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客戶的遊艇在哪裡?


先來看看老闆的遊艇:


據說這是愛馬仕老闆剛下水的新遊艇,法國造船船公司在摩納哥建立。


外型:58公尺長,38米寬。


容納:12名乘客和20名機組人員。 


動力:有900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板,每天產生 500千瓦的電力輸出。


空間:三層甲板,一個25米長游泳池,水療中心,直升機停機坪,桑拿室,健身房,按摩室, 130米長廊,音樂室,餐廳,電影院,陽光甲板,套房,陽台,休息室。


船主:有一個私人陽台,25米長。


客人:5間套房海景,還有一個設備齊全的閱讀室。


價格:將近2----美元。













由於我從沒買過愛馬仕的東西,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都是一些名流的精品(奢侈品)。



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記得以前我在一本投資理財的書上看過這句話。


這是說一些國外的股票、基金經理人,在開發客戶時拉著客戶搏感情,參觀這些經理人的遊艇,一邊駕著遊艇,享受陽光,一邊談生意。


望著塞滿碼頭的遊艇,最後客戶問到了: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因為他只看到經理人的遊艇,沒有看見客戶的遊艇。


經理人賺了很多的手續費、紅利,但是客戶有賺到錢嗎?


愛馬仕老闆的這艘新遊艇,將近2億美金,也就是50幾億台幣!很貴吧!有錢人為何奢侈得起呢?實在令人好奇。


其實眾所周知,名牌精品貴在商標價值,就算用料相同,掛上名牌Mark,售價可以多加上一個零。雖說這些公司在維持公司形象,創造品牌價值時,花了很多的功夫跟成本。但是一旦建立了品牌形象,賺錢如流水,滔滔不絕。


每一個買名牌精品的人,都間接貢獻了這艘遊艇;假設一個包包賺5萬,賣10萬個包包就賺到這艘遊艇了。


養一艘遊艇也不便宜,還要養20個工作人員;不過只要他的包包每年都大賣,就會有一大堆愛好名牌的人幫他出錢養遊艇。


人生至此,還不好好的花「客戶的錢」,好好的享受人生嗎?



我看過一些年輕人,覺得自己工作辛苦、錢賺得少,所以會盡量的買精品來犒賞自己,即使成為「月光族」也無怨無悔。捫心想想,精品買的時候非常貴,但是賣出的時候往往不值多少錢!


一個人的價值,不會因為你吃好、穿好而提升。如果腦袋空空的,穿戴一堆的精品,那麼究竟是精品在陪襯你這個人,還是你在陪襯這些精品?走在路上,你也不過是這些精品的人形廣告牌罷了!


把精神、金錢都花在精品上,你的人生還有辦法提升跟改變嗎?如果可以把逛街買精品的時間省下來,拿來自修提升工作的技能,或是好好的研究投資理財;如果可以把買精品的錢省下來,拿來做投資理財,聚沙成塔。


不是好過用在買精品,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嗎?虛榮心,最後還不是一場空!





說到這裡我也要來小小的檢討自己一下,以前迷上玩刀子,大概也花了十幾萬買了一堆「一輩子用不完」的刀子;如果加上買自己做刀子的材料,恐怕又是另一個十萬。雖然說我確實是有學到一些做折刀的技術,雖然說我最貴的刀子都拿去義賣做公益,應該也有十萬吧!不過我還是覺得買了太多的刀子了,完全用不到。


記得以前剛玩刀子時,一把刀刃長3.5"SEBENZA,刀店的售價超過2萬。可是我看過不少刀友前仆後繼、就算吃泡麵存錢,也要擁有一把SEBENZA。前幾年參加刀友的聚會,幾乎人人一把SEBENZASEBENZA成了國民刀。



我經常在想,一個人要達到何種社會地位,才可以把一萬多的刀子拿來當隨身用刀?我一直還達不到這個境界!如果一個人隨便抽出一把一萬多的刀子來割紙、削鉛筆,我相信別人一定會認為他是一個大老闆、有錢人!絕對不可能是上班族、小職員。


還有一些刀友花大把銀子在手工刀上面,雖然說是大師製造,擺在家裡氣勢非凡,當然你更是眼光非凡。可是對你有實質上的好處嗎?除了花錢讓大師過好日子、幫大師做好廣告外,你的人生會因為一把手工刀而改變嗎?


小小的願望容易被滿足,所以一般人都優先滿足自己的小願望。一萬多的折刀,辛苦存錢個幾個月,還是可以買得起;一旦在大家面前亮出SEBENZA,看看別人艷羨的眼光就值得了。


但是你的人生不會因為一把SEBENZA而向上提升,反而是因為你把錢隨便浪廢掉了,你的人生喪失了很多的機會,改變未來的機會!

奢侈品不會跑,永遠都在那裡;反倒是你的年齡不斷增長,時間越來越少。


買奢侈品浪費的絕對不只是金錢,它把你的金錢、時間都通通浪廢掉了。你浪廢掉的未來,就成為大老闆的豪華遊艇。


不甘願嗎?怨天、怨地,要政府抽奢侈稅,羨慕加嫉妒,就是一般的基本反應!反正只要別人的錢比我多、房子比我大、車子比我好、薪水比我高,先罵一下政府不公不義就對了。說到頭來,最該怨的還是自己,是誰只顧滿足小小的虛榮心,而沒看見未來更遠大的光景,要怪誰?


話說回來,奢侈、炫耀是人的天性,經濟發展造就越來越多的有錢人,奢侈品只會供不應求;所以要來研究一下奢侈品的基金,趁經濟蕭條的時候買進,會賺到錢的,而且是賺到一些愛炫耀的人的錢。


看看上面的照片,你買刀子、買手錶、買衣服、買手機、買包包、買精品,真正獲利的是誰?


那個自掏腰包,自願當人形廣告看板的又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