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製作了2個月,終於成功啦!靠著熱水蒸汽的熱量,史特林引擎飛快的旋轉了起來,辛苦終於有了代價。來好好說一說設計與製作的過程吧!



首先用cad軟體畫出零件的設計圖。


史特林引擎最重要的一個組件,就是提供空氣加熱、冷卻的氣室,這個氣室最好用透明壓克力管製作,偏偏學校沒有;所以只好動腦筋到壓克力塊上面,材料室有一些130x130x30大小的,拿來試試看,首先用CAM軟體模擬加工。


上CNC銑床加工,剛加工下來的氣室表面不夠光滑,還要用細砂紙跟研磨膏拋光。氣室最好是透明的,才可以觀察裡面移氣器的動作。



接著是氣室的上下蓋板,跟板金科要到3mm厚的鋁板,上下蓋板是熱量進出的管道,太厚的話會阻礙熱量傳遞。原先打算銑到1mm厚,後來決定在上面銑出2mm深的凹槽,於是便形成鰭片狀的構造,如此一來可以增加接觸面積並形成紊流,有助於熱量的傳遞。


上CNC加工。



壓克力氣室跟鋁板間必須墊上防漏氣的墊片,我是使用1 mm厚的矽膠片,用雷射切割,真是方便。



這個就是氣室的構造。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零件--移氣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移動氣室內的空氣,靠著移氣器的上下運動,可以把氣室內的空氣趕上趕下,空氣就可以受熱膨脹跟冷卻收縮。移氣器重點在於重量要輕,不然會損耗能量,所以我用雷射切割珍珠板來製作。移氣器的厚度採用氣室高度的一半。



下面來簡單的說明一下動作的原理。根據熱力學的定律,熱機引擎要在兩個有溫差的熱源中才可以運作,從高溫的熱源吸收能量,再把廢熱排到低溫的熱源。


所以史特林引擎氣室的上下蓋板,底邊必須要加熱,上端則需要冷卻。看看下一張圖,我是用40W燈泡的燈組來提供熱能,上端則是用散熱片來散熱,史特林引擎就是在這兩個溫差中運作。



用示意圖來說明一下,當移氣器位於氣室的頂端時,大多數的空氣被趕到底部,被底部熱源加熱而膨脹,膨脹的空氣便會推動活塞往上運動。


活塞經由一根連桿連接到飛輪,造成飛輪的旋轉。



看仔細,運動中的活塞與飛輪。



飛輪與飛輪支柱,飛輪直徑100mm,材質為3mm厚鋁板,都是用CNC加工,才會精確。飛輪如果不是真圓,高速旋轉時會產生震動。



採用雙滾珠軸成來支承飛輪,讓摩擦阻力降到最低。


飛輪上面另有一根連桿連接到移氣器,於是推動移氣器往下。



移氣器往下的過程,會將氣室內之前被加溫的空氣趕到上方,被冰冷的鋁板冷卻,於是空氣收縮對活塞形成吸力,往下運動的活塞又會去轉動飛輪,然後又導致移氣器往上運動,空氣被加熱而膨脹...


如此一來,週而復始,史特林引擎便可以持續的轉動了。


從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見氣室內的白色移氣器,按照我的經驗,在不影響運動的條件下,移氣器的直徑越大越好。



為了增加氣室上方的散熱效果,我到電腦教室去要了一片散熱片,確實有一點效果,感覺裝上散熱片之後,轉動的速度會比較快。如果是工業用的史特林引擎,都還會裝水套來水冷,我就裝個散熱鰭片,聊勝於無。


史特林引擎的效能跟氣室上下表面的溫差成正比,加熱的溫度越高、或是散熱的溫度越低,效果就越好。有幾次我在散熱片上放幾塊冰塊降溫,小引擎很明顯的用高速飆了起來,過癮啊!



儘管已經製作完成,但還有不少可供研究改進之處。例如活塞與汽缸的材質、直徑大小?我就TRY了銅、鋁、鐵弗龍這3種材質,還有不同的大小。效果最好的,應該是銅汽缸加上鐵弗龍活塞,不過因為學校工場有很多的鋁棒,所以我最後是採用銅汽缸加上鋁活塞,鋁比較輕。


至於活塞的直徑,目前的心得是"越大越好",這樣才可以提供大推力來克服摩擦阻力。    


 


還有比較需要研究的是活塞連桿推動飛輪的力臂,力臂長的會推動的力矩會比較高,但是活塞運動的行程也會變長,不過這樣比較容易轉動,但是應該無法達到高速。


如果力臂短一點,理論上活塞變成在高速上下震盪,飛輪的轉速應該可以變快!?這些都需要慢慢的TRY啦!如果想要做到最佳化,就要慢慢TRY這些參數,夠我玩了!      



在B&Q買了一個燈組,用40W的燈泡當熱源,模擬利用太陽能的情況,小史特林引擎就可以飛快的轉動起來。我為了要TRY出極限,還用100W的燈泡驅動了15分鐘,轉起來真的是飛快,但是珍珠板作的移氣器也因高溫而變形了,所以還是乖乖的用回40W燈泡,看樣子25W的應該也可以。




飛輪這個零件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也TRY了不同的大小跟材質,下圖中左邊的飛輪是3mm雷射切割的壓克力,右邊則是3mm鋁板。簡單說一下,活塞在上下運動的過程中,會把能量儲存在飛輪裡面,而飛輪的能量則可以驅動移氣器的上下運動。


但是因為我們身處在地球的重力場,所以往上的運動一定是越來越慢,往下的運動則是越快,有就是說活塞與移氣器並非等速運動,而是往上慢而往下快,因此與他們相連接的飛輪,自然也不是等速度轉動,看起來就不順眼了。要怎樣克服呢?



方法有2個,第一是配重,第2則是增加飛輪的轉動動能。壓克力製作的飛輪,因為質量小、轉動動能小,所以要加上配重,在飛輪轉動比較困難的角度時,利用配重的重量來幫助轉動。


至於鋁合金的飛輪,因為質量高所以轉動慣量就比較大。不過轉動的動能還要考慮到角速度,如果轉速不高則轉動的動能也就不高,說不定儲存能量的效果還不如壓克力飛輪。


如果飛輪的轉動動能夠高,那麼可以輕易的抵銷移氣氣與活塞上下運動的位能差,這樣運轉就會很順暢。這裡面能量轉移的理論很值得探討,留著未來10年慢慢TRY吧!



至於移氣器的材質,重點在於質量輕又具備足夠的強度;所以一開始我是使用游泳池的水道海綿棒,趁著游泳的時候帶著一把小折刀,再偷偷的切一段下來,然後再切片作移氣器。後來懶了就改用珍珠板,雷射切一切還比較方便。


不過珍珠板不耐高溫,說不定還要換回海綿!?



慶幸已經順利完工,有了一個好的起點;往後靠這個題目,可以連續混10年了,耶!當初就是想到這一點,我才會這般打拼的。


接著就是讓學生分組來作,每一組作的參數都不一樣,例如活塞直徑、材質、力臂...,慢慢幫我TRY到最佳化,順便教學生瞭解史特林引擎,教學生CAD/CAM/CNC,這樣可以混十年了~


十年後,史特林作膩了,改教學生作坦克車,又可以混十年~


下學期,我終於有時間可以繼續作坦克車、作折刀了~


不敗叫主重出江湖,誰與爭鋒。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