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台灣刀版上,一堆刀友興沖沖的在團購鈦合金。我來寫一下自己加工鈦合金時的經驗,給大家參考好了。


一、鈦板的大小


很多刀友搞不清楚要買多大塊的鈦板,這個首先要看你的加工條件,不要只考慮到金錢,要優先考慮你的加工機具。


1.線切割機:


如果你有線切割機,那就要考量床台的加工範圍。依照我的經驗,線切割機是不錯的選擇,加工精密度高,我作折刀都用線切割機來切割鈦板。線切割的缺點在於速度慢,加工的費用也比較貴,當然你也可以一次疊好幾塊板子來切割,這樣應該可以分擔一下費用。



 


2.手弓鋸:


如果你沒有線切割機,只有一把鋸子,恭喜你了,鈦板沒有那麼好鋸。而且手弓鋸的鋸切深度有限制,沒辦法鋸太深,如果鈦板的尺寸太大,那麼會碰到無法用鋸子鋸斷的狀況。如果你的鈦板很厚,請多準備幾根鋸條,有空也練一下臂力吧。除非你像我一樣有直立式具床,否則請看下面。


 


3.剪床:


這個比鋸子好用太多了,薄的鈦板不好鋸,也容易鋸歪掉,往往鋸了好久還不如拿到剪床"磅"一下。看看下圖,我就鋸歪掉了,而且手弓鋸的鋸切深度不足,要從兩頭分別往中心來鋸。



所以,與其要買『一大片』的鈦板回來鋸,還不如先劃好設計圖,確定你要的鈦板大小,請廠商先幫你用剪床裁好,後面就可以省下鋸切鈦板的功夫,絕對是快又好用。下面這一台是學校的剪床,我剪過5mm厚的鈦板,"磅"一下就好了,如果是用鋸的保證你會鋸到手發軟。不過要注意的是,剪床的精密度不佳,工人也不會仔細的幫你量,所以要有誤差幾mm的心理準備。而且剪下來就不能反悔了,事先的設計一定要仔細。



 


3.雷射切割:


這個切鈦板也是又快又有效,但是要先確定廠商有無搞懂雷射的切割參數,畢竟他們不常常切割鈦金屬。我一開始用雷射切割鈦合金時,也是滿心期待,接著就是被一桶冷水從頭潑下來。因為廠商的加工參數沒搞好,切割出來邊緣跟狗啃的差不多。而且雷射是用『熱能』來切割的,要注意熱能累積的問題,比如說刀子上面的止滑槽,雷射在那麼小的區域一直切割,累積的熱量會導致金屬融化、邊緣很醜就是了。用雷射來切割直刀應該還可以,邊緣用銼刀修一下就好了,做折刀就不是那麼建議了。下圖是我第一把鈦合金折刀,就是用雷射切割的,慘狀請自己欣賞。



 


下面這張圖,仔細看一下鎖片的切槽,上面是用線切割,切得漂亮又整齊;下面則是用雷射,應該是功率參數沒調好,而且那個部位也會重複加熱就是了。



 


二、折刀的加工


做折刀算是比直刀更進一步的挑戰,其實鈦合金並不難加工,重點在於你要知道怎樣去加工它。看完我這一篇文章後,做一把基本的鈦合金折刀,其實一點都不難。


1.止滑槽:


折刀柄上面的止滑槽,不僅實用兒且美觀。鈦合金其實可以用銼刀來加工,也挺好銼的,但是銼刀要看技術,銼歪也是常有的情況,再來也不一定找得到適當尺寸的銼刀。止滑槽的製作,我『強烈建議』用鑽的,請看下圖。鑽出來的止滑槽,其實也挺好看的。



 


2.鑽洞:


鈦合金鑽洞時也要有技巧,不瞞大家,我剛開始加工時也鑽壞很多洞,真的是傷腦筋。鈦合金算是『不硬但是強韌』的材料,鑽洞的要點如下:


