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大陸刀友lsjalain提供的文章,經過他同意,我轉貼於此:


***************************************************************************


周日在家休息,弄了隻龍蝦來吃了玩,吃在其次,玩刀為主。


還是酋長順手,所以依然用它來對付龍蝦。切和捅都沒有問題,哪怕是劈兩刀也沒什麼。到最後,兩隻最粗的前腿,我想把殼砸碎,所以想也沒想,直接就用刀背敲了起來,(這完全是個下意識的動作,所以看來背敲還是需要用到的),不算太暴力,但是力氣也不小,酋長就解鎖了。當時我因為在和父母聊天,楞了一下,都沒有解鎖的意識,甩開繼續用,又解鎖,這才意識到我是在背敲酋長,酋長解鎖了。


最後兩條腿的硬殼還是反握酋長用刀尖捅開的。


以後開來用酋長還是要注意了,不過我還是喜歡酋長的尺寸和刀尖。雖然這些照片不適合這個板塊,但這就是酋長背敲解鎖的全部經過,所以把所有照片全部放上來了。











我發信跟他請教關於"陶瓷鎖定珠"與一般鈦合金鎖定的看法,並請他把文章借給我轉貼。下面是他的回覆:


*******************************************************************




Mr chungming,您客氣了,這個帖子您隨便用。




我當然是認為面接觸還是比點接觸摩擦力大,更不易解鎖。但我還是很喜歡酋長的順滑,平時日用也從未出現過解鎖,這次算是非正常使用了,背敲的力量也不算小,至少我的手指是吃不消的。折刀對我來說就是切割,劈砍是不應該的,至少沒有讓我能放心劈砍的折刀。祝好。


******************************


從刀主人的回文可以發現,他認為Umnumzaan是一把很好用的刀子,但是陶瓷鎖定珠的設計,還是令人惋惜。


一個人在用刀時,可能真的一邊在聊天,無意識的情況下就直接反轉刀背,拿刀背來敲擊了。如果忘記了這是一把"有可能解鎖"的刀子,那麼可能就要付出鮮血的代價了。


這把折刀獨有的"陶瓷鎖定珠"設計,已經引發不少的爭議,當然也有一些意外解鎖的案例。單純用物理學來想一想,靠一顆圓型的珠珠要來鎖定刀刃,會牢靠嗎?


持平而論,天下沒有一把不會解鎖的折刀,所有的折刀都可能因為不正常使用、設計缺失而意外解鎖。


但是我相信,sebenza的鎖定能力絕對比Umnumzaan要強悍許多,因為前者是大面積的鈦合金鎖定,絕對比後者的點鎖定要牢靠的多。


也就是因為Umnumzaan有這些問題,所以增加了一些的修改,不過真的有效嗎?


延伸閱讀


 


如果真的需要用刀背去敲,我個人認為蝴蝶的軸鎖定折刀會比較牢靠,不容易解鎖,我剛剛用BM730敲過了,沒有解鎖。不過蝴蝶的軸鎖定折刀也不是把把都可以這樣亂敲,因為有些折刀的金屬內襯比較薄,所以儘管軸鎖定穩固禁得起亂敲,但是金屬內襯變形後鎖定一樣掛掉。


所以敲刀背這個度做,基本上所有的折刀都不建議採用,請用直刀來替代。如果是Umnumzaan,就絕絕對對不建議敲刀背了,看看我以前的文章就知道了。


敲刀背這個動作,除了在料理食物外,日常生活比較少用到;唯一的極端場合就是求生、戰鬥時了,刀子會受到各個方向的力量。


所以一把堅固、強壯,不容易意外解鎖的折刀,可是攸關生死的大事。


最後提醒,極端的場合請以直刀為最優先考量,折刀只是備用,所有的折刀在結構強度、安全性上,都遠遠的不如直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