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SEBENZA(莎斑莎),好還是不好,答案很簡單,好刀一把;但是值不值得買?恐怕很難得到令大家滿意的答案!下面這一把是普通版的莎斑莎,你別看他模樣普通,價錢可不普通。10幾年前剛引進台灣時,以『南非格鬥刀』的廣告詞名揚天下,長度20cm的一把折刀,定價超過2萬台幣。幾年前我在刀店,也看過2萬以上的定價。當初這樣一把刀,國外定價是345美金。




下面的幾把,則是『不普通版』的莎斑莎,價錢至少比普通版的貴上1200美金。有時候我不禁納悶著,拿著一把12萬小刀的主人,身價豈不是千萬、億萬?



不過話說回來,去年我還是給自己買了把SEBENZA,理由很簡單價錢便宜,有投資價值』,我用14000台幣買到一把NICA TANTO,保養得真的是非常的好,跟新的一樣。
這把刀子目前市面上蠻缺貨的,偶而在E-BAY上面有看見,也都是被搶標走;台灣嗎,近年來也只看過幾次買賣記錄,但有些是『使用過』的。我這把的品質是相當優良的,全新未使用。NICA TANTO全球限量400把,又是特殊的TANTO造型,世上用壞一把就少一把,算是有『投資』的價值了,這幾年也都是賣家市場!可遇而不可求!
如果我狠一點,將來開價5600美金,還是賣得掉的!現賺34成,這種生意,早就把『不敗教規』丟到一旁啦!
這把刀子目前還在想要怎樣去處理她,最好的方法是當做生日禮物(理由十足),然後挖個坑埋起來算了;要是CRK刀廠業務蒸蒸日上,這刀子絕對有增值空間,要是將來CRK倒閉了,相信更多人會抱著銀子過來搶!
把她當成『時空膠囊』,來見證一間刀廠的成敗興衰吧!


莎斑莎的構造非常簡單,也就是用料極簡、加工程序不多;對於工具的機構來說『simple is beautiful』是真理,對廠商的成本來說,『simple is beautiful』更絕對是真理。
但是對消費者來說,這麼貴的一把刀子只買到2片鈦板、一片S30V的刀刃跟三組螺絲....,似乎,『simple is beautiful』是越來越不是真理了!
這麼貴的價錢,買其他的折刀,至少可以買到大馬士革刀刃了吧,說不定還附上木瘤柄!多好看啊!如果拿來買大陸製的,可以買上幾十把!
平凡的SEBENZA,價錢實在太貴了!
折刀真正使用的只是那一片刀刃,喜歡S30V?可以找到一堆價錢便宜超過一半以上的工廠版好折刀!切割能力絕對不遜色,但是省下一大堆的銀子!


SEBENZA好在全鈦柄的握柄,堅固加上鎖定確實,但是小折刀需要這樣堅固的握柄幹嘛?再堅固也強不過同尺寸的直刀!
全鈦的握柄缺點也多,重量確實不輕,不適合別在口袋上,這種折刀已經廢了一半的武功;鈦柄又容易刮花,偏偏我們自己又不好保養,寄回原廠美容一次至少100美金,但有些人還是覺得便宜。握柄也不合人體工學,握起來舒不舒服就真的是見仁見智!
最後還是回到貴死人的價錢上面,隨便一把大莎至少要1萬多台幣,等哪天我身價上億台幣,我的身份才搭配得上這樣一把小折刀子。


早年,刀友將SEBENZA當隨身用刀的情形並不普遍,畢竟一萬多一把!但是這幾年來,我發現非常多的刀友擁有SEBENZA,原因還是朋友間的相互影響。網路上有不少人大力鼓吹莎斑莎的優點,至於『太貴』這個缺點,則很容易被逐漸淡忘。反正一萬多台幣,辛苦吃幾個月泡麵,還是存得下來。但是在刀友面前,『唰一聲』掏出一把莎斑莎,在眾人欽羨的眼神中,你不動聲色的拿起莎斑莎切紙、削木頭,做一些美工刀都能做的粗活。那份爽度,足以抵銷長期吃泡麵的噁心感!雖然貴,還是要買,還是買得起!爽嗎!


正因為如此,莎斑莎『南非格鬥刀』的光還逐漸消失,成為人手一把的國民刀了。

『虛榮』是人類最原始的原罪,在基努里維主演的『魔鬼代言人』這部片中,成為最經典的結言。人總是抵擋不了『虛榮心』的作祟,也總是忘了自己不需要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gming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