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天早上6:30,被趕著上學的大女兒吵醒,盤算著我要不要起床出門,到學校看早自習。掙扎了一陣子,還是起床,7:30準時進到教室,學生早自習要考數學,我順便罵了幾個不用功的小孩;然後攤開我的工商時報,認真的讀他半個鐘頭。


我每天讀2份報紙,工商時報跟聯合晚報,主要都是看財經消息。不過前一陣子忙著研究史特林引擎,工商時報往往還沒打開就被我遺忘了。所以,今天早上拼死到校陪學生早自習,至少我還可以認真的看完一份報紙。早報讀到鴻海的富士康,在大陸成都從建廠到生產,只花了76天,明年的iPad年產量可以擴增一倍,這個消息真的應該剪報做紀錄起來。


早上看完早報跟早自習後,溜達到校門口買早餐,買完早餐發現校門口有2個學生遊晃不肯進校門,被我直接拎了進來,死孩子,上學讀書有什麼不好?等你將來畢業上班,你就會懷念在校園的日子了。


我買完早餐,順便在操場邊的涼椅吃了起來,真的是很好的天氣。以後早上少用一點電腦,到操場練氣功吸收自然的能量,對身體一定會很好。年紀一年一年大,身體健康越來越重要,我可不希望『人在天堂,錢在銀行』。             



這個就是我這學期一直在忙的低溫史特林引擎,原型機器已經完成,目前就是在做改良。


我大學跟研究所是主修熱力學,所以對這種機器有興趣,只要我花一學期好好的研究開發,TRY出經驗後,以後可以帶學生作個10年8年,我就可以混個10年8年嘍。


講好聽一點,就是『持續改良』個10年8年;這真的是本小利厚,所以我才會認真的研究,投資報酬率很高很高。



言歸正傳,回到我今年最失敗的投資--加百裕。帳面上已經損失百萬了,唉!失敗!


如果不是因為他要跟順達科合併,我不會把我的順達科賣掉,轉買加百裕來賺差價;我是很謹慎的人,但是我相信2家公司共同開股東會後所發佈的消息。如今事實證明,股東會同意、送交公平會通過的合併案,依然可以破局。


我被騙了!



由於2家公司正在進行合併,所以很多的消息會被保留、靜默起來,以免影響公司合併。但是投資人就無法得到可靠的消息來作風險控制。例如加百裕在幾天前才宣布明年會跟大客戶減少業務往來,拖到年底才宣布,而且是與順達科的合併破局之後才宣布,投資人根本沒時間反應。


來整理一下吧,加百裕跟順達科計畫合併,吸引一群投資客買進加百裕,接著在10月中傳出可能破局,但是沒有對外說明原因,協商到12月中確定破局,接著又公告明年業績不佳的消息。


如果這裡面有弊案,絕對是坑殺投資人的完美劇本。先是放出好消息吸引投資人買進,接著就是合併破局、業績不佳...,投資人就莫名其妙的被坑殺!這段期間,投資人完全看不到這2家公司的說明。


我問過金管會,金管會說2家公司協商中,所以不能跟我透露內容;我跟金管會檢舉有可能坑殺散戶,他們說會調查;我寫信給行政院,行政院就轉到金管會...


等到2家公司合併破局,我跟『投保中心』尋求協助,他們說沒有調查權,只能處理檢察官已經起訴的案子!


哇靠,政府的法令到底是保障誰?對小投資人來說,根本就是不公平的遊戲,因為我們得不到資訊。


我寫了好幾封信給順達科的董事長,昨天終於得到回覆了;他們選在合併確定破局之後,再來回覆我。


請大家看一下回覆的內容吧!你應該可以體會『資訊不對等』對小投資人的不公平了!




沒有人投資股票從沒賠過錢,今天我賠100萬,將來我投資規模大了,可能一次賠1000萬,我只是想搞清楚我為何會賠錢?反正我還有其他檔股票賺錢,可以COVER損失,我只是想知道WHY?


下面這2篇資料,是順達科寄給我了;給我的時間點太晚了,一點幫助也沒有;正確的說法是,報章雜誌翻出消息時就已經太晚了,股票早跌了一大波,有消息的人早跑了,沒消息的人,想跑也太晚了!


政府呢?金管會呢?能不能給我們投資人一個公平的遊戲規則?股票投資沒有穩賺不賠,但至少要公平啊!


重大的合併案,結果只有大股東、大財團有內幕消息,散戶的保障在哪裡?



我認真的看完這2篇資料,首先罵一下自己,我蒐集資料太偷懶了!


我主要是在YAHOO、工商時報、聯合晚報找消息;偏偏消息是在壹週刊跟商業週刊。


以前我會定期看商業週刊,學校圖書館也有訂,但是那一陣子真的是太懶了;投資大筆資金賭上的合併案,怎能只相信公司的誠信呢???


以後要認真的到圖書館看商週,到漫畫書店不能只是看漫畫,一定要看壹週刊,這種小道消息他們最多。


我試著整理順達科跟加百裕合併與破局的原因,賠錢不打緊,但要知道原因。


由於華碩的訂單都交給加百裕,順達科垂涎已久,於是打算跟加百裕合併來吸收華碩的訂單。


但是沒想到華碩爆發員工收賄,因此公司改變採購策略,結果華碩給加百裕的訂單通通流到新普去了;順達科發現沒有好處後,便開始打退堂鼓,要求重新調整換股比率。但是在這段期間,2家公司都沒有對外說明詳細原因。最後協商破裂,合併破局,加百裕的投資人受傷;然後加百裕又繼續宣布明年度流失華碩訂單,再捅了投資人一刀!


投資人從歡欣迎接合併案,到最後豬羊變色被捅好幾刀。而且,在法律上看起來都是『合法』的喔!


這算是很難得的投資經驗,就算是有計畫的騙局,坑殺散戶不過如此,可以提供給下一個奸商當教材,合法的詐欺。


只能夠怪自己懶,功課作太少,資料收集太少了!真的要勤勞一點!


以後對於這種合併案,股東會通過之後還要送董事會,也不一定能夠成局。


由於華碩員工的貪瀆,引發華碩轉單,進而導致加百裕與順達科合併的破局,算是『蝴蝶效應』的最佳說明。不過為何加百裕以往能獨享華碩訂單?華碩為何要在員工貪污後轉單,這個就值得深思了!


至於順達科,真的是『誠信』上有所欠缺;你今天可以先跟一個女孩訂婚,因為你希望能跟女孩上班的公司做生意;然後因為女孩被公司解聘就來毀婚嗎?道德上有瑕疵!


但是如果是我,我還是會毀婚,因為經營公司本來就是利字當頭,誰願意賠錢?董事會不可能通過。


投資股票本來就是有賺有賠,不能賺錢開心、賠錢就罵,但是我真的希望能夠有『公平的遊戲規則』。


賠了一些錢,學到了一些經驗,發現自己不夠用功,投資的態度太過懶散,這個缺點要改!


壞的結束也有可能是一個好的開始,賠錢也沒啥大不了,再賺回來就是了!


民國100年,用新的態度,重新出發。現在最紅的一句話『開創黃金十年』,適合在民國100年許的新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