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揮別篳路藍縷的年代


迎向生生不息的開始


『經營之神』王永慶的辭世,是台灣社會的最大損失。雖說企業的存在,以賺取最大利潤為目標,台塑集團去年總獲利高達2400億台幣,足夠王家子孫世世代代富貴。王永慶旗下企業將近有10萬名的員工,算上子女眷屬,台塑集團總共養活了幾十萬人。如果再加計台塑的下游廠商,直接靠台塑集團生活的民眾恐怕高達百萬人。這個說明了,好的企業,不僅謀求家族的富足,也同樣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與社會的穩定。


在我小的時候,王永慶一直是勵志小說中的榜樣,『叫太陽起床的人』是我們小時候對他的深刻印象。『勤勞樸實』這四個字,寫實了他的一生,在運動大會上帶頭跑5000公尺,是大家磨滅不去的深刻印象;關心國是,寫萬言書,永遠帶著企業往前衝,這就是王永慶。


10幾年前,台塑已經算是台灣的大企業,一年的獲利約數十億台幣,後來啟動六輕計畫,投入5700億填海建廠,不僅永遠改變了台灣的海岸線,更將台塑集團的獲利提升10倍。


 


王永慶的年代,跟我阿公的年代差不多,我還記得我阿公。那個時代的台灣很窮,我小時候沒有高樓大廈,到處都是泥巴地、水塘、農田,我還記得田裡有羊、有水牛,當然也有白鷺鷥。田裡收割稻子時,小孩子也會去幫忙,不過大多都是忙著抓蚱蜢。收割完後,阿嬤就會忙著在晒穀場曬稻子,在那個農忙的時節,阿嬤總會買一瓶沙士加鹽巴喝,消暑退火用的,可樂了我們這群小鬼,那個時代只有逢年過節才有汽水喝。


除了種田外,家裡還會養雞、養鴨、養豬,那個時代的農村都是這樣的。據說那個時代的田地很便宜,阿嬤就是靠著養豬,賺錢買地,今天我這一代才不用為房子困擾,我的子女應該也不必煩惱。


那是一個篳路藍縷的年代,很多人是從無到有,艱苦的走過來,我依然記得阿公阿嬤的勤儉,也很感激他們留給我的這一切,就是因為他們的勤勞節儉,讓我們這些子孫沒有後顧之憂。



老的一代勤勞節儉,除了開創台灣的經濟奇蹟,也造福了後代。對我們這些子子孫孫來說,先人留下了第一桶金,讓我們節省很多年的奮鬥。以台塑集團來說,每年獲利高達2000億台幣,只要能夠守住獲利,再拿這些獲利去做穩健的投資,財富幾乎可以『生生不息』的累積下去。前人要開天闢地,從無到有來創造新局,嘉惠後人只要守成即可。王永慶的成功史,足以為我們的楷模;不過最應該記得的是『勤勞儉樸』這四個字,而且要身體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