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存摺跟營業員


證券存摺:其實股票是存放在中央集保公司,不是證券公司。就算存摺印章被盜用,領出來的股票上面也是你的名字,很難盜賣(就算賣了錢一樣進入你的銀行戶頭)。股票放集保公司就好了,領出來一旦搞丟,要先登報作廢,然後還要跑法院,我就跑過一次;大老遠跑到新竹法院,等了半天法官就問了一句話,只好買一些新竹貢丸來安慰自己。


銀行存摺:這一本比較重要,買賣股票的金錢都在這裡進出。千萬不要把存摺跟印章放一起,最好用簽名加密碼來保障安全,密碼絕對不能給別人。我舉一個例子來告訴你如何詐騙好了,比如你的股票交給我幫你操作,有一天我會跟你說銀行戶頭錢不夠,我先幫你把錢匯進去;過幾天我就可能跟你騙印章密碼,說『要把我之前借你的錢領出來』,奉勸你『千萬不要相信』。一旦我得到你的存摺、印章、密碼,我可以把你的股票通通賣光,錢也順便領光。


營業員:到證券行開戶,如果沒有熟識的營業員,就會隨機派一個給你。往嚴重一點想,將來你幾千萬的股票,你的個資都掌握在一個你不認識的營業員手上,你能放心嗎?我就碰過不安份的營業員,有一次我下單賣股票,他幫我多賣了一倍;原先我以為是自己電話中沒講清楚,後來又發生同樣的事件,我從此清光戶頭不跟他往來。還有一個營業員,知道我戶頭中有哪些股票,慫恿我授權給他代操,他說會幫我做短線賺錢。其實營業員要的只是業績,每買賣一次他都有手續費可以賺。報紙上也看過,營業員利用美色騙取客戶的信任,客戶100萬的的股票他一個月可以做出幾千萬的成交量,最後把客戶的錢賠光了。千萬記住,絕對不要讓營業員動你戶頭的股票,不要相信營業員很專業、很會投資,如果他那麼厲害就不會坐在那邊接電話了。我選營業員首重品格與信賴,一旦合格就絕不換人,幸好現在的營業員跟了我十幾年,都沒事我也很相信他。


 


二、稱孤道寡


孤家寡人是做股票的要件之一,如果公司有同事知道你在買賣股票,背後一定是『上班都在炒股票,沒認真工作...』,搞不好將來的升遷、獎金就受到影響。這個我很有經驗,我被今週刊專欄訪問後,就有人去校長那邊講我壞話。再來,股票一旦大漲,一些羨慕加嫉妒的朋友,就會出現要你請客....;股票一旦大跌,又會有一些恨不得你死的人出現,假意的關心跟安慰你,其實他眼角、嘴角都是笑容。對我來說,請吃飯或是被虧我都很有經驗了,這些都是小事。但是這些朋友的『關懷』,有時候反而會影響的到我對股票的操作,被虧後心裡很幹,可能就做錯誤的判斷。特別是親人,看到股市大跌,股價腰斬,天天給你關心起來真的是很要命,萬一你的親人每天睡不著覺怎麼辦?這時候想不做出錯誤的決斷也很難。所以,我家裡的股票都是我在管,我都不讓老婆知道我有哪些股票,一個人要做決策已經夠難了,兩個人絕對更難。不是有一句成語嗎:Too many cooks......


一旦朋友知道你在做股票投資,就會有人來找你借錢、互助會...,我一概都以『錢都拿去買股票,沒錢』來搪塞。幾年前學校的互助會被某老師惡意倒會,大家賠了幾千萬,幸好我沒有加入。


 


三、EQ與技術


買賣股票首重EQ,啥是EQ?當全球性金融風暴時,手上的股票每天蒸發6、7位數,並且連續蒸發好多天,股價腰斬再腰斬,要是你每天還能吃得飽飯、睡得好覺,這個叫EQ。同樣地,股票每天漲,一天賺的比一年薪水還高,還會乖乖上班、認真工作、不亂買東西,不把股票賣光去當大爺,這個就是EQ。一直以來,股票永遠是跟自己的戰爭,這個就是EQ。


