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節也結束了,昨天狠下心來整理了自己的股票投資;大家都知道去年股市不好吧,最近幾個月來,我都是用"鴕鳥"的心態來應付,根本不敢看看自己擁有哪些股票!畢竟去年股市跌了20%!


去年碰上歐債、美債危機,台灣又還有個總統大選,股市行情當然是被悶著打,平均下來每個投資人要損失幾十萬台幣!我原想我一定也很慘,特別是我還做了錯誤的投資,誤判順達科跟加百裕的合併案,所以只好採取鴕鳥心態,視而不見,也不敢統計自己的投資組合!


幸好馬英九順利連任,財經內閣強勢推出,算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趁著農曆新年的開始,好好檢視自己的投資狀況。



圖表中顯示出我持有最多的6支股票。其他少量持有的華碩、宏碁、鴻海、台化...就不列入了。


去年最特別的是買了24張的宏碁。宏碁這家公司去年衰到底了,股價跌到往日高點的1/3。我個人認為宏碁算是一家好公司,『百足之蟲死而不僵』,趁著他正在衰,就是我買進的時候。只要是30幾塊的宏碁,我手上有閒錢就會買。如果他回復往日的獲利,每年配個2塊現金我就很划算了,萬一漲回往日的百元高價,那我就更划算了!只要買在低點,長期、短期投資都可以。


而且我的宏碁是買在女兒的戶頭,將來每年的股利、股價大漲....,都算女兒的,我還可以少了一筆贈與稅。你想想,萬一這筆錢幾十年後發成一億,我至少可以省下一千萬的遺產稅。


延伸閱讀:小孩子的教育經費


一、台積電


我持有最多的一檔股票,也是我投資股票的起源。話說民國84年夏天,媽媽給了我10張台積電的股票當資本。那個時候我剛上班沒多久,我老婆又愛管我的錢,沒多少閒錢投資。


提醒你:如果你的老婆平時只看水果日報,只看白癡的綜藝節目,『絕對不要讓老婆管錢』。


延伸閱讀:別太聽老婆的話


這10幾年下來,我就利用這10張台積電,加上自己薪水剩下來的錢,一點一滴累積下來投資,存夠了幾萬就下去買。我沒有買奢侈品,身上也不存錢,有錢通通丟到股市。10幾年下來,我買過很多股票,大賺、大賠都有。


雖說學到很多的經驗,但講一句洩氣話,如果我把10張台積電股票一直抱到現在,不賣掉轉投資,我擁有的資產絕對會比現在多。所以我這幾年的股海浮沉,根本就是做白工,還少賺,而且我還不斷丟錢下去!唉!


這就是好股票的威力了,你只要抱牢他就好。


延伸閱讀:存股票當退休金


我已經N年沒有調整過台積電的股票了,我不會賣,這家公司穩定、技術領先全球;不管你是何種電子產品,都需要 IC,都需要台積電,他都會賺到錢。


台積電每年提供我幾十萬的現金股利,或許不算多,但是每當遇到金融風暴時,就成為一股很穩定的力量了!不管外面風雨再大,我都知道會有一筆現金在支持我,而且永不缺席。而且這麼多年下來,我的持股成本接近零,所以只要他維持每年3塊錢的股利,我就不會去賣他。


不過我也不會再買台積電,因為股本太過龐大,最美麗的黃金成長時期已經過去了。以現在的股價來計算,3塊錢股利的現金殖利率只有4%,不夠迷人,要投資19年才會翻一倍。所以我都是拿了台積電的股利,去買其他我認為有成長潛力的股票,例如新普、順達科。因此台積電的持有比例,每年都會逐漸地下降,而我其他的投資則一直在增加。


二、聯電


本來是投機的短打,但是去年18塊錢時捨不得賣(賺了三成還不脫手,豬),被強迫抱到現在。不過以線型來看,經過去年的整理,聯電反而有往上突破的趨勢。所以打算找個高點出脫,順便來回做差價,至少這一檔股票是不會賠錢了。


