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好多年前,我有一本刀子雜誌,裡面就特別介紹了STRIDER,將STRIDER介紹成特種部隊的專用刀具,強壯、耐用,還可以比汽車的板金一片片的切下來。看看這一把,握柄就只是用繩子綁一綁,陽春吧!但是售價絕對不陽春,剛引進台灣時超過2萬台幣。就連下面那把小的,也會超過一萬。

如果不是看了一篇討論,我已經逐漸忘記STRIDER了!

圖片引自Usual Suspect Forums





STRIDER的刀子好在哪裡?鋼材比較好?設計比較優?符合人體工學?
我想最主要的,應該是夠強壯吧!因為他用的鋼材比較厚!
一般刀子不用這樣厚的鋼材,厚厚的鋼板會導致刀子太重,而且阻力太大導致切削性能不佳,不適合日常使用!
因此,特立孤行的STRIDER,得以鶴立雞群!或許是因為他優秀,但是最主要的是『一般刀子不做這樣的設計』。

給你一台汽車,鋼板5mm厚,夠強壯吧,絕對撞不死!但是你真的需要嗎?他沒有缺點嗎?耗油量會嚇死你!


下面的圖片,是一些國外專業重裝潛水員,所使用的潛水刀。
外國專業的潛水員,說不定一年幾萬美金薪水,幾百美金一把的STRIDER,或許不貴。







STRIDER除了強壯,除了刀刃很厚之外,有沒有其他的優點?
要有一把強壯的潛水刀,其實一點都不難,可以用7mm440C,自己DIY或是找刀匠訂作,反正也不難作,不就是一塊鐵再纏上繩子!
自己作一把才多少錢啊?440C還比較耐鏽咧!
STRIDER
到底有何好處?
如上面的圖片,崩的崩、斷的斷,似乎鋼材也沒有神話!
我決定自己用440C作就好了,鋼板厚一點就好了!一片鐵纏上繩子就好了!
至於刀子上的背齒,有何種實用功能?我不覺得他會有何主實際功能。
潛水時還怕被漁網纏住,我不會作背齒的。
如果不作背齒,那這刀子真的是簡單的可以,還好只是DIY拿來實用的不搞花俏販售。



如果刀子要強壯,用1cm厚度會更強壯,肯定強過STRIDER,但是這樣還能稱做刀子嗎?撬棒還差不多!


 


前一陣子看電視節目,介紹美軍在山坡攻打恐怖份子的情形。一小隊特種部隊在山腰降落,要爬好幾個鐘頭才能抵達山頂,由於身上的裝備實在太重了,最後連背後的防彈裝甲都拋棄在路邊。


 


在這種場合,會需要很厚、很強壯、很重的STRIDER嗎?所以我不認為特種部隊會需要這種累贅。刀子主要的功能是切割,厚度適當即可。


這種刀子之所以有名,主要原因在於『貴就是好刀』的心理因素。早年台灣刀版討論的三大好刀—SEBENZASTRIDERMAD DOG,隨便售價都是一、兩萬起跳。我覺得真的是太貴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