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民粹?


就是所謂的『民意最大』、『民意治國』。如果民意這樣大,這樣正確,那麼我幹嘛選總統?幹嘛聽行政院長的?連立法委員都可以不用選了。


如果老百姓最大,這些官員、民意代表算什麼啊?有空看看新聞,官員貪污、弊案的一大多,民意代表也有包小三的,通通都好不到哪裡去。


民意最大!?最近最大的消息是香蕉盛產,賤價傷農。然後開始追究,總統為啥不知道,政府為何不處理!幸好今天新聞出來了,大陸山東省要買500萬公斤的香蕉,看來台灣蕉農也可以喘一口氣了。


基本上,經濟活動就是供需平衡,如果農夫要一窩蜂去搶種香蕉,將來大量產出一定會打壓市場價格,這個是常識。前幾年也看柳丁一個賣不到一塊台幣的慘況,這個也是因為大家搶種,導致供過於求。


如果今天香蕉產量少,供不應求,一根香蕉比一杯珍奶還要貴;那麼消費者要不要罵總統?政府要不要要求蕉農降價?


自由經濟市場,價格就是取決於供需平衡;自己要大量生產導致供需失衡,後果就要自己承擔。要來怪政府,扯太遠了吧!先想想當初大家一窩蜂種香蕉時,有沒有想過將來產出時的『盛況』?自由經濟市場,賠錢可以怪政府嗎?


你看看台灣的DRAM、LCD大廠,號稱兩兆雙星的高科技產業,也是掉入大量生產,產品售價不敷成本的惡性循環。這些年來總共虧損了幾千億台幣,還不是廠商要自己買單,蕉農虧損那一點錢,給這些公司繳利息都還不夠。不然DRAM、LCD產業也來怪總統、怪政府,要政府幫忙銷售好了!如果是這樣,那麼這些公司都歸入國營企業算了。


自由經濟市場,自己要評估將來會不會供過於求;供不應求時你可以歡呼收割,供過於求時就要自己承擔。我是不贊成政府出面解決的,政府出面收購、協調大陸來大量購買。確實會拉抬香蕉價格。可是消費者呢?我們就要掏更多的錢出來買香蕉,對消費者合理嗎?當香蕉貴的時候,政府要不要出來『協調』降價呢?


每次選舉一到,就搞一些民粹。還在吵老農年金加碼?不加碼就是不照顧農民,票不要投給他!政治人物都是拿老百姓的荷包,來騙取自己的選票。


奢侈稅不是民粹嗎?合法賺錢、合法花錢,何罪之有?如果是白手起家,辛苦一輩子,買個好東西來犒賞自己,就一定要掛上『奢侈』的罵名嗎?這個到底是正義?還是民粹?


昨天我自己掏腰包,去上『土地開發』的課程,5堂課要6000元,貴但是值得,將來我也要來炒土地,接著我還要去上法拍屋的課。講師提到了,郭台銘養了100萬人,結果被罵『血汗工廠』;台塑六輕養活多少人,每年回饋周邊社區多少錢?結果一天到晚被罵污染!聰明的人就去炒作土地,白癡才開工廠。


我如果是郭台銘、王永慶,乾脆把『血汗工廠』、『污染工廠』通通收起來,管你幾十萬、幾百萬人沒飯吃。把大把的資金拿去買土地、蓋房子,炒高房價再來賣給老百姓。賺到了錢又不會被罵『血汗工廠』、『污染工廠』,員工也不會跳樓,豈不善哉?


民主、選舉發展到最後,就是選票至上、民粹至上!誰還作對的事情呢?


不管是誰當總統,不管是哪一個黨執政,我通通都沒信心。為了騙選票,通通都是民粹治國。


對於政治人物,我已經徹底失望。白癡也知道,民粹不能解決問題。你今天幫蕉農賣香蕉,明年又生產過剩怎麼辦?蕉農會學會去轉型,去瞭解供需市場嗎?今天收奢侈稅,窮人會分到錢嗎?會幫助窮人提升自己去賺更多的錢嗎?


民粹,只是關起門來自己爽,自己騙自己!完全沒有建設性的幫助!民粹到最後,就是大家忘記什麼是對的,只要大聲吵、大聲罵就好了。你今年罵香蕉價賤,政府幫你處理,明年還不是又收成一大堆的香蕉出來,然後又繼續罵嗎?


對於台灣的『民粹政治』,我已經完全死心。與其去瘋政治,還不如好好提升自己,我搞好自己的投資理財,老老實實繳稅,乖乖買香蕉來吃。等我將來對台灣的『民粹政治』死心,我就搬到我想住的地方去;愛吵政治的,請你留在台灣自己吵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