從聯電學到一個教訓,『要買龍頭股』,本以為他跟台積電有60塊錢的價差,應該會有比價行情。但是他的獲利、股利都大大的不如台積電,一旦短線被套而陷入長期抗戰,實際的獲利絕對遜於龍頭股台積電。而且隨著全球晶圓的崛起,聯電遇到的競爭絕對不容小視,恐怕不利於長期投資。所以我還是利用『倒金字塔』投資法,找個高點賣了把資金抽回來,然後再慢慢買其他便宜的好股票。


三、中信金


長期持有,短線操作。是我對這一檔股票的投資方法。


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我逢低慢慢買進,前一陣子股價低於18塊錢,我就5張5張慢慢買。身為國內消費金融龍頭,中信金光是信用卡的手續費就賺翻了,因此每年都可以維持穩定的股利,這也是吸引我買進的原因之一。以往我都投資電子股,但是電子產業往往一不小心就變成『慘』業,所以我也逐漸尋找金融跟資產股來分散投資!金融股我就集中買中信金這一檔。


其實我觀察了這麼多年,如果你能夠在25塊以上賣中信金,17塊以下撿回來,幾乎是立於不敗之地了。


據說有些『大隱隱於市』的世外高人,他們在十七八塊時買進一萬張的中信金,然後每年坐領數百萬的股息過日子,到處遊山玩水;等到幾年後,中信金漲超過25塊,通通出清,拿著兩三億的現金,到處遊山玩水。


等到幾年後,中信金跌到十七八塊,又買進一萬張,中間賺去七八千萬的差價,繼續去遊山玩水。


上面記載的就是『不敗神功』頂層的『萬中無一』心法,簡單易學,但就看你的內功夠不夠深厚,膽識夠不夠了!


延伸閱讀:複利投資法


四、聯詠


這檔也是被強迫長期持有的,以前買在一百多塊,後來到金融海嘯跌到二三十塊,我當然繼續買。整體而言已經脫離賠錢,有賺到了!


他每年都有6塊左右的股利,算是不錯的,代表這家公司也是很有競爭力的好公司。不過如果只想要穩定的現金股利,那我買電子股幹嘛?電子股就是要高獲利、高成長、高配股,才會迷人!電子股的風險比傳產高,看看前一陣子的三千金--宏達電、大立光、宸鴻,股價一度暴跌到1/3,成為三丫環了。


電子股如果不趁賺錢時大撈一票,長期投資往往不如傳產股,因為沒有土地等資產,看看歷代股王的下場就知道了,真的要早死早超生。所以我打算逢高把聯詠出脫,轉進台化等資產股了,我電子股買太多了。我現在比較看重穩定、豐厚的股息,傳產會好過電子。


延伸閱讀:台塑&台化


有一個成功的投資人說過『資產在一千萬時有個檻』。一千萬以前可以追求高成長,例如200萬如果領5%的股息也只有10萬,還不如去追求50%的成長機會。一千萬以後,就算是5%也有50萬的股息,所以反而要注重『穩定』跟『守成』,如果能夠守住這一千萬,每年50萬的股息還是很好投資的。


守成非常重要,不然永遠是挖東牆來補西牆,越補越大洞。


我在股票投資達到一千萬時,花了14,600元,給自己買了下面這把刀子當獎品,沒想到隔年就碰上全球金融大海嘯。這是老天爺在提醒我啊,千萬不要敗家,我註定要當不敗教主的!


延伸閱讀:解析莎斑莎


五、新普&順達


絕對是值得買進的好股票,高人一等的股價已經說明了一切。


買進這2支股票,算是我近幾年最成功的投資了。電池是所有電子產品的必備零組件,只要平板、智慧手機熱度不退,這2家公司就會大賺錢。想一想,手持電子裝置只會越來越熱門,電池的需求是源源不絕。


不過這2檔股票也是讓我捶心肝,很多年前我買新普時,股價只有60元,如果那時候研究透徹一點,有膽識一點,把當時所有的資金換成新普,抱到現在,那麼我根本就可以『蹺腳練鬍鬚』,遊山玩水過一生。


至於順達科,一上櫃我就買了!買他是因為比新普便宜,股利報酬也都還不錯。不過順達科更讓我捶心肝,因為他跟加佰裕的合併案,一度讓我把順達科全部換成加百裕,跌了好大一跤啊!資產少了好幾百萬!所以真的是要『戒貪』,算是花錢學經驗吧。幸好後來認賠,加上近來順達科股價的飆漲,重新把錢賺了回來,不過這一跤就是少賺幾百萬的代價。


延伸閱讀:認輸,是反轉的開始


算啦,學了經驗就好,人是要往前看的;如果我今天輸不起這幾百萬,以後就輸不起幾千萬。那麼我怎麼當有錢人?


