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2天台積電股價的暴衝,相信又嚇壞了不少人。


 



        之前外資關注台積電要如何因應來自三星、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英特爾等大廠的競爭。採悲觀立場,賣出台十幾萬張積電,股價一度跌破100大關。


        沒想到台積電法說會時,公布首季每股稅後盈餘(EPS)1.53元,張忠謀修正早先『不小心太悲觀』看法,預估第2季業績約為季增16%17.5%,而且是在美元兌新台幣29.82元基礎上。外資只好認錯回補股票,紛紛上修今年獲利預估和目標價,導致台積電大漲。而且日圓大貶,導致亞洲貨幣競相貶值,如果台幣跟著貶,台積電的獲利又可以更上層樓。 



        看了這一陣子台積電股價戲劇化的表現,讓我真正覺得分析師的報告不能夠相信。有一個俗語『十個男人到大陸,有十一個包二奶』,糟糕,打錯字了,部落格居然不准我修改;特此更正為『十個分析師,有十一種看法』,這個才是我要講的,前面純粹是『筆誤』。


        我一直不相信外資的分析報告,有時候甚至覺得他們的報告是故意用來『誤導』投資人的。股票市場就只有一個,有人賺錢就一定有人賠錢。所以如果券商想要買進股票時,他會先出一些『悲觀』的報告出來,把股價打壓下去,然後於低價時便宜買進;一旦他買完股票,就會順勢發表一些『樂觀』的報告,引導投資人搶進,他再逢高出貨賺錢。


        所以券商的分析報告不可盡信,我比較相信的還是公司的業績跟獲利,然後自己來評估。台積電在第一季可以賺到1.53元,確實令人驚艷,去年Q1也才賺1.29元;至於台積電2013的EPS,眾家分析師均認為有7塊以上的實力,也高過去年的6.4。所以,台積電今年的業績表現,應該是會比去年來得優異。


        台積電的股票我已經長抱快20年了,能夠堅持至今也應該給自己一個『讚』,目前持股的成本應該是零。台積電從早期的『晶圓代工』,早就靠著技術以及資金的障礙,擠身全球首屈一指的『晶圓專製』大廠了。現在所有的電子裝置,對於運算速度的要求是越來越快,所有的資訊產品都需要IC,但不是每一家IC設計公司都有本事蓋一座晶圓廠。於是『晶圓專製』的台積電,就是這些fabless(無晶圓廠)公司的救星。光是蘋果的『愛瘋』,每出貨一支就會貢獻台積電9塊美金的營收。


        台積電的好,在於他已經形成了很大的競爭障礙,全球很少有公司可以在資金以及技術上來挑戰台積電。所以台積電每年的獲利都很穩定的在成長,畢竟競爭對手的距離還很遠。只是要維持競爭的優勢,台積電付出的代價就是不斷攀升的資本支出;每年要花很多的錢來研發製程,以及提升產能。今年預計的資本支出就高達三千億台幣,三千億大家以想像嗎?台灣十幾年來、歷經多少任總統、行政院長,都還搞不定的核四案,不也就是幾千億。人家張忠謀董事長,開幾個會一下子就決定一年要支出三千億,明年搞不好又是四千億。那些政客都去自殺算了,無能!


        但是我已經不再買進台積電了,WHY?看看他最近十年配發的股息,只在3塊錢附近徘徊,殖利率其實並不高。台積電最近三年的獲利均有5、6塊錢,但為何只配發3塊錢的股息?答案在於他恐怖的資本支出,想要技術領先全球,就不能吝嗇銀兩,於是分配給股東的股息就會縮水。


 


   


        對我來說,台積電現在的股價已經不具備投資的價值,現金殖利率僅僅2.76%;以這種投資報酬率,要長抱26年才會增值一倍。但是幸好他的獲利很穩健的在成長,不斷攀升的股價成為吸引投資的最大誘因。
         當大家恐懼時,我要貪婪;當大家貪婪時,我要恐懼。


        我今天已經開始小賣台積電的股票了,因為我看見大家的貪婪。要維持台積電不斷攀升的股價,最大的特效藥還是『增加股息』;如果可以配發4塊錢現金股利,股價才有繼續上攻的可能。只是台積電今年有3000億的資本支出,去年也『才』賺了1600億,都還要舉債來因應資本支出,這樣有加發一塊錢股息的空間嗎?我覺得很難。


        台灣的『高科技業』似乎逐漸『傳統產業』化,因為全球的競爭,毛利率不斷向下靠攏,賺的都是辛苦錢,甚至比傳統產業還不如,你看看NB產業就知道了。台積電雖然很賺錢,但是分配到股東身上的錢並不多!還有長抱的價值嗎?還是要轉換跑道?我也一直在問自己這個問題。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股價似乎還會漲』?


        幸好他是一家很優秀的公司,幸好我已經完全回本,每年領的股息都算是淨賺。除了領股息之外,我的操作方是就是順便做一下價差,逢高賣出再逢低撿回來。我覺得台積電在110的價位會有不小的壓力,只要漲超過了我就一點一點的賣,拉高平均的賣價;等跌到100元左右,再慢慢的撿回來,拉低平均買價,一來一回變可以賺取價差。


        對於台積電這種穩定的大牛股來說,抱著不動賺取股息的報酬率並不迷人,幸好他的股價波動也不大,順勢而為來賺取價差,可以增加獲利。只是切記:


         當大家恐懼時,我要貪婪;當大家貪婪時,我要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