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看這一篇新聞:


【時報-台北電】有別於其他電子產業是「遇到景氣衰退時才合併」,專攻NB電池的順達科 (3211) 、加百裕 (3323) 選在昨(5)日公布半年報的同時,拋出震撼市場合併案,將於今年底以1.7股加百裕換1股順達科的比例,進行換股合併,屆時NB電池的規模將一舉躋身全球第3大。


順達科今年上半年的EPS為5.06元,加百裕則有2.53元,雙雙繳出超乎市場預期的好成績單。若以第2季來看,EPS分別為3.23元及1.47元,分別較第1季成長75.5%及39.6%。



順達科和加百裕昨日同步召開董事會,通過換股合併案,基準日訂為今年的12月31日,以1.7股加百裕換發1股順達科,加百裕成為順達科的全資子公司並下市。


***正妹分隔線*****正妹分隔線****


***************************正妹分隔線*************************


我的天,順達科要併購加百裕。這2檔股票我通通有,但是最多的還是順達科。


持有新普、順達科很多年了,這2檔股票實在是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新普在60元時我就開始買,順達則是上櫃時就買,當時才50出頭。


2家公司都是作筆電的電池模組,只要筆電持續火紅,他們就會持續大賺;全球暖化捧紅了電動車的未來,新普也已經開始佈局車用電池。對於連續七年賺一個股本的新普,我只會牢牢的抱住。


新普是老大哥,享有較高的本益比,龍頭公司的特權;順達則是二哥,雖然股價低,但是依然有很好的投資價值;加百裕是小弟,但是獲利依然耀眼。


順達要併加百裕,1.7股的加百裕可以換1股的順達;昨天晚上我在公園練氣,忽然閃入一個念頭,興奮之餘差點走火入魔。


掐指一算,乖乖,老天爺送錢過來了,絕對有套利的空間。


今天早上打開電腦,看看順達跟加百裕的價格,嗯,順達是91元,加百裕則是50元;1.7股的加百裕可以換1股的順達,算起來成本只要85元,乖乖!只要我把順達以91元賣掉,然後通通買50元的加百裕,這樣一股就賺到6塊的價差。老天爺來丟錢了,不賺會下地獄的!


於是狂CALL我的證券營業員,賣掉22張的順達科,然後買進40張的加百裕,價差就是13.2萬。但是今天成交了400萬,證交稅加手續費大概1.2萬,所以淨賺了12萬。


如果年底加百裕真的併入了順達科,我這12萬就可以入袋為安了。


今天並沒有把我全部的順達轉成加百裕,總還要評估一下風險;萬一年底他們不合併了,萬一換股比率改變了...,還是有風險!


不過,以我對這2家公司的觀察,誠信很好,意外變卦的機率很低啦。照理說,加百裕的股價應該要拉到順達的1.7分之一,這樣就沒有價差的空間。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是要長期持有順達科;而加百裕的成交量比較小,也就是流通性較差,對於作短線的比較不利,所以加百裕就有套利的空間。


對我來說,順達科就是要長長期期的投資,他最近幾年都大賺,今年應該可以賺一個資本額;如果跟加百裕合併後,獲利還會上升,絕對有跟新普比價的的空間,我還想長抱好幾年咧。


所以轉換成為加百裕來套利,反而是額外的紅包;等將來的價差再大一點,再慢慢將其它的順達科轉成加百裕來套利吧!


對於投資理財,這幾天有一個新的感觸:


10幾年前我剛結婚時,銀行定存還有7%的利息,老婆將我的薪水拿去跟會、存定存。當初我想買1018塊的中鋼股票,還跟老婆吵了一架。


10幾年後的現在,如果當初有買10張中鋼,現在應該獲利超過40萬,而且每年還有好幾萬的股息可以領。


10幾年後的今天,銀行利息只有1點多;但是房價漲翻了天,從每坪30幾萬漲到了60幾萬;金價漲翻了天,從每盎司不到300美金漲到1200美金;油價漲翻了天,從每公升10幾塊漲到30幾塊。


這些年來,我負擔了家庭主要的開銷,老婆的錢都藏了起來,可是說真的,銀行或許多存了幾百萬,但是房子貴了、黃金貴了、汽油貴了、物價貴了...


辛辛苦苦、省吃儉用,多存了幾百萬,反而更買不起東西!!!


除了銀行存摺的數字增加外,購買力反而大幅下降,被通膨這個怪獸吃掉了!


今天晚上我要來問問老婆,她那些私房錢再放個20年,將來能買得起什麼???


絕對不要把錢放銀行!


我有點懷疑,經濟成長是否對老百姓有幫助?經濟成長,表示大家的收入會增加,有很多的錢會被創造出來。但是對於物資來說,例如土地,永遠就是這樣多,不可能再創造出來。


於是經濟成長所創造出來的錢,就會去追逐、囤積物資,造成物價大幅上漲,這就是通貨膨脹,你的錢反而會越來越薄!但是對於有錢人來說,他掌握了物資(例如土地、房屋),這些會越來越值錢。


放眼望去,台北市像個大工地,到處都在蓋房子;照理說,供過於求之下,房價應該下跌;新成屋飆到每坪60萬,那個老百姓買得起?照理說,房價應該要大幅下跌!


但是房價並沒有下跌?是誰在支撐房價?


答案是投資客跟有錢人,因為經濟成長創造了太多的錢,他們只好將多出來的錢拿來囤積物資,結果使得老百姓買不起這些物資。


如果一直將錢放銀行,將來能買得起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