新普跟順達科,除了電子商品還有電動車的商機,長期我還是看好,他們正默默寫下『下一個鴻海』的股市傳奇。新普已經連續8年賺到一個資本額了,誰都不敢小看這家公司。
 不過這2家公司,已經占我總投資的1/4了;基於分散投資的角度,我不會再積極增加他們的持股了,而且他們現在也不便宜。


總結:


昨天把總資產算了一下,沒想到並沒有減少,反而跟歐債爆發前,9000多點時的資產差不多,太開心了。首先要感謝的還是台積電,他逆勢成長,在亂世中發揮了穩定的力量;持有這種股票,每天晚上都睡得著。


再來就是新普跟順達科了,大爆發,讓我賺進不少銀兩。至於其他的聯詠、聯電、中信金,也都維持在成本之上,小賺一點!


股票要賺錢,『敢買』、『敢賣』兩個訣竅而已。『敢賣』需要很大的勇氣,這點我一直做不到,我永遠都滿手股票,不敢賣也捨不得賣!


『敢買』我就沒問題了,好像得了強迫症,買個不停;一般投資人只要能做到『敢買』就夠了,好股票買在低點,光領股息就划算了,久了你就會賺到錢。


經歷了2008年金融大海嘯,跟2011年的美債、歐債危機,我的總資產還是穩定的增加了不少;除了選股不錯外,最主要的還『危機入市』,我在08年金融海嘯期間,勇敢舉債大買便宜的股票。


延伸閱讀:500萬房貸


那時便宜買進的股票,讓我資產大幅的成長;不過因為我錯誤的投資,買了亞光、華晶科、友達、奇美、茂德...,還有誤判順達科的合併案,又讓我賠掉大把的銀子。


為何幸運與不幸,總是會同時降臨?


幸運的是,賺進來的比賠出去的多,我的資產還是資加了!


既然賺到了錢,我今年打算積極償還那500萬的房貸了,來個無債一身輕,也不想繳利息錢。當然更重要的是,在下一個股票大崩盤時,我又可以再去貸款500萬,再來個低點大收購。


今年的股市,上半年應該還是會受到歐債的影響,不會太好;下半年有除權息行情,加上財經內閣強勢上場。我估計今年的行情會逐季上揚,要上8000點也不是不可能。熊市應該還不會來臨,牛市也還沒結束。


趁著第一、二季,要來佈局七、八月的除權息,應該可以順利填權息,股價順便上漲一點吧!今年的電子股應該還不錯,不過我要分散持股,所以加碼的方向還是傳產跟金融,例如中信金、台塑四寶!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夢想靠電子股多賺個幾千萬是不切實際,我已經過了做夢的年紀。


穩定的布局,穩定的增加每年的現金股息,利用『複利』來成長,才是首要的。


延伸閱讀:一兆台幣大家分


寫這篇最主要的目的,提醒自己要隨時審視手中的持股狀態,不能再鴕鳥心態了!


有人說過『一人公司』的觀念,我就是老闆,股票就是我的員工;要認真看誰有在賺錢、誰在打混,要汰弱追強。把錢當作員工來使喚,絕對好過自己去當員工。


從今年起要揮別靠勞力賺錢,我已經辭掉出版社的顧問,也決心不再寫新書了,我已經寫夠多了,『人力有時而窮』,剩餘的精力要放在投資理財上。


要調整一下自己的腦袋,往後的日子,學習用錢跟知識來累積財富,『知識』才是最寶貴的力量,可以傳承子孫,造福三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