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家的櫻桃紅腿跟星龜,簡稱小紅跟小黃。


話說這隻小紅,幾個月前被我發現後肢毫無作用,只靠前腿在爬行,後腿只能被拖行,完全使不上力。


我心想,糟了,該不會是癱瘓了吧。


馬上急CALL龜仙人--COOL哥,不愧是養龜達人,初步診斷的原因是營養不良、運動不足,,缺少曬太陽。


完全切中要害,真的是很準。


因為以前烏龜還小的時候,是養在一個稍大的箱子裡面,漸漸的2隻龜都長大了,活動空間不足。特別是體積較大的小紅,只要靠前腿爬行就足夠了,根本不需要動到後腿。


再來就是我從2樓搬到1樓,就沒有辦法在陽台曬烏龜。照太陽光可以幫烏龜合成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對陸龜的身體很有幫助。由於今年的冬天特別冷,所以有好幾個月沒讓烏龜曬太陽,等到發現小紅癱瘓了,有點來不及。


再來就是營養,因為我們一家都是到媽媽家吃飯,所以家裡沒有甚麼菜。往往去超商買個一包菜,小紅小黃就吃上一個禮拜,絕對是營養不均衡。


經由龜仙人的診斷之後,趁著暑假,要女兒多多帶烏龜出去曬太陽。今天早上太陽大,我就帶到人行道上面曬,怕烏龜過熱,所以潑水降溫。已經曬太陽復健了一個多月,小紅的情況大大的改善了,後腿雖然是力氣不足,但已經可以搖搖擺擺的撐起身體爬行。


特別是人行道有點燙,逼得烏龜到處爬尋找遮蔽,真的是很好的復健。所以我就一次讓他爬個幾分鐘,曬太陽順便鍛鍊後腿的肌肉。



兩隻龜的感情很好,小黃喜歡當小紅的[跟屁蟲。


這就是以前後腳癱瘓的慘狀,完全沒有爬行的力量,只能被拖著爬。後腿看起來有點運動不足、萎縮。龜仙人要我摸摸看是不是只剩皮包骨,真準。我家小紅,吃飽了就睡,沒運動。


後來我就叫它罰站,可以慢慢鍛鍊後腿的力氣;現在後腿雖然力氣還是不大夠,但是可以看出正確爬行的姿勢了。


再來就是食物,龜仙人說平常人吃的蔬菜,因為纖維不夠,不適合陸龜。想想也對,陸龜原生在荒野外,吃的植物都是粗糙含大量纖維的。所以我家小紅、小黃的主食,就是桑葉啦。桑葉含有很豐富的纖維,逼烏龜吃習慣了,還是很愛吃。我家這邊摘桑葉非常的方便,小龜可以一年吃四季。








看看上一張圖,小紅的龜殼突起成巧克力狀了,雖然看起來漂亮,但是好像是營養不良的後遺症。


營養要均衡,要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目前就是以桑葉為主食,然後搭配地瓜葉、空心菜、四季豆、大陸妹、A菜、小黃瓜,偶而再吃一下水果跟陸龜飼料。


講道飼料,以前小孩子把它當主食來為小紅,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吧。


暑假剩一個月,叫小孩子多帶烏龜去曬太陽、爬一耙,希望小紅可以完全恢復過來。


我覺得我們家小紅,就是好吃懶動,小孩子都直接把食物放在他面前(又被COOL說中了),小紅吃飽後往往就是睡一整天,睡到後腿沒力,忘記怎麼動了,我當人都沒你這樣好命。


我要來給它進行魔鬼訓練,上面有大太陽、下面是燙燙的人行道,小紅你最好給我爬快一 點。


不過曬太陽還是要小心,以前小孩把陸龜拿出去曬,然後看卡通看到忘記,30分鐘後就一命嗚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