技術是經年累月磨練下來的技巧,可以看得出來哪一檔股票有機會,哪一個價位可以買進。敢於在對的時間買進、賣出,這個叫技術。不過技術是需要時間,急不來的!儘管技術不純熟,短期內也許獲利很可觀,但是腦袋不要被勝利沖昏頭,自己想一想如果真這麼厲害,沒幾年後全球首富就是你了!這時候腦袋絕對要冷靜,知道自己只是運氣好,短線賺到了就要跑。


 


四、平均的哲學


沒有人看得懂股價在幾塊錢是低點可以買,投顧老師如果那麼厲害他也不需要出來騙會員。我很喜歡用平均的觀念來買股票,例如有100萬的現金,不要一次全丟下去買,可以分成幾筆資金,第一筆買進後如果股價下跌,逢低點再持續投入資金,這樣買進的總成本平均起來就會比較低。而且買進時也要看一下以往的股價(我比較喜歡看20周線),在20周線以下慢慢買,成本也會比別人低。不過這種方式比較適用於『獲利穩定、不會倒』的績優股。如果你持續買一年的股票,每個月耐心等到當月的低點再買,12個月下來你的平均買價就會比別人低。


賣出的時候亦然,可以分成幾筆來慢慢賣,股價上漲一點就賣一些,平均起來也會賣在較高的地方。如果能善用平均的概念,『買在平均低點』、『賣在平均高點』,贏錢的機率就比別人高。


 


五、所得稅&股息


我在去年底買的長虹建設,一股已經賺了30幾塊錢的價差了,價差就是『資本利得』。長虹股價為何會飆漲?因為獲利好,今年會配發10塊錢的現金,這個叫做『股息』。資本利得跟股息最大的不同,在於股息要合併入個人所得來報稅(已經被大法官宣告違憲),但是今年領的股息除了要報所得稅,還有2%的健保補充費。如果領了股息可是拉高了你的所得稅級距,反而要繳更多的稅,就不一定划算。至於『資本利得』不需併入所得申報,要面對的就是證所稅。但是現在的證所稅亂七八糟,賺錢(有所得)的不一定要繳稅,賠錢的搞不好要繳證所稅;搞清楚喔,賺錢的不一定要繳『所得』稅,賠錢的搞不好要繳交『所得』稅,那些大官、專家都是吃米田共長大的嗎?這就是馬英九所說的『公平正義』嗎?


對於高所得的人,領股息比較吃虧,如果所得稅的稅率是40%,假設你領500萬的股息,就有200萬要交給政府!這樣還長期投資幹嘛?乾脆去炒作股票賺取資本利得就好了,這樣不僅不用繳交所得稅,連健保補充費也省了,政府擺明在逼老百姓炒股票跟做短線嗎。


不過大法官已經否決將股息併入個人所得,明年或許有轉機,要再注意。


 


六、EPS跟本益比


EPS指的是Earnings per Share,也就是每股的稅後盈餘。首先注意的是台灣股票一股的面額是10元,一張股票是1000股,面額是一萬。假設甲公司股本100億,如果去年稅後賺了50億,他的EPS就是5塊錢。EPS越高,而且每年穩定甚至持續上漲,這個就是好公司。像是新普(6121),近十年的EPS都超過10塊,也每年穩賺近一個股本,這種股票就值得長抱。但是,EPS也是會騙人,前年宏達電的EPS高達70幾,賺了7個股本,股價飆到1300,現在股價少了1000塊(一張賠100萬),就是因為EPS急遽下滑。如果一家公司得EPS突然變很高,奉勸你靜下來想一想,這家公司明年要怎樣維持這麼高的獲利?EPS很高,表示公司很賺錢,但這是『去年』的數據,股票買的是未來,過往的EPS有可能是反指標。


本益比指的是股價除以EPS,去年台積電的EPS是6.4,今天的股價是115,本益比=115/6.4=17.96。一般來說,股票的本益比超過20倍就有點偏高,本益比越低就表示股價越便宜,我喜歡在本益比十倍時開始買股票,八倍時就多買一點。


