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放寒假的第一天,昨天晚上一家出版社請我去吃尾牙,我帶了3個小孩一同過去吃個夠本。昨晚吃飽喝足,今早就睡他個痛快。


說巧不巧,剛好9點股市開盤的時候起床。小孩子都在賴床,我就先看看股票吧!


來看中信金這一支股票,最近真的是漲翻天了,幸好我在低檔買了不少;不過昨天漲到了24塊錢,我賺到會怕了,先賣10張再說。今天一早股市開盤大跌,完全搞不清楚原因,不管了就立刻在低檔將10張中信金買了回來,賺了5000塊錢。


只是打了2通電話就賺了5000,不錯吧!不過總共成交了快50萬,賺5000真的是不多,短線差價也沒有想像中好賺,而且我還繳了一千多的手續費與稅金。



以往放寒暑假,總是會花時間盯盤,老想趁著放假賺個一大筆;但說真的,常常事與願違。


今天因為一開盤股市大跌120點,所以我也是緊迫盯盤,但說真的,盯盤也只是浪費時間,賺不到大錢。


最近一直在看股票投資的書籍,也看電視財經節目。我發現賺到大錢的人都是在低檔勇敢買進,耐心抱牢,然後在高檔狠心出脫。前2點我都可以作得到,但是狠心出脫股票,我就不行了。所以我都一直受到金融風暴的傷害,雖然說金融風暴後我依然回覆舊觀,或者猶有精進,但是我如果能在高檔出脫股票來換取現金,然後在低檔大幅買進,我的財富一定會呈現倍數的增長的。


來看看下一張圖,在金融海嘯肆虐期間,我在10幾塊的價位買了一些中信金,參與2年除權息並抱牢到現在,所以成本又更低了,應該有百萬的帳面獲利。相較於今天作短線賺的5000元,光憑作短線要怎樣賺到百萬?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逢低買進、長期持有的功力。


而且以我目前持有中信金的10幾塊錢成本,粗估下來,每年的除權息我都有超過10%的獲利。好比你買了一間房子,每年有10%的房租收入,你還會在乎房價的漲跌嗎?你會把房子賣掉嗎?


所以這一筆中信金的投資,我幾乎可以長期持有,而且穩賺不賠!因為持有的成本低,所以每年會有10%的投資回報,比銀行利息好太多了。只要抱牢10年,光領股息我就回本,剩下的就都是淨賺。中信金每年給我的退休金,不輸政府的18%。


可惜上一波中信金跌到7塊多,我真的敗給了自己,就是不敢買;現在想想,當時買個10張才七萬多,買個100張也才七十幾萬,為什麼不買!要是買了1000張該有多好?搥心肝!我恨我自己。


都怪自己不保留現金,都怪自己太貪心,高檔時捨不得賣股換現金。


股市高點時如果不賣股票,低檔時哪裡有錢買股票?


股市低點時如果不買股票,高檔時哪裡有股票可賣?


究竟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何者是因?何者是果?




講到了因果,由於早上賺了5000元,下午決定要去促進一下經濟繁榮,跑到了西門町,看到樂聲戲院旁搭起了舞台,一堆迷歌迷姐排起了人龍。原來劉德華要過來,原來是新少林寺正在首映。


沒想到我眼尖的發現了釋延勝師傅,下圖左邊那一位,他是少林方丈所收的第一位台灣俗家弟子;我很喜歡延勝師傅寫的『台灣鐵頭出少林』這一本書,描寫他如何跑到少林寺習武,跟苦練的經過。唉!可惜我不再年輕,可惜我有老婆小孩要養!可惜今天我沒帶相機,不然一定要去跟他合照。


新少林寺這一部片,值得一看,打鬥精彩,少林武僧的功力確實是不同凡響。劉德華的演技也實在精湛,前一刻他處於人生高峰,將少林寺的牌匾踩在腳下;下一刻他被親信出賣,一無所有,跪著磕頭求少林方丈救他女兒一命。


種因得果,就是這部片的主要脈絡;人生中,處處皆因果。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


投資與理財,也是因果。


看著劉德華不墜的聲勢,讓我想起25年前,在大學宿舍時瘋迷著他所主演的港劇『神鵰俠侶』。那是沒有第四臺、沒有網路的時代。午餐時播放的港劇,讓大家將餐廳都給擠爆了。


如今,20幾年過去了,劉天王依然大紅大紫,只是不再少年輕狂。


新少林寺片中的方丈,是當初李連杰主演的少林寺裡面的總教練,當時的他正值壯年,今天已經是白髮飄飄,歲月不饒人啊!誰能夠躲得過歲月的摧殘?既然躲不過,順其自然吧!


