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將近2000元的天價跌至目前的40出頭,從蟬聯多年的金融股龍頭墜落;國泰金,這家台灣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金融巨擘,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從資料上來看,民國96年的時候每股獲利還高達3.34元,配發3元股利。但是隔年後獲利大降,至今仍無法重返往日榮耀。看來上一波金融大海嘯,對國泰金的肆虐還沒有止歇。似乎拖太久了一點,富邦金的獲利跟股價早就遙遙領先,一些金融股的表現甚至超越了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唯獨國泰金,還在踽踽獨行,悽悽、慘慘、戚戚。




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我想台幣升值導致海外收入銳減,利率持續在低檔徘徊,利息收入大降會是主因吧。




可是我搞不懂的是,圖樣是金融壽險巨擘的富邦金,盈利扶搖直上、屢創新高,前途一片光明。偏偏國泰金,好比一隻恐龍巨獸,體積龐大而動作緩慢,神經傳達的速度可以跟蝸牛媲美。




這家資產規模數兆的的大公司,從各方面看起來無一不是老態龍鍾。身為投資人,我真的想問,獲利在哪裡




要不是我買在24塊的價位,我早就出清了,拿去投資富邦金、中信金,都好過擺在國泰金,完全出滿了無力感。




看看人家富邦金,蔡明忠跟蔡明興兩兄弟,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獲利一直再往上爬,股價也一直往上爬。兩兄弟團結、互補的個性,讓我想起了王永慶、王永在,還有頂新魏家的四兄弟。




經營這樣龐大的事業,如果兄弟不同心,別說進取了,持盈保泰都有困難。國泰金就是這個例子,除了蔡宏圖,他的哪個兄弟在國泰金跟他打拼?




弟弟蔡鎮宇在金融海嘯後曾經出面,大肆整頓國泰金,讓投資人多了一點點的信心。但沒多久後還因為一些事情,蔡鎮宇完全退出國泰金,還把他所有的持股賣給蔡宏圖,大概賣了800多億吧。或許是經營理念不合,或許是喪失信心,乾脆拿錢走人,另起爐灶。




大阿哥蔡宏圖承接了這樣多的股票,股權更加集中、但是800億要從哪裡來,自己湊了200億,然後跟銀行借了600億。立刻從「首富」變成「首負」了。




600億是多少錢,一般人難以想像;縮小一萬倍好了,假設你有600萬的房貸,一個月大概要繳3萬,一年約40萬。




所以蔡宏圖一年大概要繳40億左右的貸款,這個應該是很不輕鬆的,特別是在國泰金獲利不佳的情況下。




如果以現在的股價推估,蔡宏圖大概持有400萬張的國泰金股票,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推估,懶得去查了。查再清楚,他也不會分股票給我。




蔡宏圖明顯缺錢了,沒有人可以背負600億的負債而不缺錢的。國泰金去前每股獲利只有0.45元,今年卻超額配發0.6元現金跟0.2元股票,加起來就是0.8元。


這應該不是在體恤小投資人吧?賺少給多,哪有一個老闆這樣大方。但是拿前面推估的蔡宏圖持股來算,光現金就可以領到24億元,至少可以繳貸款利息。而領到的配股,就可以增加他的抵押股票張數,免得被斷頭。


從這個小動作來看,蔡宏圖真的缺錢,變成「首負」了。


如果要順利還清600億的欠債,最根本的源頭還是國泰金的獲利,如果國泰金能恢復往日的獲利水準,每年配發2塊錢的現金股利,那麼不用10年,蔡宏圖又可以從「首負」,變成「首富」了。


如果你是蔡宏圖,你會不會盯緊國泰金的獲利???


這可是生死存亡的大事。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國泰金多的是資產,只要調整體質,每年可以賺進很多錢。而且有600億的壓力在身上,蔡宏圖想不拚都不行。.


雖然股價被富邦金超越了,但是國泰金似乎也開始有了轉機 :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國泰金將打造銀行、壽險、資產管理平台「三引擎」獲利模式。未來國泰金獲利仍將以人壽、銀行為主,產險、證券為輔,資產管理公司逐步成長,據此估算,國泰金每年正常獲利至少200億元起跳。




法人推估,2015年時,國壽不動產年租金收入可望由目前近59億元,提高至90100億元,不動產平均收益45%,穩居不動產租金收益最高的壽險公司。


是啊,雖然是大恐龍,但是只要活化資產,一年賺個2、300億不是難事,他的資產太雄厚,根基也非常的深。


所以目前看起來,只要每年有2塊錢的現金股利,40塊左右的國泰金還是可以長期投資的。不過說實話,我也只是把它當轉機股來看;如果真的要長期投資,富邦金、中信金還是我的首選。


600億的債務會讓人努力打拼,但同時也會讓人保守、不敢衝。所以國泰金的獲利依該是會穩定但不會讓人驚豔。


不過40塊左右的價位,我個人還是可以長期投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