但是對於景氣循環股,本益比也是反指標。例如2000年時DRAM因為VISTA作業系統的推出,DRAM廠都賺了不少錢,可是當時股價都在低點(因為以前賠很多錢)。很多人(包含我)因為低本益比買進DRAM股票,結果隔年不賺錢了,股票也掛了!對於景氣循環股,要買在高本益比,並賣在低本益比。


 


七、現金殖利率


前面說的EPS是指『公司賺的』,不一定會全部發放給股東;好比你一個月賺5萬,也不會乖乖給老婆5萬吧。例如台積電去年一股賺了6.4元,但是還是一樣只配發3元的現金股利(太少了,抗議!)。把現金股利除以股價3/115=2.6%,只有比銀行利息高一點。根據72法則,72/2.6=27.7,也就是投資台積電27.7年才會增值一倍。人生有幾個27.7年,單看現金殖利率,台積電根本不值得投資(是滴,我已經開始賣了),但是台積電的股價還是一直往上,WHY?就是因為全世界資金氾濫,大家把錢放在最安全的股票上面,而且『台積電看起來還會漲』。靠現金殖利率來投資股票,也會因為窮人、有錢人而有所不同。拿5%的現金殖利率來做說明好了,假設甲的投資金額是一億,乙則只有100萬,對甲來說每年可領500萬的股息,日子很快樂了;但是對乙而言,每年5萬的股息能幹嘛?要存上14年才能增值一倍,啊人生又有多少個14年?淺而易見的是,窮人根本不適合太過保守的投資,本錢小的時候就要去稍微闖一下,等到累積出足夠的資本,再來靠穩定的股息過生活。


 


八、股王末路


TRUST ME!歷屆股王從來沒有一個有好下場的,股王要避而遠之,看別人怎麼死就好了。股王的股價要飆上4位數,隨便一張股票就要一百多萬,有這種財力的絕非散戶,通常基金跟外資才有能力來炒作,而且是拿著『基金購買人的錢』來炒作,賠光了他也不心疼。而且股王的特點就是股本小,炒作的成本低,在眾家基金、外資、大戶,資金源源不絕的挹注之下,股價想不漲也難。但是一旦股價太貴,炒不動了,資金大舉退潮之下,股王股價要如何維持?巴非特有一句名言『當海水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一堆的股王在資金退潮後,通通光屁股躺平在沙灘上了。股王看看就好了,散戶不要嫌自己錢太多。


 


九、手續費&證交稅


買賣股票有2個成本:


手續費:這是要附給證券行的,費率為千分之1.425,買賣時都要付這筆費用。如果是網路下單,會有折扣,如果你是大戶(一個月交易幾千萬),也可以跟證券行談折扣。拿一個例子來說明,假設你下單1000萬買進台積電,這時候要付出1.425萬的手續費,將來台積電的投資增加到了1100萬,全部賣出時要繳交1.1x1.425=1.5675的手續費。一買一賣總共是1.425+1.5675=2.9925萬的手續費。


證交稅:只有在賣出時才需繳納給政府,費率為千分之3。所以上述的例子中,賣出時要繳交1.1x3=3.3萬的證交稅。


上述2個交易成本總合是2.9925+3.3=6.2925萬。看起來並不少喔,如果經常做短線價差,付出的成本會很驚人。例如每個星期買進1000萬、賣出1000萬,一年算50個星期好了,交易成本就是300多萬。


 


十、短線最少要賺多少


拿115元的台積電來做說明,買賣時各要繳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賣出時要繳千分之3的證交稅,加加起來就是千分之5.85(1.425+1.425+3),算千分之6好了。將股價乘以千分之6,115x6/1000=0.69,也就是一股至少要漲0.69塊才有賺。如果買在115然後賣在118,價差是3塊,但是你只賺了2.31元,有0.69元成為交易成本。


 