今年是民國100年,我也打算給自己作一個大轉變,放下寫書賺版稅的辛苦錢,改用腦袋、用錢來賺錢。有一句話說得好,當你年紀越高時,你『不勞而獲』的收入就要越高。不過我已經摒棄短線炒股的方式,這個太累了,浪費時間、浪費成本。


所以我也不打算隨時盯盤,反而是多花一點時間來研究基本面,思考要如何去佈局!如果我的每一檔股票,都可以像中信金般買在低點,獲得10%以上的報酬率,那麼我將是不折不扣的『不敗教主』了!所以,時時審視我的投資組合,狠下心來『汰弱追強』才是最佳的策略。


與其說是賺錢,不如說是想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或許是不甘於平凡;我喜歡看星星,總覺得頭頂上的空間有這麼大,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甘願在地上爬?


不過賺了錢也是要回饋一下社會,所以政府『幫我』多繳了健保費,每年要多幾萬啦!今年冬天特別冷,但是憑著內功,我依然是一件短袖襯衫去上課,學生都很佩服我。我幾年難得生一次感冒,居然一年要繳好幾萬的健保費!其實我也沒啥內功,只是『不願意跟低溫妥協』,基於『越怕冷會越穿越多』,我堅持只穿一件短袖,我也是會冷的,但是我頂得住不生病,節省健保支出。結果,我要多繳幾萬塊的健保費。我搞不懂!


現在社會上『排富』的聲浪排山倒海,這個就是公平與正義嗎?


我每天省吃儉用,我不買汽車,不買名貴刀子,小氣到我的老婆都在抱怨;我省下的錢全部拿去投資,辛苦堅持了10幾年,終於有了一點小成果。我每年都會捐錢出去,總數已經達到七位數,早就夠我買車、買刀子了。十幾年了,我堅持將錢拿去投資,捐給社福團體,不給自己買奢侈品。我每天花不少的時間來研究投資,承受失敗打擊,慢慢的進步成長,堅持了10幾年。結果,我終於有了一點點成就,然後要比別人多繳健保費;如果我想買部好車來獎勵自己,卻要額外付上一筆『奢侈稅』!這就是公平正義?


我的一些朋友,沒賺多少錢,就貸款買房子、買車子,全家到處旅遊,享受在前面,自然沒錢投資,再來怪東怪西,怪政府,怪別人比他有錢;就因為他們把錢享樂掉了,就因為他沒有閒錢,就可以高舉『排富』的大旗嗎?他們又有為窮人做了哪些事?他們賺的錢連自己的享樂都不夠了,哪裡會捐錢給窮人!


我搞不懂這是什麼論調,如果你不辛苦累積自己財富,拼命揮霍自己少得可憐的資產,再來高舉著『排富』的大旗,就可以完全無視別人辛苦打拼的過程。大家都知道螞蟻跟蚱蜢的故事吧,享樂的蚱蜢就可以剝削辛苦累積食物的螞蟻嗎?螞蟻或許有很多的食物,但是『奢侈』的卻是蚱蜢。


光憑口號喊個『排富』,就是公平正義?這樣的社會會進步嗎?


我每年都捐一萬給學校的仁愛基金,下學期我打算多捐一點,因為我發現捐款越來越冷清了?我發現很多人只會批評別人比他有錢,卻捨不得捐出一毛錢!


『排富』或許是一種公平正義,但是窮人絕對不會因為『排富』而富有起來,你還是會一樣窮,因為你只是貪圖眼前的逸樂,忽略長時間經營你的財富、你的未來!你只顧著罵別人,卻忘記罵那個最該死的自己!


我或許會越來越有錢,因為我的投資會一直幫我生錢,而且我不享樂這些錢,而是繼續投資下去。我今年打算多捐款給2家慈善團體,在財富越來越集中的趨勢下,窮人的生活會越來越嚴苛。油價越來越高、糧食越來越貴,生活越來越困苦,這個未來不是光憑『排富』兩個字可以消除了!


窮人絕對不會因為『排富』而富有起來,你還是會一樣窮。


不對,你會越來越窮。


TRUST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