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知道把蜂鳥鑲在刀柄上好不好看呢?所以就做了這一把折刀。



首先就是設計折刀的整體外型,這裡花了好多的時間去修改;然後把刀子做出來,又耗掉不少心力。做刀子,首先外型一定要看得順眼,畢竟我是屬於『外貌協會』的。


自己做的刀子,花太多時間了,別說拿來賣錢了,連自己都捨不得用。所以『外型』一定要讓自己看得舒服,當然握感也要一級棒。


做這把刀子的過程中,又體會到碳纖維版加工上的難處跟技巧,收穫頗多。握柄是用整片4mm的碳纖維板加工出來的。




蜂鳥身上多層次、絢爛的色彩,要找何種『天然』材料來製作呢?想破腦袋之後決定採用鮑魚貝。不過鮑魚貝殼不夠大,很難取出一片平整的材料出來。



決定好材料,就用電腦繪圖,接著請出銼刀出來。我銼、我銼、我銼銼銼.......



超小的尾巴,好不容易銼好後,居然被吹走了;當然是找不到了,只好再銼一個出來!



翅膀是使用褐色的珍珠貝,花朵則是貝殼跟粉紅象牙木的組合。



終於完工啦!




雖然把刀子定位為『美術觀賞』用,但是玩刀的瘋子內心都有一個渴望--折刀必須要超極強壯。


我採用4mm厚的碳纖維版,強度非常好:至於鎖定的受力部位,用2mm的鈦64合金來補強。仔細看下圖,止刀銷的定位區域,用了厚厚的鈦合金。



鎖片一樣是2mm的鈦合金,強度可以令人放心。不過下圖中的鎖定,還沒有調整到位就是了。



剩下的來看一下刀子的細部圖片。




刀刃採用大馬士革鋼,雖然很貴,但是紋路很漂亮歐



來跟上次做的伊芙折刀對比一下,兩把的刀型不一樣,一文一武。伊芙屬於比較柔線的設計,適合女性或者是隨身攜帶,文質彬彬的折刀;蜂鳥折刀的外型比較剛強,適合男生或是外出使用,算是武力一足的折刀。兩個刀型我都喜歡,有空再來做細部修改,希望可以淬煉出最完美的設計出來。


先這樣啦,目前剩下折刀鎖片的地方還沒有調整,定位珠也沒有裝。


不過這把刀子應該也不會拿來用,所以做到這裡也算是完工了。


可以再來設計新的折刀了。


我現在作折刀,重點在於不斷的TRY,從過程中找到我想要的STYLE。所以目前作的刀子,做到感覺差不多,想要TRY的東西都TRY出來後,儘管沒有100%完成,我也當做是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