十一、開戶地點與通訊地址


買賣股票後,過一段時間總要到證券行去補登證券跟銀行摺子,所以開戶地點最好在自家或是公司附近。一般人因為要上班,大概會選擇在公司附近的證券行,但是一旦你換工作要怎麼辦呢?而且,如果你常常到公司附近的證券行去補登摺子,會不會與其他公司同仁『不期而遇』,會不會被人家講你都在玩股票...,這個是要注意的。


通訊地址也很重要,證券行每個月會寄給你上個月的成交記錄(也可以用E-MAIL),你買的股票也會把股東會、除權息資料...寄到你的通訊地址,每年除權息旺季,我都會收到幾十封的通知單,連郵差都知道我在買『很多』股票。如果你的通訊地址是公司,小心這些『如雪花般飄來』的股票買賣信件,會通通寄到你的公司,那麼『關於你的傳說』就會一直在公司流傳。所以,通訊地址建議是在自家,或是信的過的親戚那裡。


 


十二、不要借用別人的戶頭


股票一定要買在自己的戶頭,才會有保障。假設你把1000萬拿給我幫你操作,我跟你說為了方便(我有信賴的營業員,我可以幫忙登記存摺,我很會賺...),所以要把股票跟錢放在『我』的戶頭,千萬要立刻掉頭就走。其實就算你把1000萬放我戶頭,我也不接受,因為這1000萬的投資,每年產生的股息會拉高我的所得,所得稅的稅率就會提高,那麼因此產生的稅要如何處理?遲早吵架、翻臉。所以,如果要找人代操股票,首先一定要自己去開戶,錢跟股票都要在自己的戶頭,股票跟銀行存摺可以請人代管(到證券行補登會比較方便),但是你一定要顧好自己銀行的印章、簽名、提款密碼,誰都不能洩漏。


 


十三、善用子女的戶頭


也可以用子女的戶頭來投資股票,未成年也可以開戶。利用子女的戶頭來買股票,首要目的就是節稅(贈與、遺產稅)。假設利用每人每年220萬的免稅額,你每年在小孩戶頭存進220萬來買股票,持續10年後就投入了2200萬,這筆錢完全免稅。而且這筆錢會因為複利一直在增值,搞不好再過10年小孩戶頭的股票就增值到了5000萬。如果用現金贈與,5000萬是要課徵500萬的贈與稅的。所以,如果你有大筆的資產要贈與,利用每年的免稅額買進績優股票來贈與,不僅可以享受投資的複利,也可以節稅。但是,小孩子戶頭有那麼多錢,要注意他的交友,而且也要注意親友、配偶從小孩子那邊挖錢。萬一小孩子長大,他想要自己管理『他自己帳戶內的錢』,這個也挺傷腦筋的。就算小孩子的存摺、印章、密碼都是你在保管,理論上,小孩子成年後可以拿著身份證件,到銀行去把所有的錢通通領走。所以,不要把所有的財產贈與給小孩。


 


十四、220萬免稅額


每個人每年有220萬的免稅額,但是大家常常誤解。我來舉例說明,我有三個小孩,不是我每年可以給每一個小孩220萬。而是『我』一年只能給別人220萬,我的三個小孩要平分這220萬。家庭夫妻2人,一年可以贈與220+220=440萬給小孩,這個是免稅的。假設我的小孩要買房子或是創業,需要1000萬的資金,那麼我們夫妻可以在今年12月底跟隔年的1月,各贈與440萬給小孩,這樣總數880萬都是免稅的。剩下的120萬就必須要繳交10%也就是12萬的贈與稅。總共贈與1000萬也只繳了12萬的稅,還是挺划算的。基於好國民的論點,我強烈建議『合法節稅、繳稅』,不要以為每天領現金給小孩就可以逃稅,財政部不是每天吃飯跟睡覺的,不要去挑戰財政部。一旦被逮到,除了補稅還要罰錢,神仙難救。要節稅,就要事先規劃。


 


