股票有成,累積了數億的身價;另一本則寫到了一個公務員,只投資一檔台化的股票,38年下來累積了4000萬的退休金,這就是今天我要講的故事了。


我很認真的看了這一篇文章,這位公務員一開始在台化上班,後來買到了未上市的台化股票,但是一買到就套牢,於是被強迫長期投資。後來他考上了公務員離開了台化,幾年後台化股票上市,他就開使用積蓄來買進台化,然後又將每年領到的台化股息,繼續拿去買台化,他在62歲退休了,一年可以領到162萬的台化股息,退休生活自然是很悠哉啦!


這種長期投資致富的故事,往往不斷的被發掘出來。


投資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認為是「時間」;上面那個投資人,花了38年去養台化的股票。


不過我覺得他的運氣很好,首先買到了台化這家好公司,接著經歷了台灣經濟大幅成長的年代,台塑六輕的建立,又為台塑集團的獲利啟動渦輪增壓。然而最最了不起的是有兩件事:第一、他敢勇於逢低承接,第二、他持續將股利投入買台化股票。運氣加上堅持,就是他獲利的關鍵。


「危機入市」是所有投資大師所尊崇的,當好公司碰上倒楣事,就是財神爺敲門的時刻。


「將股票股利持續投入」,需要的則是堅持;投資人常常在領到股利時,「犒賞一下自己的辛勞」,錢就這樣不見了。拿上面這位公務員作例子,162萬的股利可以買到23張台化股票,4年下來就會多100張台化;持續下去,接著就是3年多100張;再持續下去,就是2年多100


提醒你一下,100張的台化現值725萬,今年可以領到45萬的現金股息。


如果你是那個公務員,你會不會為退休而煩惱?你會不會持續將股息繼續投入?


我已經買了十幾年的股票,每年確實可以領到不少的股息,我也乖乖的將股息持續投入股市;不過說真的是有點灰心,就算每年領到100萬的股息,10年下來也才1000萬,在台北市都還買不到像樣的房子。


投資就是複利,重要的是時間的發酵;看看人家的例子,投資了38年,所以我還要再耐心個一點點。


剛剛老婆買了早餐的蛋餅回來給我當午餐,說我睡到11點多,當早午餐好了;該死,今天還是88節,雖然說昨天晚上已經先去吃大餐了,但也是我出錢的。看著那一盤的「早午餐」,我要來偷偷罵一下老婆。


十幾年前我剛結婚時,岳母就幫我老婆跟了一個3年的會,每個月繳3萬。我老婆繳不起,就要我把薪水通通交給她;嗯!會錢給我繳,將來領回時就通通變她的了。我這岳母還真是精明!


後來我覺得中鋼的股票很便宜,當時才十幾塊錢,我想買個10張,就跟老婆拿錢,結果老婆死也不給,她覺得股票風險太高、不安全…。後來我就鬧到岳母家,最後終於經濟獨立。現在我每個月給老婆3萬塊的零用錢,然後他就不會管我買股票。以前我曾經帶老婆去證券行看過股票,她看著上上下下的股價,緊張得不得了。這就是標準「膽小、怕死、愛管錢」的女人,千萬不要讓她掌握家裡的經濟大權。沒辦法,我的岳父母當了一輩子的公務員,「安定」的觀念已經遺傳給我老婆。所以我不能重蹈覆轍,我要把「投資」的觀念教導給小孩子!


如果十幾年前我有買10張的中鋼股票,經過這十幾年的配股,不僅回本都還有賺;而且中鋼現在漲到30塊錢,等於淨賺了幾十萬,而且每年都會有股利進來,就是會下蛋的金雞母。絕對比定存、跟會來得好。都是我老婆跟他媽媽害的,跟什麼會啊。


少賺錢其實不可惜,但是浪費掉的投資時機,永遠不會回來。


所以我現在也要好好的規劃一下退休,只要做到「危機入市,買好股票」、「將股息持續投入,買股票」,我的退休生活將會很悠哉!


投資理財一定要趁早,長時間的發酵,才可以看見「複利」的威力。


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可怕,這是愛因斯坦說的;


複利需要長時間的發酵,這是不敗教主說的。


每天早午晚唸三遍,確實執行,30年後你就會感謝我。


 


昨天晚上吃完大餐,兒子又在櫃臺拿了2包餅乾,一包分給妹妹;結帳的時候,妹妹把餅乾放了回去。我問妹妹不想吃嗎?她說「一包要59塊,太貴了!」


哥哥開心的吃餅乾,妹妹則會考慮價錢的因素;感謝老天,這個女兒像我!妹妹平常就有存零用錢的習慣,看來我要帶她到證券行開戶了,教她怎樣存錢買股票,要升小三了,可以慢慢學。


暑假閒閒,就多往書店跑,學習人家的投資經驗;等到20年後,我的「不敗投資大法」大成,小女兒就可以得到我的真傳。






不敗投資大法其實很簡單:逢低買好股票,長期持有,將股息持續投入,股票就會自己「一瞑大一吋」。這就是爸爸留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慶祝88節~~~不敗教主要去泡電影院、泡書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