A.選一隻好鑽頭,切刃要鋒利。


B.轉速不要太高,不建議超過1000RPM。


C.要加切削劑,沒切削劑的請用沙拉油。


鈦合金因為強韌,所以鑽削時會累積很高的熱量,如果轉速過高,這個熱量除了會導致高速鋼鑽頭的軟化,更會造成鈦合金的硬化,這點最要命,我碰過好幾次,硬化後的鈦合金就算用了新鑽頭也完全鑽不下去。所以鑽削的技巧就是要放低轉速,而且一定要加切削劑來降溫(多多益善)。萬一因為溫度過高導致鈦合金硬化,請改用下圖的水泥鑽頭,頂端有嵌鑲碳化鎢,再硬的鈦合金都鑽得下去。但是水泥鑽頭的切刃一般都不夠銳利,要自己磨一下。是可以直接用水泥鑽頭來鑽孔,但是水泥鑽頭的尺寸選擇並不大。附帶一題,硬化後的刀刃鋼材,一樣可以用水泥鑽頭來打洞,注意事項跟上述的一樣。




 


3.攻螺紋:


在鈦合金上面攻2mm的螺牙,真的是很難,萬一螺絲攻斷在裡面,整片刀柄就報廢了嗎?不敗教主在這邊把秘笈大公開,從此攻牙無難事。


A.螺牙規格:


外國折刀多喜歡用1-72規格的螺牙,這個跟公制M2x0.4的螺紋很接近。首先1-72的螺絲攻只能從國外進口,很貴也不容易取得;依照我的經驗,如果只要2mm以內的的螺紋深度,那麼用國內的M4x0.4螺絲攻就好了,將來鎖上1-72的螺絲也沒有問題。


B.鑽多大的洞:


M2x0.4就要鑽2-0.4=1.6的洞,然後在1.6的洞上面攻螺牙。鈦合金攻螺牙的技巧就是『慢』,稍微切進去一點點後,一定要退回去很多圈,一直到把切屑完全切除後才可以繼續攻下去。過程中一定要加潤滑油,雖然慢慢攻很花時間,但是總比弄斷螺絲攻要來得好。儘管我的技術這樣好,我也弄斷過螺絲攻,畢竟M2實在是太細了。其實鑽洞的大小不用太拘泥於2-0.4=1.6,如果鈦板是1mm厚,鑽1.6是可以的,反正很好攻螺紋。如果是3mm的厚度,相信我,把洞放大到1.7、1.8會比較順利。


 


C.螺絲攻斷掉:


好不容易用線切割機把刀柄切下來,結果攻螺紋時把螺絲攻弄斷在裡面,當頭撞死還會比較不傷心吧。這個我很有經驗,鐵頭功也是這樣練出來的。其實如果你照我上一點講的做,把螺絲攻弄斷的機率就會降低許多了。如果你能做到『不要在厚鈦板上面攻M2的螺紋』,恭喜你了,想練鐵頭功的機會也沒有了。M3的就好攻多了,也不容易斷掉!


那麼萬一螺絲攻斷在裡面,拿『絲攻拔除器』有用嗎?白日夢不要作太多,M2太小了,用放電加工機還差不多!看看下一張圖,刀柄底部有根螺絲攻斷在裡面了,我特地留下來做紀念。



 


言歸正傳,說好要秘笈大放送的,其實還是可以移除斷掉的螺絲攻,就是用酸去腐蝕。螺絲攻的材質是高速鋼,不耐酸蝕,只要把鈦板浸到稀硫酸或是鹽酸中,因為鈦合金不會腐蝕,但是螺絲攻會乖乖的融化掉。這樣一來,你就可以繼續攻螺紋了。


D.螺絲的選用:


進口刀大多都是內六角或是星形的螺絲,外觀看起來很漂亮。但還是那一句話,螺絲跟螺絲攻的取得都不易。我建議用公制內六角的螺絲,M2、M3也都很容易買到,用不鏽鋼的會更好。


 


三、鈦合金的加工


加工鈦合金不需要太高深的技術跟設備,只要銼刀、鋸子、砂輪機就可以搞定。假設你要做直刀,最好一開始就請廠商幫你用剪床裁出適當的尺寸。設計刀子時,我習慣先用電腦軟體畫圖,然後用雷射在硬紙板上面切下刀胚,握握看手感好不好。感覺OK的話,就把刀圖貼在鈦板上,開始加工。如果要移除的材料比較大,用鋸子會比較快,接著就是用砂輪機來修整,不過砂輪機的功率要大一點,磨起來又快又好,不過要準備一桶水來隨時冷卻刀胚。最後就是靠銼刀來修整細部了,鈦合金很好銼的。


基本上,依照我上面講的方法去加工,要DIY鈦合金的刀子一點都不難。


就祝大家順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