十五、短線or長線


股票做短線需要的是天分,長線操作需要的則是時間。


短線操作:其實就是賺價差,例如30塊買、33塊賣出去,每一股就賺了3塊錢。如果可以看準行情,確實可以快速的獲利。我看過一些人,就專心操作幾檔股票,瞭解它的股性後,光做價差就賺了上千萬。但是還是那一句話,如果有人可以看得準股價走勢,台灣首富遲早就是他。現實世界是,沒有人檔檔股票都賺錢,經常是挖東牆補西牆,頻繁短線進出股票,結果只是在繳手續費與證交稅。


長線操作:台灣有很多獲利穩定的好公司,如果你在40年前買進統一企業的股票,現在應該有幾千倍的報酬。我抱了快20年的台積電,除了偶而做短線賺零用錢外,幾乎都不買賣,這些年下來光是股票股利與股息,就讓我把投資台積電的金額全部賺回來了。現在每年領到的台積電股息,都是淨賺。只要這家公司持續賺錢,穩定的給我現金股息,他的股價是50還是110,對我都沒有影響,我也不用花時間去研究他。長期投資的魅力就是可以減少操作股票的心力,再來就是省下交易的成本。而我每年領到的台積電股息,還可以轉投資在我認為有潛力的公司上面。


雙劍合壁:既然前面講長期投資有那麼多好處,那麼大家都長期投資不就好了?這也不一定,因為一些績優的好公司,現在的股價都很高,買了以後的報酬率其實也不會太迷人。例如110元的台積電,抱了一整年只賺3塊錢股息,會不會太少?如果在這一年中,看準時機作短線賺取價差,一次賺3塊錢價差就好了,一年做個2次也有6塊,加上3塊錢的現金股息,一年賺9塊錢,這樣投資報酬率就有8%,迷人多了。依照我的經驗,股價總會上下波動,只要耐心等待,一年總會遇上幾次做短線價差的機會,有把握住就好了。


 


十六、大師買的股票,我可不可以買


買賣股票一定要注意成本,不是別人持有的股票,你就可以跟著一樣買。舉例來說,新普(6121)每年的EPS都超過10塊錢,絕對是一間好公司。我最早買進的時候,股價才60塊,我也在7、80塊錢時買進過一些。白話一點,就算你現在學我買新普,我持有的成本一定比你低。


成本低的好處有兩個,第一我的承受能力比你強,我經歷過新普這樣多年的配股配息,成本又更低了,就算他今天跌到80塊錢,我一樣還有賺,吃得飽睡得著。但是如果你是買到200元的新普,恐怕日子就沒有那麼好過了。再來就是,我的現金殖利率一定比你高。新普今年配發6.5元的現金,以今天136的股價,現金殖利率是4.8%,還算可以。但是,那是你的殖利率,如果我的『成本』是65塊錢,那麼我的殖利率高達10%,這樣你知道我為何抱著他不放了嗎?有些人喜歡參考雜誌,看看理財達人買哪些股票,但是你一定要清楚每個人買進的成本不一樣,不是別人持有哪些股票,你也一樣可以跟著買的。其實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長期投資的好處,每年的股息可以降低持股的成本,只要你的成本比別人低,想要賠錢也很難。只要別人的成本比你高,要死也是別人先死,等別人都死光了,行情差不多就要反轉了。


 


十七、狡兔三窟


投資理財的藝術在於『分散』,過於集中就是大好跟大壞。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我開始給自己規劃退休金,去年歐債危機之後我的動作就更積極。其實我在公立學校教書,工作穩定,薪水年年調漲,將來除非政府倒了,不然我一樣有退休金可以領。只是,我覺得政府是有倒閉的可能,特別是台灣的政客都是笨蛋,像那個馬大笨蛋光搞一個證所稅,台灣就少了幾百億的稅收。我不相信政府,但是我相信優良的企業,我打算逐步買進10家優良的企業股票,將來我退休後,如果每一家公司都給我六位數的股息,這樣我的退休生活才會是彩色的。


 


十八、劍沖廢穴、萬氣自生


前面說的『狡兔三窟,存退休金』的方法,就連小學生都會懂;但是重點在於,存好股票的錢要從哪裡來?


