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馬士革鋼是一種很貴但是很美麗的鋼材,以往我都是用來作折刀,但是作折刀真的很花時間,所以想要開發一下新產品,想了幾天決定要做項鍊的墜子。




首先畫好設計圖,再用線切割將墜子切割下來。


先把表面磨平來看一下紋路,有點平凡無奇吧!這是變身前的醜小鴨,後面的加工會讓它變天鵝。


由於大馬士革鋼正反兩面的紋路差不多,為了增加變化性,打算在墜子另一面切割出凹槽,然後在上面嵌鑲貝殼。但是橢圓形的墜子,無法夾在CNC銑床的虎鉗上面加工,只好先利用壓克力塊製作夾具。


墜子的材質是不鏽鋼,而且只能用小銑刀去切削,不是很好加工,只好放慢切削的速度,用時間來換取成功。



因為我的鋼條寬度是3公分,所以切下的墜子就這麼大。





接下來就是重要的變天鵝步驟了,要先把鋼材的表面磨成圓弧狀。不過這樣小的墜子不容易用機器磨,只能拿在手上用銼刀跟砂紙慢慢磨,一樣是用時間來換取成功。




經歷了粗磨、細磨的步驟,剩下的就是拋光了,看起來還不錯,接著就是酸洗了,我酸洗過很多次大馬士革鋼,看來是勝利在望了。

沒想到酸洗的過程居然成了一場大災難,因為用的是『首飾級』的大馬士革鋼,超級耐腐蝕(不生鏽);拋光後的墜子放在稀硫酸中,居然一點反應也沒有。趕快來想原因吧,大概是因為我拋光後又放置了一個晚上才酸洗,金屬表面的氧化層已經產生,也就有了抵抗力。所以只好再用細砂紙磨掉拋光層,丟進稀硫酸之中,終於順利冒泡泡,也就是開始腐蝕了。


 



腐蝕到一半又發生了靈異事件,再也腐蝕不下去?完全搞不懂問題在哪裡?到五金行買了新的稀硫酸,也是完全沒反應?


只好跟刀友求就、上網找資料?鋼材原廠建議要用『小王水』,王水這東西太毒了不到最後關頭絕不使用。只好去五金行買鹽酸,但是五金行的也只是稀鹽酸,又腐蝕了一天一夜,是有進展,但是速度不夠快。最後死馬當活馬醫,跟汽車科技士要了一些電瓶液,居然又成功了!?持續腐蝕了好幾個鐘頭,一直中斷把墜子拿出來看看腐蝕的程度,終於達到我要的效果了!


光是腐蝕,就花了2天,有點意外啊!


下圖是腐蝕後的圖案,當然後面還要經過拋光的手續。




背面打算鑲上一片貝殼,或許再在貝殼上面鑲幾個字吧?這樣墜子兩面就有不同的圖案,可以隨著心情來翻轉。不過如果要鑲字的話,字會很小,也不是很好加工就是了。我手上有黃金貝、白珍珠貝跟黑蝶貝,掙扎著要用哪一種?想了半天決定用黃金貝,切一片下來吧。


我很喜歡用貝殼,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貝殼可以反射出繽紛亮麗的色彩出來。




最後再去買一條不鏽鋼的鍊子,就大功告成了。照片拍得不好,大家多包涵了。



前前後後做了一個多星期,每天作幾個鐘頭,耗費的時間有點超乎想像;這種小東西,很多加工步驟都要靠手工,是花時間的主因。不過也學到很多加工的知識,算是有收穫的。


至於酸洗腐蝕方面,momo有建議我去化工行買濃鹽酸,他酸洗過幾次都很成功,下次再試試看吧。這個鋼材真的很耐鏽,做項鍊也不怕汗水的腐蝕,平時只要用中性的清潔劑保養即可。


今年已經做了一把蜂鳥折刀,又做了這個項鍊墜子,業績已經超過目標了,畢竟往年我都是幾年才做一把折刀的。


接下來,要繼續改裝坦克車了,明年再來做刀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