在香港漫畫『天下畫集』中,劍宗的致高絕學『萬劍歸宗』秘籍上面就寫著『萬氣自生、劍沖廢穴』。天劍無名一開始看了也覺得莫名其妙,但是他被徒弟劍晨下了血毒奇毒,又被師弟破軍趁機廢了武功,反而因禍得福,『劍沖廢穴、萬氣自生』。萬氣自生指的就是『生生不息』。我從2008年金融海嘯就開始存中信金這一檔股票,從20塊一直買到10塊,當時買了80張。這些年逢低點我也是慢慢買,加上這幾年的配股配息,我已經有超過200張的中信金。以他今年配發的現金跟股票股利來計算,今年會『免費』得到20幾張的中信金。我總共有200多張,但是其實我只有花錢買進100多張,其他的都是公司配給我的。而且我買進的100多張,還是用我其他股票的股息來支付的,沒有花自己一毛錢。這樣大家應該瞭解『萬氣自生』的真諦了吧,好的股票自己會繁殖!


我打算存300張的中信金,300張以後中信金的股息,我會轉移去投資其他的好公司,讓他繼續『萬氣自生』下去。


『萬劍歸宗』不愧為武林致高絕學,用在投資理財也一樣天下無敵。看了幾十年的漫畫,終於也有點收穫。


 



十九、降低成本



Cost Down幾乎應用在各種場合,只要你的成本比別人低,想要輸也難。有很多人認為股票的利潤,是在你賣出時決定的,我不是很同意;賣出的價格是未知,能夠掌握的就是買進的價格,所以利潤是在『買進』的時候決定的。買進的成本越低,獲利的機率也就越高。『長時間存好股票』的精髓就是利用股息降低持股的成本,拿我持有很多年的聯詠來做說明好了,我最高在2007年買在150的價位,這些年加起來已經配發25.55元的股息,成本也就降到124.5;然後在2008年金融海嘯,我持續往下承接,最低買在30塊錢附近,持續降低我的平均持股成本。而且後來買進的股票,每年也獲得不錯的股息,更進一步的降低我的成本。如今這一檔股票也成了我的『退休定存股』,持有的成本低,每年的股息又穩定,持續抱下去,要輸的機率實在是不高。


 


二十、股票是看未來


講到這裡就要搥心肝,去年有幸跟潤泰創新的簡總經理(現在已經是董事長)吃過兩次飯,席間閒聊時他表示潤泰創新的業績會越來越好,當時的股價是4字頭。我回家查了一下資料,發現潤泰新之前的獲利普通,也就沒放在心上,沒想到股價一路飆到快70,真的很想去自殺。我忘記了,股票市場永遠是在講『未來』,往往會提前六個月來反應實際的經濟面,潤泰創新有了南山人壽、大潤發這些轉投資,體質正在改變,光查過去的獲利資料怎麼看得出未來的成長呢?


上個星期又跟潤泰新的總經理吃飯,提到了南港跟松山車站的開發案,以及他們公司對『未來』的一些佈局,我是覺得挺不錯的。可惜的是,現在的股價比去年吃飯時多了十幾塊錢,這個代價真的是昂貴啊。


 


二十一、專心、關心,玩物喪志


前面舉的潤泰新例子,也說明我投資股票不夠用功。藝人小S的公公,股市大師有一句名言『深入研究再研究』,我就欠缺這種精神。我信奉長期投資,但是長期投資又常常成為『懶惰』的另一種藉口。我每天會看不少的財經報紙,也會看電視評論,但是我看了就忘從來不做筆記的。或許是我的運氣很好,我近幾年長抱的台積電、聯詠、新普、順達、中信金、富邦金、華碩...,也都乖乖的在成長,我也幾乎沒有換股操作,那麼我還研究幹嘛?真是個好問題!


我在台灣玩了10幾年的刀子,還在全球最大的華人刀具討論區當版主,我只有『玩物喪志』這四個字來送給自己。我在刀版的發文總和超過一萬篇,真的是吃飽太閒;雖然說我學到了製作折刀的知識,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浪費生命就是了。要是我把寫刀子文章的精神,拿來研究股票,我現在恐怕會多一兩個零吧?!


我已經開始出清刀子,不想再『玩物喪志』下去,我打算花5年的時間,專心來研究投資理財。


 


二十二、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但是要築夢踏實。我一直認為股票投資沒有捷徑,就是靠『複利』慢慢的滾,好比巴菲特講的『雪球』,巴菲特已經滾了超過一甲子。


如果沒有耐心,只想賺取快速的暴利,通常都會很快陣亡。除非你是屬於『萬中無一』的菁英份子。


有正確的心態跟觀念,才不會被外在的因素左右你的操作,才不會做出錯誤的判斷。長期投資,其實心理上的壓力也很大,假設一開使只有投資50萬,每年10%的投報率,一年才賺到5萬而已,要致富要到哪一年、哪一月?你說這心理壓力大不大?


要是一年能賺個『一倍』該多好?如果真的一年能賺一倍,10年就是1024倍,20年就是1048576倍,全球首富一定是你,你覺得有這樣容易嗎?


股市沒有天天過年的,10年下來搞不好只是白白辛苦一場。這時候你就會後悔了,早知道10年前,每年10%穩穩賺,現在有了130萬,再10年後就是336萬,也就慢慢開花結果了。


如果你想要一棵大樹,最好在20年前把它種下。


 


二十三、十個專家、十一種說法



萬般拉抬只為出。這些所謂的投資專家,買股票不就是為了賺錢?一旦他掌握媒體,散發出來的消息絕大多數還是為了他自己的利益。比如說,外資的分析報告經常在誤導大眾,有時候分析報告建議『賣出』股票,可是他們公司的自營部卻又偷偷買進。表面上看起來是自己打自己,其實是有計畫的坑殺行為;當這些投資機構看好某支股票時,先出報告說這檔股票的壞消息,引發散戶的殺盤,他們公司就可以在低價時買進。當他們要賣股票時,一樣先出好消息引發散戶的追價,他們再趁機倒股票,散戶又套在高點了。這些專家的佈告看看就好,千萬不要被誤導;我蒐集資料,最重要的還是公司的業績跟獲利,只看數字,我不看分析師的建議。


 



二十四、股票市場永遠在考驗人性


股市是人與人的戰爭,要想勝出的話,就要能夠控制自己的感情,特別是恐懼跟貪婪。


先來講一下貪婪,每個人都想賺錢,都期望股價一直漲,但是當一群人集體過度樂觀,背後就是災難。例如看著某檔股票一直漲不停,除了後悔自己當初沒買進之外,就會無時無刻問自己要不要搶進去買?有時候會理性的判斷,覺得股票的『價格』已經超越『價值』,會耐心等個幾天,希望股價跌下來;但要是股價一直漲呢?這時候因為『再不買就來不及』的貪婪心,就會逼著自己去追價,買在高點。很不幸的是,當你撐到理智崩潰搶進去買時,通常是大家『集體崩潰』的最末段,後面就沒有買進的力道了,接著股價就往下掉了。


還有就是當你的股票上漲時,假設一股賺了10塊錢,可是因為貪婪而不願意賣出收手,希望他一直漲上去;沒想到股價往下跌,變成只有賺5塊,又因為貪婪期望漲回10塊,結果還一直下跌,沒多久跌到成本下面了…..


接著就是恐懼了,本來賺錢變賠錢,每天除了罵自己笨之外,就是一直問自己『要不要賣?』;通常也是會撐個幾天,然後又崩潰了在低價賣出,沒多久股價又往上漲了。


上面的心理歷程,我經歷過非常多次,每次都罵自己笨,但是一直被人性給出賣。後來我學聰明了,用分散操作的方式來平均風險。有時候我又會利用人性上的弱點,來反向操作。例如我會觀察其他人的反應,當他們(或是我)集體樂觀時,我就會逼自己去賣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